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晋江新闻网>>新闻中心>> 闽南要闻 >>正文

厦门每月约5000个宝宝出生 催生月子中心生意红火

www.ijjnews.com   厦门日报  2017-11-24 14:35
  

  我国二孩政策发布已经两周年,随着二孩政策带动一波生育潮的来临,我市月子中心市场已初现规模。据业内人士估计,目前我市约有30余家月子中心,环岛路-厦大沿线和湖里万达周边是月子中心的两大据点。而环岛干道更以坐拥至少六七家月子中心的高密度,成为“月子中心一条街”。近日,记者通过走访探查我市月子中心的市场现状。

   概况:环岛干道成“月子中心一条街”

  走进环岛南路上的一家月子会所,环境宽敞明亮,还有着与世隔绝般的清净。“很多月子中心选择环岛干道沿线的主要原因就是环境好,人流量少,面积大。”馨生家园月子会所总经理陈晓平说,作为“月子中心一条街”中的新成员,他们不担心内部战况激烈,反倒觉得这样的“抱团”能吸引到更多客户。

  从大环境来说,馨生家园月子会所的自信还源于这是一个远未饱和的大市场。据今年2月市统计局公布的数据表明,目前我市常住人口已达392万,出生率在15.1‰,也就是说一年新生儿可达5.88万,平均每月有近5000个宝宝出生。与此同时,月子中心的平均床位在30个左右,若按30家计算,目前我市月子中心每月仅提供床位900个。巨大的数字差距说明了月子中心市场仍是一块等待瓜分的大蛋糕。

   月子中心扎堆岛内

  现实中,月子中心市场也一直处于红红火火的状态。据了解,最早的一批月子中心约在2012年开业,近两年,得益于二孩政策的落地,又一波月子中心如雨后春笋般出现。记者走访中发现,有5家月子中心的预定排到了明年5月。有的月子会所甚至在装修准备增加房间数量。

  月子中心市场似乎出现岛内岛外两重天的情况――几乎所有月子中心都集聚在岛内。业内人士分析,这主要有两个原因,一方面是因为我市一半以上的常住人口扎堆在岛内,月子中心在岛内发展业务无疑是最省时省力的选择。另一方面,市场还处于培育期,大部分月子中心在岛内还未站稳脚跟,到岛外开疆辟土为时尚早。

   解密:价格:最高20多万能看山看海吃龙虾鲍鱼

  在月子中心坐月子要多少钱?在记者走访的5家月子中心里,28天月子最低3万元,最高能达到21.8万。“现在请个月嫂都要上万元,月子中心的价格基本不会低于3万。”陈晓平说,3万分摊在食材、妈妈宝宝的用品、人工成本和房租上,其中人工成本和房租占主要部分。而在3万元“起步价”一致的情况下,经济型月子中心和高档月子中心的差别就在于最高价,能看山看海、吃龙虾鲍鱼、妇科儿科专家天天坐诊等条件都是价格的增长点。

  然而,早在3年前,花3万元能预定的还是筼筜湖畔一家月子中心的中档套餐。据业内人士估计,月子中心的价格在不断上涨――环岛路上一家月子中心开业5年以来,价格涨幅约在20%;世茂京华月子会所的负责人也告诉记者,开业一年半以来,涨价了10%至15%,甚至有的客户担心价格上涨,在备孕阶段就抢先预定了房间。

   人群:二孩妈妈成主力不少婆婆为儿媳预定

  二孩政策放开两年后,二孩妈妈正在逐渐成为月子中心的主力,增长趋势明显。馨生家园月子会所就有八成的客户是二孩妈妈,陈晓平认为,二孩妈妈更加青睐月子中心的主要原因在于不少人是高龄产妇,她们孕后可能遭遇的病症多,恢复时间长,希望在月子中心得到调养。而且,她们的父母年纪也大了,没有精力照顾,或者时间被大宝牵制。另外,二孩妈妈们的经济能力较强,愿意选择这样的消费方式。

  在预定月子中心的人群中,还不乏婆婆和妈妈们的身影,颠覆了以往在家坐月子的闽南传统。陈阿姨的儿媳妇正在厦大附近一家月子中心坐月子,这家月子中心正是她推荐给儿媳妇的。“到月子中心我们的负担就少了,不用劳神劳力想着怎么煮饭。”陈阿姨说,这对两边的家庭都很省心。如今,月子中心还起到了缓解婆媳矛盾的作用,韩女士到月子中心就是为了避免争执,“婆婆希望我去她家,我妈又希望我回家坐月子,所以干脆哪里都不去。”她说。

   服务:42天成首选增值服务内容丰富

  传统观念里,“月子”就是一个月,而月子中心提供了28天、42天和56天三种服务项目,其中,42天的项目现在最受欢迎。在馨生家园月子会所,有4成的妈妈选择坐42天月子,在世茂京华月子会所坐42天月子的妈妈也占了一半。相关负责人表示,这是宝宝建档的时限,也是妈妈回到医院体检的节点,妈妈们更认可42天是身体恢复的周期。

  除了天数变化了,瑜伽室、美容室、儿童游乐区――这些看似和坐月子不相关的设施也正在成为高端月子中心的“标配”。事实上,为了吸引客户,每家月子中心都想方设法提供各种增值服务,有的提供满月宴,有的开设女子手工沙龙,还有的则在孕前就开班教授新妈妈们如何度过孕期。“说到底,月子中心拼的就是服务。”一位业内人士说。

   提醒:尚未有相关法律约束月子中心

  目前,月子中心市场还处在发展初期,我国尚未出台相关的法律法规进行约束。“月子中心介于护理机构和宾馆之间,服务的好坏不易界定,入住前需要考虑清楚风险。”福建金海湾律师事务所律师郑志宁提醒,入住月子中心时存在很多不可控的因素,若是妈妈和宝宝出现身体或者心理上的疾病,由于没有行业的法律法规,此前也少有相关案例,纠纷产生时很难裁定――因此,选择月子中心前要有风险层面的考量。

  郑志宁还强调,入住月子中心前一定要注意签署合同内的规定,留心餐食、设施等各项服务的标准。若是出现违约情况,双方都可依据合同进行协商处理。

  (记者 林路然)

标签:二孩|宝宝
稿源: 厦门日报  编辑: 陈子汉陈子汉 [打印] 
网友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晋江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晋江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 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的媒体、网站,应在授权 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来源:×××(非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 信息,繁荣发展互联网行业,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 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晋江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 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本网联系。电话:0595-850882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