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晋江新闻网>>新闻中心>> 闽南要闻 >>正文

三个月发生16起铁路接触网跳闸 大部分是飞鼠造成的

www.ijjnews.com   厦门日报  2017-12-06 14:49
  

  工作人员全力抢修烧坏的设备

  飞鼠(资料图)

  11月29日23时30分,柯周坑-城口区间24号电线杆旁的地面上有只被电死的飞鼠,该处架空地线有烧伤。12月4日晚19时04分,城门站12号电线杆旁的地面上有只电死的飞鼠,绝缘瓷瓶靠支柱侧有瓷片破损……

  昨日,记者从厦门铁路供电段了解到,9月至今的三个月间,鹰厦线三明至厦门一带的铁路接触网频繁跳闸,共有16起故障跳闸事件,相比往年增加10起以上,且大部分是飞鼠等飞行物造成,为历年来最高。

  造成供电段经济损失 对动车无影响

  近期,厦门铁路供电段一遇到跳闸事件,每回出动巡查几乎都能带回一只飞鼠,这些经常在夜间搞“突袭”的不速之客不仅让工作人员的值班待命不得安宁,还屡次撞坏电线杆上的瓷瓶或者烧坏接触网上的其他设备,给供电段带来经济损失。

  据悉,鹰厦线铁路两旁山岭陡峭,由于近年来线路两旁树木得到清理,当飞鼠穿梭于山林间时,供电线上的设备也就成了它绝佳的落脚点。就在飞鼠顺着电线杆爬到绝缘瓷瓶时,它50厘米以上的身型刚好造成整个瓷瓶短接,一下造成了接触网的短路跳闸。

  所幸,跳闸停电仅在一瞬间,不会对动车运行产生影响。

  飞鼠习性类似蝙蝠 习惯昼伏夜出

  然而,往年的秋冬季并非是飞鼠出没高发期,厦门周边也并非飞鼠的聚集地,为何近期飞鼠频繁出没?厦门铁路供电段的工作人员认为,这是厦门及周边区域环境变好而形成的现象。

  工作人员说,厦门山清水秀的生态环境不仅让市民感到心旷神怡,宜居宜业,也让动物们欢欣喜悦,四处筑窝觅食,其中就包括了飞鼠。而飞鼠习性类似蝙蝠,习惯昼伏夜出,白天多躲在悬崖峭壁的岩洞或树洞中休息,夜晚才出来寻觅各种果实。现在厦门气温还未下降,它便更喜欢出来活动。

  尚无预防措施 须在“天窗”时抢修

  如何应对飞鼠这种“自杀式袭击”呢?工作人员介绍,尽管看着死去的飞鼠也于心不忍,但目前尚未有预防措施,能做的只有全力抢修,而大部分抢修都在动车不运行的“天窗”时进行。

  据了解,今年厦门供电段利用高德地图导航系统,自行研制了一套二维码抢修路径图。每当遇到突发抢修,工作人员能通过故障测试仪反馈的数据参数,判断故障所在范围,同时扫描二维码,就能快速找到事发地点。接下来,工作人员便驱车出行,通过最近的线路到达现场,查明故障原因,并对设备进行巡视检查,以保证设备安全和交通运输顺畅。

  (记者 林路然 通讯员 柯志鸿)

标签:跳闸|飞鼠
稿源: 厦门日报  编辑: 陈子汉陈子汉 [打印] 
网友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晋江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晋江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 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的媒体、网站,应在授权 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来源:×××(非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 信息,繁荣发展互联网行业,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 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晋江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 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本网联系。电话:0595-850882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