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晋江新闻网>>新闻中心>> 闽南要闻 >>正文

厦门厕纸供应难在哪?相关单位:支出大且民众素质待考验

www.ijjnews.com   海西晨报  2017-12-08 12:30
  
环岛路景区一间公厕。记者 陈理杰 摄

   《厕纸难觅,“方便处”怎方便?》后续

  人有三急。在厦门,如厕可以说是相当方便———除了诸如商场、酒店等场所的厕所免费向公众开放外,还有大批旅游公厕、环卫公厕分布,岛内更是基本形成了“15分钟如厕圈”。

  按照2017年全省宜居环境建设行动计划,今年厦门还将新增331座公厕。若各相关部门都能顺利完成既定建设任务,至今年年底,厦门各类公厕将达2000座———换句话说,全市每万人平均拥有公厕数量约5座,远高于全国平均水平。

  然而,在厦门公厕如厕也有诸多不便———厕纸难觅。昨日,晨报推出《厕纸难觅,“方便处”怎方便?》(详见2017年12月7日A02)报道,记者走访发现如厕时“一纸难求”现象普遍。

  厦门的公厕缘何大部分不提供厕纸,管理单位的“痛点”在哪儿?为此,记者采访多部门,探寻背后原因。

  资金成本

   投入高,涉及严格财政预算

  城市公共厕所由环卫公厕、旅游公厕和社会公厕三部分构成。截至今年第二季度,全市共有602座环卫公厕,它们根据人流量、位置等因素设有16-24小时不等的开放时间。此外,今年9月,厦门推出“厦门全域旅游”APP,完成了旅游厕所定位系统建设,汇集全市900个旅游公厕,就近显示五公里范围内公厕,让游客“搜得到、找得着”。

  这些环卫公厕、旅游公厕虽分属不同部门管辖,但都有一个共通处———不提供免费厕纸。

  以环卫公厕为例,厦门市环卫处卫生科科长张景南介绍,目前,环卫公厕作用主要是以功能性为主———也就是满足大家基本如厕需要。没有提供免费厕纸,主要基于两个原因:其一是资金来源;其二是担忧民众素质。

  国内不少城市的环卫公厕,曾“先行先试”免费提供厕纸,但多以失败告终。环卫公厕免费提供厕纸,这是一笔巨大的项目支出,不仅要有政策支持,还涉及严格的财政预算,方能实施。但若要谈长期施行,民众素质还要经得起考验,杜绝浪费。就拿上海的例子来说,曾有人测算静安区39座公厕提供厕纸每年需要的支出,结果显示,人均取用卷筒纸1.6米、约0.084元,每天客流量23000多人,若全部免费提供,一年厕纸需花费70万元至80万元。

  记者了解到,目前厦门的环卫公厕虽不提供免费厕纸,但在每个环卫公厕的管理间,都有代售纸巾,以方便群众。

  民众素质

   厕纸常“丢”,持续供应难长久

  在厦门,也有公厕曾尝试为市民提供厕纸,如厦门市园林植物园,就试行过在公厕提供厕纸,但没多久就以失败告终。

  相较于其他景区来说,厦门市园林植物园的客流量并不算大,即便是在这样的情况下,试行在公厕提供厕纸也成了一种“无法持续进行的负担”。深究其原因,很大一部分是因为游客素质还不够高。

  记者了解到,试行提供厕纸时,厦门市园林植物园的公厕常出现这样的情况———刚换上的厕纸没多久便被人“洗劫一空”,甚至连厕所内挂的樟脑丸、洗厕用的洁厕剂都被人顺走。

  “民众的素质决定了厕纸能否持续供应。”在厦大学生小王印象中,曾经厦大校园每个卫生间都有厕纸,然而,随着这些年游客数量剧增,校园内除了教学楼内的厕所有厕纸外,其他厕所均取消了厕纸供应。

  市民观点

   厕纸质量差不如不提供

  在市民@Lily看来,公厕提供厕纸,是一个城市经济发达和文明程度高的最直观体现。荣获文明城市五连冠的厦门,公厕提供厕纸,配备保洁员,是应该的也是必须的。

  可是,也有不少市民对供应厕纸有着另外一种观点———厕纸质量差,不如不提供。

  在市民刘女士看来,虽然厕纸在如厕中十分重要,但是如果一味追求价格,低价购置不合格的厕纸,监管不到位,反而会造成一些安全隐患。“以前我就用过质量很差的厕纸,一拉扯就飘着棉絮”。

  “如果厦门的公厕能免费提供厕纸,那固然好,但此进程不可操之过急。首先,民众整体素质要提高,大家有自觉了,再推行,才不会造成社会资源的浪费。”市民黄小姐认为。

  供应厕纸的厕所是咋运作的?

  环卫公厕、旅游公厕厕纸难求,但厦门某些社会公厕,早已实现了厕纸供应。比如厦门机场的公厕,提供厕纸已有十多年了,2003年开始提供大卷纸,2008年开始提供转转垫(马桶垫)和擦手纸。那么,这些有厕纸的公厕,是如何保障厕纸供应的?有何可借鉴的经验?

  厦门机场:每天统计厕纸使用量

  作为特大型机场,厦门机场去年旅客吞吐量达到了2273万人次。厕所是机场服务中必不可少的基础设施,目前,厦门机场T3与T4航站楼的公厕共有55组,即110间。在厦门机场的公厕内,每一个蹲位都有厕纸,厕所内还有转转垫、擦手纸、洗手液、香氛等各类保洁物资。

  据兆翔物业厦门机场候机楼保障分部副经理周全介绍,从航班开始到航班结束,每间公厕都有专人专间进行负责,对公厕保洁,机场还有一系列卫生间作业流程标准。

  “我们这么管理已有十多年了,就拿厕纸来说,厕纸都是经过统一的招标,要求无粉尘、耐拉扯。”周全介绍,每天航班结束后,机场都有专人对厕纸进行回收,统计使用量。据统计,大卷纸每月使用约300箱(一箱12卷),约占保洁物资费用的20%;擦手纸每月使用约400箱(20包每箱),约占保洁物资费用的23%。“在提供厕纸的过程中,难免也会遇到不文明的行为。”周全说,机场保洁员也会劝导。

  枋湖车站:商家合作提供共享纸巾

  上个月,枋湖客运中心的公厕作为试点项目,进行了一次“厕所革命”,所有的公厕都配备了免费的“共享纸巾”。与机场的模式不同,车站采用与企业合作,共同推进文明如厕。

  “若把厕纸放在墙面上拉扯,容易造成浪费。”枋湖车站站长杨榕告诉记者,为此,他们引入免费取纸机,取纸机使用的是蓄电池,市民只要扫码就可以出一包纸巾,用不完可以带走。隔一段时间,企业就前来补充纸巾和更换蓄电池。

  “每个微信号一周可以免费取2包纸巾,多的话额外收取8毛钱。”供应商是厦门的一家电商,该电商经理陈鹏达介绍,他们从事该项目已有2个月,目前已在厦门铺设120个取纸机,他们在后台可观测纸巾使用情况,及时进行补充。“我们主要是靠增加粉丝量来推广企业公众号,而不是靠兜售纸巾盈利,限制取纸的数量也是希望市民能够合理使用纸巾,不要浪费纸。”

  (记者 陈璐 雷妤)

标签:厕纸|厕所革命
稿源: 海西晨报  编辑: 陈子汉陈子汉 [打印] 
网友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晋江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晋江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 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的媒体、网站,应在授权 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来源:×××(非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 信息,繁荣发展互联网行业,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 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晋江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 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本网联系。电话:0595-850882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