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晋江新闻网>>新闻中心>> 参赛须知 >>正文

备战晋马 5大“神器”你都准备了吗?

www.ijjnews.com   晋江新闻网  2017-12-05 08:46
  

  42.195公里,对于刚接触跑步的初学者来说,是一段不敢尝试的距离,但对于跑步达人来说就驾轻就熟,是一段迷人又充满变量的距离。不过,无论是初学者还是达人,有一个共同的问题,就是参加2017特步晋江国际马拉松的赛前准备工作千万不可马虎,否则很有可能影响跑步的舒适性,让你无法享受马拉松的快乐。

  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那么,跑晋马到底需要准备哪些装备呢?

  NO.1跑鞋 贵不一定好,要选合适的

  也许,你已经在网上看过各地跑马的“赤脚大仙”,但对于一个新手或者没有特殊身体条件的你来说,最好不要尝试。这时,你就需要一双合脚、舒服的跑鞋,一路带你驰骋42.195公里。

  准备一双适合你的跑鞋,是首要任务,不仅仅能让你跑得更舒适,而且还能很好地保护你的膝盖,防止你受伤!如何挑选一双适合你的跑鞋?首先要清楚的一点是,千万不要以为冠以“专业”二字的跑步装备就能让你健步如飞。市面上专业的马拉松鞋相当昂贵,但不见得适合业余选手。一定要去实体店现场试鞋,结合个人的感受和跑步习惯选择,合脚、透气尤为重要。

  除此之外,尽管都是跑步,但马拉松不比短跑,任何微小的不适都会被长距离和长时间成倍放大,对脚部造成损伤。另外,穿上场的跑鞋应该“服役”超过50公里,避免因为脚不适应,或鞋子不够松软而受伤不适。

  NO.2短裤 切忌太短太松

  鞋子搞定后,接下来就是着装。本次大赛参赛服由特步提供,选用透气性强、吸汗快、轻盈有弹性,助力选手全身心投入赛事。当然,跑友可以多准备一件跑步衫,便于赛后更换。因此,上身衣着特步已经为你解决,只剩下短裤。

  短裤的选择标准基本和跑步衫一致,只不过多了一点需要注意的是:跑步裤不要太短或者太松,尤其是比较胖的人。根据多数跑友的比赛经验,如果穿一条偏短的短裤,一场比赛下来,就会导致两条腿内侧严重擦伤,如此一来,不仅影响到比赛成绩,更重要的是让你的参赛心情一落千丈。

  NO.3空顶帽 额头飙汗终结者

  为什么有些跑友总是戴帽子?千万别小看这件不起眼的装备,一顶好的帽子能让你如虎添翼。如果你是额头容易冒汗的体质,那么一顶空顶帽绝对是你的福音。其实,戴帽子的主要作用是利用帽檐起到吸汗的作用,防止跑步过程中汗水流到眼睛里。另一方面,戴帽子也起到遮阳的作用,保证你在夏日视线清晰。

  当然,如果你习惯戴眼镜的话,帽子也能起到固定眼镜的作用,防止镜架因汗水滑动。为什么建议选择空顶帽?因为一般非空顶帽可能造成头部过于闷热的情况,身体热气无法及时散出,可能造成不适。

  虽然帽子不是必需品,但是它可以很好地提升你的跑步快乐,简单来说:太阳大的时候遮太阳;天热的时候替你吸汗;下雨的时候挡雨;风大的时候挡风挡尘。简直是你贴心的小棉袄。

  NO.4小装备 总能给你小惊喜

  有专业人士透露,那些广告上宣传的防护设备,比如护膝、护腿之类,对于长距离跑步来说,用处并不大。反倒是一些小东西,总能给你一些小惊喜。

  首先就是润滑剂。42.195公里是个漫长的过程,身体所有部位会进行机械运动重复上万次,因此皮肤之间或者皮肤与衣物间就会存在不少摩擦,这时,在比赛前根据自身情况做好身体润滑是必不可少的。比如凡士林之类的身体润滑剂,比如胸贴,可以很好地防止皮肤磨损。对于女性来说,跑道不是秀场,没必要涂脂抹粉、发型新潮。试想,当你挥汗如雨时,夹杂着化学元素的液体流进眼睛或嘴里,这个滋味绝对不好。

  其次就是臂包或腰包。可装入能量胶、盐丸等用于防止比赛中途抽筋或者虚脱,也可以根据需要,放置手机等数码设备。当然,对于追求成绩的专业选手而言,减轻负担是他们最好的选择。

  NO.5赛后 替换衣物少不了

  赛前准备必不可少,赛后也不能忽视。完赛后,人体大量流汗,衣服若不马上更换,加上最近温度低,便十分容易感冒,尤其刚经历了马拉松的长时间运动,人体抵抗力会较差,所以准备一套干净的衣物用于赛后替换也是十分需要的。此外,脚闷在鞋里跑了那么长距离,带双凉拖鞋,让它透透气吧。

  需要提醒的是,本次大赛迷你马拉松没有提供完赛包,因此如果是参加这一项目的选手,可自行携带赛后补给物,能量棒、饼干、巧克力或任何方便携带、含丰富碳水化合物与适量蛋白质的补给品都可以。至于简单的医疗用品,比赛现场准备充分,各位选手就不要费心啦。

  (记者_林小杰)

标签:晋马|马拉松
稿源: 晋江新闻网  编辑: 陈子汉陈子汉 [打印] 
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晋江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晋江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 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的媒体、网站,应在授权 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来源:×××(非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 信息,繁荣发展互联网行业,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 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晋江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 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本网联系。电话:0595-850882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