晋江新闻网 >> 专题2 >> 报告解读 >>正文

党代会报告解读之 全力深化改革扩大开放

www.ijjnews.com    晋江新闻网 2017-12-02 10:03
  

  纵深推进全面深化改革 全面提升对外开放水平

  争创发展新优势 营造一流的国际化营商环境

  核心提示:明年是改革开放40周年,站在新起点,我们要坚持“对内改革、对外开放”,在抓好上级赋予改革任务的同时,更加注重自身体制机制的集成改革,找根源、抓痛点、算大账、解小结,以制度的新活力争创发展的新优势;要以全球化视野和国际化思维,打造一批国际化企业,聚集一批国际化人才,引进一批国际化项目,打响一批国际化赛事品牌,营造一流的国际化营商环境。

  对内改革 破解发展“老大难”

  在晋江市内坑镇砌坑村,成立村民事务理事会,发挥村民自治组织作用,成为推动宅基地制度改革试点的一项创新举措。

  村民事务理事会通过了“一制度三办法”,在宅基地退出和旧村改造过程中,理事会成员义务为村民服务,入户宣传宅基地退出和旧村改造,向农户说明宅基地退出和旧村改造的好处,并与农户协商补偿标准。

  晋江是全国33个农村土地“三项制度”改革试点县(市、区)之一,砌坑村开展的农村宅基地制度改革试点,在完善农村宅基地权益保障和取得方式、探索宅基地有偿使用制度、探索宅基地自愿有偿退出机制、完善宅基地管理制度四个方面进行了有益的探索。

  村庄美了,垃圾围村不见了。砌坑村旧村改造一开始,就摒弃了通过旧村改造、农民上楼,将结余建设指标交易到城镇的“老办法”,虽然改革时间不长,但砌坑村探索农村宅基地制度改革两大成果凸显,不仅农村建房中的违法现象大大减少,农村人居环境也得到明显改善。

  晋江深化重点领域改革“蹄急”而步稳。日前,精准帮扶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九项措施刚出台便赢得一片叫好。作为加快推进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的一大动作“,积极探索市场经营;推动集体土地合理开发利用;适度投资理财盘活资金;鼓励开展有偿物业服务活动;积极发展乡村旅游经济;适度发展光伏发电创收”等措施含金量高、可操作性强,针对农村集体经济发展中遇到的难点和痛点,精准发力,将有力促进村集体经济创收项目、创收渠道多元化。“确保到2020年平均村(居)集体收入达到70万元以上,消除年经营性收入低于5万元的薄弱村”的改革目标更让群众充满期待。

  党代会报告指出,要纵深推进全面深化改革。完善改革整体架构,确保改革任务落地生根;深化重点领域改革,扎实推进各级改革试点,全面完成农村土地三项制度改革、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自然资源统一确权登记等试点任务,持续深化新型城镇化、“放管服”、人才体制机制等改革,统筹抓好小城镇、镇级小城市、经济发达镇等改革试点,为经济社会发展注入新动力。同时,要推进自身体制改革,以内部体制改革的“深刺激”“强刺激”,让新一轮发展的动力活力充分激发。紧盯财政体制、执法监管、行政审批、机构编制等方面,推进系统化、集成化改革,形成市镇联动、部门协同、权责统一、运行顺畅的体制机制。

  对外开放 打造城市“国际范”

  对内改革,对外开放,晋江坚持改革与开放相互促进、协同发力。

  前不久,晋江首创的“海峡菁英人才节”活动启动,着力搭建人才、科技、资本、项目的对接平台,这场人才盛会凸显国际范儿。其中引人注目的“海峡杯”工业设计大赛,共吸引18所台湾院校、106所大陆院校,累计参赛有效作品增幅52%,美国、德国、意大利等31个国家提交作品增幅220%。带队参赛的台湾实践大学教授、副校长官政能表示,这一赛事进入第四年已初具国际影响力,让台湾选手更好地了解大陆的不同产业,思考更加多元,未来将进一步带动台湾青年借助聚才平台到晋江创业,为晋江企业设计创新、产品创新插上“翅膀”。

  厚实创业孵化乐土,打造国际人才高地,体现了晋江敞开胸怀,聚天下英才为我所用的胆识和气魄,这只是晋江建设国际化开放城市的一个侧面。党代会报告指出,晋江将主动融入“一带一路”倡议、海丝先行区建设大局,加强与国内外发达地区交流合作,不断拓展对外开放空间。鼓励企业抱团出海,开展境外品牌运作,拓展海外市场,推动外贸转型,让世界爱上“晋江造”;发挥综保区政策优势,复制推广自贸区政策措施,吸引更多高端资源走进晋江。加快国际社区、国际学校、国际医院、国际酒店等城市配套建设,打造具有国际气息、人文特色的开放城市。

  发挥五缘优势,晋江将持续深入开展晋台交流合作,做强“海峡杯”系列活动品牌,加大农业科技、文创研发等产业对接,鼓励和支持台湾青年来晋就业创业;全力保障金门供水工程正式通水;创新民间交流模式,拓展文化交流内涵,让两岸同胞血浓于水的骨肉亲情更加根深蒂固。

  (记者_陈维曦)

标签:党代会|深化改革
稿源: 晋江新闻网  编辑: 欧阳星陈子汉 [打印] 
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晋江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晋江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 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的媒体、网站,应在授权 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来源:×××(非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 信息,繁荣发展互联网行业,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 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晋江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 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本网联系。电话:0595-850882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