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晋江新闻网>>新闻中心>> 文体娱乐 >>正文

金钟奖金奖得主郝苗:中国歌唱家要先唱好中国歌

www.ijjnews.com   北京青年报  2017-12-05 11:22
  

  在不久前第十一届中国音乐金钟奖评选过程中,历届金钟奖获奖歌手在广州大剧院举办了一场金钟之星音乐会。一个久违的面孔引起观众和音乐专家的注意,她就是旅德归来的金钟奖美声唱法金奖获得者郝苗。十年前她在羊城经过激烈的角逐捧得金钟奖的金奖,随后就消失在人海,直到今年她再次站在金钟奖获奖者音乐会的舞台上演唱中国歌曲《我爱你中国》。明年1月,郝苗还将在广州星海音乐厅举办独唱音乐会,将她十年的积累奉献给现场的观众。

  十年前,郝苗还是中国音乐学院的学生,她凭借对作品的精致处理拿到了金钟奖金奖。如今,郝苗在中国音乐学院担任教师。回顾当年,郝苗说:“我第一次参加金钟奖是大四那年,但只获得了铜奖。获得金奖是在我读研究生的时候。两次参赛心境很不一样,第一次是初生牛犊不怕虎,对于曲目的选择、声音的把控以及艺术的表现力都没有定力,只是觉得在作品选择上要多么大多么辉煌多么炫技。但是第二次参赛就不一样了,心里开始有压力了,这时候我意识到演绎歌曲一定要丝丝入扣打动人心,最重要的是要选择自己能够驾驭同时又适合自己嗓音音色和性格特点的作品。”

  郝苗回忆,2007年自己选择了作曲家禹永一先生创作的《故乡雨》,当时评委一致认为她把这首老歌唱出了新的感觉,“虽然我唱了很多西洋艺术歌曲和歌剧咏叹调,在语言和风格上能够很好地把握。但是,最重要的是,我要在演绎中国民族音乐作品时把握好民族性和风格的多样性,利用西洋音乐技巧将这些元素传递给听众。”

  获得金钟奖后,郝苗得到一个到德国学习的机会,于是她远赴德国,在德国纽伦堡音乐学院学习。郝苗不但出色地完成了博士学业,同时也在歌剧舞台上初露锋芒。2014年,她应奥地利著名指挥家Gustav Kuhn先生邀请,参加纪念终身成就音乐家瓦格纳音乐节,出演瓦格纳歌剧《尼伯龙根的指环》、威尔第歌剧《游吟诗人》。她还赴德国慕尼黑参演威尔第的歌剧《唐·卡洛》,饰演剧中戏剧女中音角色Eboli,此外还演出了莫扎特歌剧《费加罗的婚礼》《女人心》、普契尼歌剧《蝴蝶夫人》等多部作品。

  这两年,她也在国家大剧院相继出演了《这里的黎明静悄悄》和《兰花花》两部民族歌剧。“演了西洋歌剧和民族歌剧之后,我最深的感受就是,真听真看真感受才能感动别人。现在有的学生能唱威尔第和普契尼就觉得自己了不起,以为自己能唱大歌就可劲儿抡。”郝苗认为,这两年金钟奖在参赛作品中的民族作品大大增强了,“我们不能连自己的语言都唱不好,就去唱西洋歌剧。作为中国人就得把中国话说好中国歌唱好,然后你才能把别人的东西学来,最终做到洋为中用。”

  出国留学,学成归来,重回大学,教书育人,这是拿了金钟奖之后郝苗的基本生活轨迹。这十年间,行事低调的她几乎消失在公众的视野里。不过,最近她开始有点新想法,打算开一场个人音乐会,也算是对自己多年学艺从艺的总结。“十年间,我的生活发生了很大的变化。对于艺术和人生也有了更加深刻的理解。十年前,我从羊城起步,正式走上了艺术之路。十年后,我回到老地方,我想我该在这里开始一个新的起点。”郝苗透露,明年年初,还是在广州,她将举办一场音乐会,把自己多年来积累的中外艺术歌曲以及自己演过的歌剧中的咏叹调,进行精选之后唱给喜欢自己的观众。最令她兴奋的是,她邀请到三位著名歌唱家为自己助阵,并演绎最拿手的音乐作品。

  (记者 伦兵)

标签:歌唱家|郝苗
稿源: 北京青年报  编辑: 陈子汉陈子汉 [打印] 
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晋江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晋江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 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的媒体、网站,应在授权 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来源:×××(非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 信息,繁荣发展互联网行业,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 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晋江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 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本网联系。电话:0595-850882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