晋江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社会民生 >>正文

中国人民大学教授梁鸿在新塘梧林古民居作专题讲座 讲述“村庄与中国文化的传承”

www.ijjnews.com    晋江新闻网 2017-12-03 17:18
  

  本报讯1日下午,在晋江新塘街道梧林古村落五层厝前的小广场上,中国人民大学教授、知名作家梁鸿作了一场关于“村庄与中国文化的传承”的专题讲座。

  晋江市委常委、组织部部长吴忠刘,以及来自泉州、晋江市委组织部,新塘街道机关部分党员,梧林古村落保护开发建设工作领导组成员,晋江市村级党组织“领头雁”示范培育对象,新塘街道各社区党支部书记等100余人聆听了讲座。活动由晋江市委组织部副部长庄东航主持。

  现场,台上梁鸿教授坐着古早味的实木案桌,台下观众坐着烙印岁月痕迹的旧长条板凳,古厝墙上挂着一串串红灯笼。

  “喜欢在这样的氛围中开讲。”讲座一开始,梁鸿如是说。在随后的讲座中,梁鸿围绕她的纪实性乡村调查著作《中国在梁庄》,讲述她的故乡梁庄——位于河南邓县的一个小村落,在十几年间产生的巨变,例如:童年时代的清澈坑塘如今变成了蚊虫的滋生地、儿时读过的梁庄小学沦为养猪场,并由此引申出关于当代农村主要矛盾和农民生存状态的探讨及深思。

  讲座结束后,梁鸿教授接受台下观众提问,现场进行了一番关于现代农村发展、基层农村工作的交流探讨。

  “十九大报告中提出‘乡村振兴’战略,今天的讲座结合案例讲到农村的发展,引人深思,对我们‘领头雁’社区的创建工作也有很大的促进作用。”龙湖镇龙埔村党支部书记施远洋在听完讲座后说道。

“当前晋江正处于新型城镇化转型的关键时期,如何加快推进乡村治理、实施古村落保护发展项目等问题,需要一群扎根农村、热爱农村的干部队伍,梁鸿教授是中国研究乡土文化的第一人,对农村和农民的深层次剖析,能够唤醒我们对农业、农村工作的更深层次的情感和认识。”庄东航表示。

  讲座开始前大家还欣赏了由晋江市木偶剧团现场带来的掌中木偶戏表演。

人物简介

        
   梁鸿,中国人民大学教授,文学博士, 致力于中国现当代文学研究、中国现当代 文化思潮研究;出版非虚构文学著作《出 梁庄记》《中国在梁庄》,学术著作《黄花苔 与皂角树》《新启蒙话语建构》《外省笔记》 《灵光的消逝》等,学术随笔集《历史与我 的瞬间》,小说集《神圣家族》,长篇小说 《梁光正的光》;曾获“第十一届华语文学 传媒大奖·年度散文家”“2010年度人民文 学奖”“第七届文津图书奖”“2013年度中 国好书”等多个奖项。
  讲座结束后,梁鸿结合她在采访 调查中的亲身经历和感受,与现场的 干部、村支书进行了一场深入浅出的 对话,就现场抛出的一个个话题分享 她的观点。
   送给村支书的几句话
  晋江市委常委、组织部部长吴忠 刘:我们的村支书一头牵着咱们的农 民,一头捧着十九大报告,他们做着 最基层、最艰难的工作,如何做好农 村、农民的工作?您既是专家又是学 者,做过大量深入、既理性又感性的 农村调查,能不能针对这个问题送给 大家几句话?
  梁鸿:简单梳理一下,首先村 支书要将心比心,要讲公道,因为 村支书不单是一个“官员”,还是 一 个 村 庄 的 联 络 员 ,一 个 凝 聚 力 的体现者,如果他不公道,这个村 庄就没有公道;其次,村支书的见 识有多高、胆量有多大,决定着他 所 在 的 这 个 村 今 后 的 整 体 走 向; 最 后 ,村 支 书 要 努 力 为 村 庄 争 取 一 些 资 源 ,将 自 己 当 成 村 庄 的 亲 人来做工作。
  让乡村的资源回到乡村
  英林镇嘉排村支书张少迎:现在 有 关“ 乡 村 衰 落 ”的 说 法 似 乎 特 别 流 行 ,越 来 越 多 的 人 往 城 市 去 ,农 村 的 萧 条 与 衰 败 也 是 我 们 有 目 共 睹 的 。 梁 老 师,您 从 一 个 文化研究者的角度看,乡村到底该 往何处去?
  梁鸿:乡村沦陷其实是一个伪 命题,现在有一种非常形象的说法 叫“扯秧子”,表现了农民在城市的 生存状态,这些“秧子”形成的聚焦 点是一个庞大的有机体,即一个来 到城市的农民依靠家族关系进城, 这些来自农村的大家族在城里安家 落户,因为城里的资源相对集中。 当有一天,当农村重新成为一个融 入了现代生活的新农村时,大家应 该都会抢着回去,这个时候就没有 乡村沦陷的话题,并且这也是一个 不违背现代化进程的趋势,因为当 今我们正在重新关注自然,关注自 然与人的关系,让乡村的资源回到 乡村,这也是现代农业文明发展的 一个标志。
  做农村工作要将心比心
  老干局下派新塘街道南塘社区 第一书记王超猛:在创建美丽乡村 中,如何提高村民的素质?有没有什 么比较可行的方法?
  梁鸿:这个问题很感性,实现起 来也非常艰难,只能用感性的方法去 解决。做农民的工作,主要是要交 心,理解他们的思想、情感,一个干部 如果愿意花时间、不怕麻烦地去跟村 民聊天,将心比心,让他们感受到尊 重,用柔软对付坚硬,这将会是一个 不错的村干部。
记者_柯明娇 秦越文图

标签:梁鸿|新塘梧林古民居|专题讲座
稿源: 晋江新闻网  编辑: 吴炜鹏吴炜鹏 [打印] 
网友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晋江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晋江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 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的媒体、网站,应在授权 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来源:×××(非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 信息,繁荣发展互联网行业,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 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晋江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 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本网联系。电话:0595-850882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