您当前所在位置:晋江新闻网>>新闻中心>> 闽南要闻 >>正文

福建叫停“跨区域挖名师” 省级名师要建立服务期制度

www.ijjnews.com   厦门日报  2017-12-08 12:30
  

  沿海地区不能随意到山区挖人才了!福建省教育厅昨日出台的《关于坚持正确导向确保教育系统优秀人才合理有序流动的通知》指出,省级名师要建立服务期制度,如果擅自离岗,就撤销头衔和称号,还要追回奖金和补助经费。

  中小学名师服务期内

   不跨区调动

  《通知》指出,不倡导省内高校互挖人才,不鼓励省重点建设高校从省内山区高校引进人才;不鼓励沿海地区从山区引进中小学、中等职业学校和幼儿园名优骨干教师,严格控制借用山区学校教师。

  早前,沿海地区经常通过“重新建档”引进山区人才,《通知》指出,今后,原则上不允许采用“重新建档”的方式强行引进山区人才。支持各地对省级名师名校长(名园长)、正高级教师、特级教师等中小学名优教师建立服务期制度,服务期内原则上不得跨区调动,因个人原因擅自离岗的,撤销相关头衔和称号,停发并追回各类奖金和补助经费。

  高校不得通过“竞价”

   抢挖人才

  在薪酬方面,《通知》要求高校之间不得片面依赖高薪酬高待遇竞价抢挖人才,不得简单地以“学术头衔”“人才头衔”确定薪酬待遇、配置学术资源。

  《通知》还指出,要提高山区中小学校绩效工资水平和教师待遇,对三明、龙岩、南平、宁德四市具有高级职称的教师建立专项奖励制度,奖励所需资金按4:3:3比例由省市县共同承担。落实乡村教师乡镇工作补贴和生活补助,提高乡村教师待遇。

  在职称评定方面,山区教师申报高级职称时,可单列分组、单列评审、单独确定通过率;探索建立“定向评价、定向使用”的职称评聘制度,经定向评价取得相应职称的教师聘用至定向使用岗位,享受相关工资福利待遇,离开相应岗位不再享受相关待遇。

  《通知》还指出,将建立约束追责机制,对抢挖山区优秀教师的地区和学校进行通报批评,情节严重的,对有关责任人实施问责。

  值得注意的是,《通知》中最厉害的“一招”是,在“两项督导”“教育强县”督导评估中,对以抢挖形式引进的优秀教师,不纳入相关指标统计,也不列入省级名优教师评选对象。

  (记者 佘峥)

标签:名师|人才
稿源: 厦门日报  编辑: 陈子汉陈子汉 [打印] 
网友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晋江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晋江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 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的媒体、网站,应在授权 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来源:×××(非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 信息,繁荣发展互联网行业,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 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晋江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 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本网联系。电话:0595-850882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