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晋江新闻网>>新闻中心>> 闽南要闻 >>正文

漳州警方捣毁一处制毒窝点 21人被抓

www.ijjnews.com   东南网  2017-11-23 15:09
  

  近日,福建漳州警方向中国禁毒微信披露,他们于年中从一处群山环绕的旧厂房内捣毁一个十分隐秘的制毒窝点,成功抓获21名犯罪嫌疑人,缴获大量制毒物品,斩断一条跨省制毒黑色链条。

  从小线索入手,多警联动联合作战

  2017年3月,一条线索显示,一个跨省制毒团伙潜入漳州市,在一高速公路出口附近租赁仓库非法储存制毒物品麻黄碱。从线索中仅有的信息来看,有湖南籍、龙岩籍犯罪嫌疑人涉案,其他外貌特征、职业、住所、制毒窝点一无所知。“当时信息量太少,给公安部门的压力很大!”漳州市公安局禁毒部门领导坦言。

  因案情重大,当地两级公安机关领导高度重视、坐阵指挥,抽调相关警种和派出所精干警力成立专案组,漳州、福清、武平三地警方联合作战,开始了一场特大制毒团伙案的围剿。

  放长线钓大鱼,逐步锁定制毒窝点

  专案指挥部成立后,兵分多路,分别负责城区、城郊制毒仓库的排查。专案组采取高度保密措施,所有文件、资料统一保管,一切按指挥部指示行动。专案组根据仅有的信息开展工作,力争尽快摸清制毒仓库地点。

  在随后的侦查期间,专案组从上级公安机关获得一条重要线索,迅速以此为突破口,调查到吴某捷,同时,警方不断对废旧工厂、养猪场进行秘密排查。在一天晚上,侦查组民警在山路上遇到一辆货柜车。附近工厂均早已停产,为何有密封货柜车进出,不走大门而是走只有简易土路的偏僻后门?侦查员当即推断:这辆可疑车辆频繁出入此地,制毒仓库应该就在附近!

  他们立即将情况上报至专案组指挥部。指挥部当机立断,制定出侦查方案。先派人打听到某镇有一处带围墙的钢铁厂厂房,可停放货柜车。警方立即安排专案组民警乔装侦查,在必经之路的隐蔽处,观察车辆进出情况。

  这个群山环绕的厂房里,筑起了2米多高的围墙,仅有的一扇铁门紧闭着。山上种着香蕉树进行伪装,还有恶犬看守,外人稍有靠近,两只狗就会露出凶态。

  经过两天的秘密侦查,结合福建省公安厅、外地公安机关反馈的信息,专案组推断,此处应为实地制毒窝点而非前期掌握的存毒仓库。

  为了不打草惊蛇,漳州警方以放长线钓大鱼的方式,细摸出一个具有跨省制毒因素的黑色链条,5月8日,专案组认为抓捕时机成熟,遂决定实施收网行动,在该镇成功抓获李某飞等15名犯罪嫌疑人,后陆续在江西等地抓获其余6名同案犯罪嫌疑人,至此,该案21名犯罪嫌疑人悉数落网。

  该案仅现场就缴获甲卡西酮300多千克、麻黄碱890千克、溴代苯丙酮10余吨、清洗氢氧化钠2吨多等大量制毒物品和反应釜、离心机等制毒设备。

  为了制毒牟利,组织竟如此严密

  在审讯中,犯罪嫌疑人交代了他们的制毒始末:一次偶然机会,吴某捷经人介绍,进入了跨省制毒圈子,开始召集社会上一些无业人员。

  湖南籍犯罪嫌疑人李某飞等人也从湖南统一被招工,用大巴载到漳州。该制毒团伙羽翼丰满后,规矩也相应而生:手机和身份证一律上交,统一管理,禁止单独外出;成员之间一律不准相互了解,防止泄密。

  团伙成员王某旗将货柜车开到指定地点下车离开,团伙成员另外安排人员把原材料装车后,再手机通知王某旗上车开走。

  这个团伙有很强的反侦察能力,他们在生产场地和宿舍之间设置岗哨,专人每天清早查看附近草丛是否有人踩踏、是否存有一些新的烟头,在确保万无一失后,制毒生产才可继续,当天生产、当天运走。还花了很多心思掩藏制毒痕迹,让外人看不出任何蛛丝马迹。

  漳州是福建的南大门,高铁、高速公路、国道在境内蔓延,发达的交通网络给人们带来便捷的同时,也给毒品运输、中转及消费提供了可乘之机。如果不是专案组成员缜密侦查、认真负责,很难发现这个小村庄里,居然还有这么一个制毒工厂。”公安部门相关人员表示,“从线索来源初步断定为存毒仓库,到发现实为制毒窝点,再到最后收网,我们已经把他们的动静掌握得清清楚楚。”

  涉麻制毒犯罪祸国殃民,

  绝不姑息!

  公安禁毒战线任重道远,

  坚决打击!

标签:制毒|窝点
稿源: 东南网  编辑: 陈子汉陈子汉 [打印] 
网友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晋江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晋江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 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的媒体、网站,应在授权 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来源:×××(非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 信息,繁荣发展互联网行业,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 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晋江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 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本网联系。电话:0595-850882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