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晋江新闻网>>新闻中心>> 街镇动向 >>正文

传承优秀家风家训 营造清风正气 磁灶持续推进家风促廉工作

www.ijjnews.com   晋江新闻网  2017-12-04 08:39
  

  晋江新闻网12月4日讯 2日下午,晋江磁灶镇组织开展家风家训项目建设调研活动,磁灶镇党委书记黄延艺带队相继走访了下灶村霞美新大厝、磁灶社区吴有朋厝(九十九间厝)和洋宅村李碧华厝等,深入挖掘磁灶优秀的家风家训,推动磁灶家风促廉重点项目开展。

  走访过程中,新大厝内教导后人自立节俭、仁厚正义、忠君爱国的楹联,吴有朋厝篆刻于墙上的朱子家训,以及李碧华厝有关治家之道、廉洁处世的祖训等优秀闽南传统家风家训,都让调研组一行感慨颇深。

  “磁灶古大厝里保存的这些优秀家风家训,既有训导后人修身养性、读书明理的金句,又有教育后代以礼待人、处世廉洁守法的良言,很值得后人弘扬和传承。”黄延艺表示,弘扬好家风、传承好家训将是党风廉政建设的重要手段,有利于引导教育干部,培养良好的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和家庭美德。

  晋江市党代会工作报告指出,要弘扬家庭文化及闽南文化。晋江市纪委工作报告指出,要涵养文化抓作风,要继承和发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引导党员干部培育好良好家风,发挥乡规民约的作用,把端正党风风气与社会移风易俗相结合,以优良党风推动社风民风持续好转。磁灶镇纪委书记孙文欣表示,为切实做好家风促廉工作,磁灶不仅要在工作推进中将上级相关精神贯彻始终,还要把家风促廉与美丽乡村建设相结合,注重传统文化的挖掘和保护,联动相关部门、村(社区),强化对有历史价值的古厝和优秀家风家训的保护和传承;同时,把家风家训建设与干部队伍建设、作风建设结合起来,延伸家风建设的触角,放大家风建设的效用,形成家风、政风、党风的良性互动。

  据介绍,今年以来,磁灶镇纪委、文体服务中心等部门按照上级相关要求,积极开展“家风促廉”“家+文化建设”等活动,不仅深入辖区各村(社区)挖掘勤廉人物事迹和优秀传统文化,还联合辖区中小学开展家风家训有奖征集活动等,营造出全民参与挖掘、传承优秀家风家训的良好氛围。截至目前,磁灶镇累计收集到家训家规50多个,中小学生征文100多篇,漫画60多幅;并整理出明代磁灶吴复清正廉洁、爱民如子的事迹等。

  “晋江一带推巨族溧水千秋望好官”,在磁灶吴氏宗祠,这副对联的背后讲述的是磁灶吴氏五世祖吴复在溧水任职时,因清正廉洁、善断疑案、倡导良好风俗,且政绩卓著,被后人代代传颂的故事。如今,吴复事迹不仅在吴氏后人中口口相传,也成为磁灶推进家风促廉工作的一个好教材。

  孙文欣告诉记者,下阶段,磁灶镇还将邀请专家针对收集到的家风家训进行总结、提炼、汇编成册,并通过晋江经济报“新磁灶”专栏、“磁灶风采”微信公众号等宣传平台,集中展示磁灶优秀的家风家训,进一步传递好磁灶风清气正的正能量。

  (记者_赖自煌 通讯员_李玲玲)

标签:家风家训|磁灶镇
稿源: 晋江新闻网  编辑: 蒋妮蒋妮 [打印] 
网友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晋江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晋江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 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的媒体、网站,应在授权 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来源:×××(非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 信息,繁荣发展互联网行业,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 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晋江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 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本网联系。电话:0595-850882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