晋江新闻网 >> 专题2 >> 报告解读 >>正文

党代会报告解读之 全力抓好赛事筹办

www.ijjnews.com    晋江新闻网 2017-12-01 08:48
  

  以赛兴城 以赛促产 以赛惠民

全力抓好赛事筹办 让世界因体育爱上晋江

  核心提示:2018年是晋江的“赛事筹办年”。党代会报告提出,未来三年,晋江要把办好重大赛事作为重大任务,坚持“以赛兴城、以赛促产、以赛惠民”,做好各项筹办工作,确保世中运、国际大体联足球世界杯等重大赛事办得出彩、办出实效,为体育城市建设添彩助威。

  家门口办国际赛事

  群众直呼“高大上”

  日前,2017特步晋江国际马拉松赛报名落下帷幕。据统计,本届晋马报名成功人数10503名,遍布美国、德国、新加坡、菲律宾、肯尼亚、埃塞俄比亚等十多个国家,以及国内近30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和港澳台地区。

  本届大赛将于12月10日上午8时鸣枪开跑。作为泉州地区史上首个国际全程马拉松,晋马的诞生令本土跑友深感自豪,参赛热情高涨,直呼“家门口终于也有‘高大上’的马拉松赛了”。

  作为一名资深跑友,家门口的国际赛事自然不能错过。这不,“晋马”刚启动报名,市民施先生就报名参加全程马拉松。“去年,我参加了晋江半马,感觉晋江的赛事规模、办赛水平、群众参与度越来越高,很期待9天后的这场最美赛道上的比拼。”

  报名成功后,施先生几乎每天晚上都去晋江市体育中心跑上10公里,为在“晋马”比赛中取得好成绩做足热身准备。

  和施先生一样,很多市民都亲身感受到了,近几年,晋江的国际赛事越来越多,规格也越来越高,成功举办国际自行车公开赛、国际半程马拉松赛、全国沙滩排球赛、中国羽毛球俱乐部超级联赛季后赛、全国健美健身冠军赛等20多场国际及国家级体育赛事。晋江正以赛事为抓手,大力发展体育产业、建设体育城市,在国际赛事舞台上喊出晋江最强音。

  而更让市民期待的便是2020年第十八届世界中学生运动会,这是一场全世界中学生体育和文化交流的盛会,晋江也成为继上海市之后我国第二个举办世界中学生运动会的城市,开创了全国县级城市承办大型国际综合赛事的先河。

  以举办赛事为抓手

  推动城市全面提升

  近日,晋江制定“赛事活动三年计划”。计划指出,将抢抓“健康中国”“体育强国”战略机遇,以承办2020年世界中学生运动会为契机,充分发挥晋江作为全国武术之乡、游泳之乡、老年气排球之乡的群众基础优势,选择马拉松、足球、篮球、沙滩排球、自行车、羽毛球、武术、游泳、气排球等作为重点发展的赛事项目,发挥体育赛事对城市发展的联动效应,加快体育赛事市场化运作,形成国际赛事、职业赛事、自主品牌赛事、群众体育赛事互为补充、互为促进的赛事格局。

  在晋江市第二体育中心项目建设指挥部,各工作组办公室里都挂着一张项目进度作战图。第二体育中心项目位于晋东新区,占地约450亩,预计明年1月动工,将汇集体育馆、游泳馆、训练馆、篮球主题公园、运动员公寓、全民健身运动区于一体。而这里也将是2020年第18届世界中学生运动会的重要赛场之一。

  为实现精品办赛,晋江将统筹赛事需求,着眼长期需要,推进16个专项行动计划。突出赛用结合,加快第二体育中心、灵源山足球生态公园、少体校、八仙山全民健身中心及相关学校体育场馆的建设,同步推进现有场馆的改造升级工程,以及配套设施规划建设,加快引育一批赛事经济、外语翻译、志愿服务人才。同时,出台体育城市建设专项政策,引导设立体育发展基金,加快建设公共服务平台,形成政府主导、市场运作、社会参与的推进格局,并加强体育城市形象推介,扩大国际交流合作,让世界因体育爱上晋江。

  晋江成功获得世中运的举办权后,不少企业开始着手从中寻找商机,以赛事经济推动企业转型发展。在这方面,晋江提出要鼓励引导企业创设体育俱乐部,策划培育一批自主IP品牌赛事,带动鞋服制造、体育服务、旅游文创等产业整体发展,延伸体育产业链条。同时,结合“民生补短板、城市提品质”工程,以办赛为抓手,完善城市基础设施、群众体育设施,促进城市环境和管理双提升、市民综合素质和城市国际化水平双提高,让赛事真正推动城市发展、惠及广大群众。

  (记者_齐玉波 董严军 文图)

标签:党代会|报告解读
稿源: 晋江新闻网  编辑: 蒋妮蒋妮 [打印] 
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晋江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晋江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 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的媒体、网站,应在授权 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来源:×××(非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 信息,繁荣发展互联网行业,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 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晋江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 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本网联系。电话:0595-850882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