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晋江新闻网>>新闻中心>> 参赛须知 >>正文

跑晋马不能不知道的医疗保障知识

www.ijjnews.com   晋江新闻网  2017-12-08 08:57
  

  晋马组委会和晋江卫计局高度重视晋江国际马拉松的医疗保障,筹建了一个高效观察、及时报告、第一时间抢救和转运的五重急救保障体系,守护着每一个热爱马拉松跑者的生命安全,晋马组委会一直强调“生命可贵、健康第一、快乐比赛”的理念,跑者要了解马拉松对人体健康具有“双刃剑”的影响,跑者一定要力所能及,在发觉身体不适的第一时间就学会救助,学会从赛前、赛中、赛后进行科学系统的安排,使晋江马拉松运动向着健康的方向发展。

  赛前准备很重要

  1.马拉松是一项极限运动,跑马拉松是对一个人心理、体能的挑战,但是我们要以安全为第一目标,必要时要学会“放弃”。

  2.参加马拉松比赛前几天一定要进行身体检查,以防参赛过程中发生意外事故。因为有些人身体本来就存在着隐疾(有些疾病自己尚未发现),如参加运动强度和紧张程度比较大的比赛,有可能促使隐疾爆发,发生意外。特别是患有心血管疾病、呼吸系统疾病;赛前一周内患感冒发烧、胸闷憋气、心悸症状连续三天以上;检测心率不正常;严重失眠;胃肠道疾病;赛前72小时内有外伤史者;肝肾功能不全等不宜参加比赛。

  3.赛前一天食物应以碳水化合物为主,控制脂肪的摄入;赛前24小时内不能饮酒、不能暴饮暴食。

  4.肥胖运动员最好在裆部、腋下、乳头涂抹凡士林膏。

  5.赛前要排空大小便,膀胱壁很薄,被尿液充满后,容易受到运动中意外的碰撞而发生破裂,造成严重的后果。

  6.参赛跑者最好应有佩戴GPS手表查看心率的习惯,并且在训练中了解自己的最高心率,以及目标配速时的心率情况。

  比赛中遇到这些症状怎么办?

  一、腹痛

  马拉松比赛期间,参赛者经常会出现腹部疼痛,这将直接影响参赛者的比赛成绩,严重时退出比赛。相关的症状有与饮食不当有关的肠痉挛;过度紧张,呼吸节奏不均匀,造成呼吸肌疲劳,甚至痉挛;大量排汗,盐分丧失引起的腹直肌痉挛等。一旦出现腹痛现象,可适当减速,调整呼吸,按压腹部。如疼痛有所缓解,可继续参赛;如有所加重应停止运动,至附近医疗点或呼叫临近身穿红色马甲的急救队员进行检查;如属急腹症,可根据病情迅速处理或送医院。

  二、小腿抽筋

  马拉松训练和比赛中最容易发生抽筋的部位是小腿腓肠肌,其次是大腿肌群。每次马拉松比赛时都有运动员发生抽筋的现象,所占的比例很高。虽然后果并不严重,但会影响运动员的比赛成绩。出现小腿抽筋时应立即停止运动,伸直膝关节、勾足尖,按摩小腿肌肉。按摩的方法是:用拇指捏揉小腿肚中央(即承山穴)便可使抽筋部位得到缓解,但按摩、揉捏不要用力过猛。

  三、低血糖

  由于马拉松运动时间较长,运动员体内的血糖会大量消耗和减少,有时会发生低血糖症。轻者出现无力、出冷汗、烦躁不安,重者可出现神志模糊、语言不清、精神错乱,甚至晕厥和昏迷现象。发生运动性低血糖时,可饮浓糖水并吃甜食,一般可恢复正常。如果症状严重,可静脉注射50%葡萄糖溶液,或肌肉注射高血糖素1毫克,同时给予吸氧,症状一般在15分钟内即可消除。

  四、热应激

  马拉松比赛或训练时必须要补充水分,运动中补液要采取少量多次的办法,每隔15~20分钟可补液150~250毫升运动饮料。一般情况下,每小时的补液总量不超过800毫升。如果运动员出现面色潮红、多汗、脉搏快速等表现,体温升高至38.5℃以上应停止运动,补充清凉含盐饮料;有呼吸和循环衰竭倾向时,给予葡萄糖生理盐水静脉滴注。如发生热射病、热痉挛和热衰竭等热应激状态时,应及时转送医院进行救治。

  五、胸闷或胸痛

  马拉松比赛中出现胸闷、胸痛、四肢乏力、头晕等征兆,必须引起警惕,这些可能是猝死的征兆。虽然运动员猝死的病因和发病机制不同,但是大多数情况都存在由于电信号不稳和室性心律失常(室性心动过速或者室性纤维颤动)所导致的心脏停搏。因此,如果在马拉松比赛途中感觉身体不适,应马上停下来,千万别硬撑着。

  赛后这些事千万别做

  赛后应迅速保温、补水、补充食物(只能是碳水化合物),切记不要吃得太多。当天最好不吃正餐,稀饭及清淡的面条最好,切记当天不能蒸桑拿、泡热水澡等,可接受按摩。

  (记者_林小杰)

标签:晋马|医疗保障
稿源: 晋江新闻网  编辑: 陈子汉陈子汉 [打印] 
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晋江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晋江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 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的媒体、网站,应在授权 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来源:×××(非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 信息,繁荣发展互联网行业,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 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晋江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 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本网联系。电话:0595-850882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