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晋江新闻网>>新闻中心>> 闽南要闻 >>正文

深秋与冬季团雾多发 留意高速路上的“隐形杀手”

www.ijjnews.com   泉州晚报  2017-11-22 09:57
  

  11月15日,滁新高速(安徽境内)发生多车追尾事故,事故原因是突发团雾。昨日记者从泉州高速交警支队了解到,团雾是高速公路上的流动“隐形杀手”,在泉州市高速辖区,不少高速公路路段时常有团雾出没,年均发生3次以上团雾的路段就有12处,经常上高速的司机对这些路段要多加留意。

  团雾有时突然出现,容易引发交通事故

  团雾极易引发事故

  11月15日上午,滁新高速(滁州—新蔡)颖上服务区阜阳往合肥方向2公里处发生多点多车追尾事故,事故已造成18人死亡、21人受伤。经初步分析,引发这起事故的主要原因是突发团雾,事发时高速公路上能见度不足百米。

  团雾,对于经常上高速公路的司机来说并不陌生,与普通雾相比,它蔓延范围较小,大型团雾可以覆盖五六公里长的高速公路,小团雾仅有一公里甚至几百米长。团雾出现得十分突然,司机常常觉得开车开得好好的,突然像进入一团云里,四周白茫茫,什么都看不清,这个时候特别容易引发交通事故。据了解,团雾本质上也是雾,是受局部地区微气候环境的影响,在大雾中数十米到上百米的局部范围内,出现的雾气更浓、能见度更低的雾。一般出现在昼夜温差较大、无风的夜间,或者是早晨6时至8时。深秋与冬季是团雾多发的季节,冷暖空气交替也会促使团雾多发,某些路段气候特殊,昼夜温差大,有时候一天会出现几次。

  据泉州高速交警介绍,据统计,泉州高速辖区年均发生3次以上团雾的路段共有12处,分布在泉南高速、沈海高速、莆永高速泉州段以及泉州环城高速。(扫描图中二维码查看具体路段)

  遇到团雾如何处置

  在高速路上行车遇到团雾时,应该如何处置?泉州高速交警介绍,汽车车灯的正确使用是确保团雾路段行车安全的一个重要因素。一定要打开前后雾灯以及应急灯,如果没有雾灯的车辆要打开近光灯,千万不要打开远光灯,远光会被迷雾反射看不清道路。然后,降低行驶速度,适当加大跟车间距。当能见度在500米—200米时,应开启近光灯、示宽灯,时速不得超过80公里,跟车间距应保持在150米以上。能见度在200米—100米时,时速不超过60公里,行车间距保持在100米以上。能见度在100米以下时,应驶入就近的服务区或驶离高速。

  如果突然进入团雾路段,注意不要猛踩刹车,一是雾天路面湿滑猛踩刹车会使车子失控造成事故,二是雾天能见度低猛踩刹车容易使后面的车子追尾。可以试探性的点踩刹车,使车速慢下来,同时也可以给后面的车子提示。在团雾路段发生交通事故,一定要先在车后方设警示标志,因为视线不好,还要把警告标志设立得更远一些,保证后方车辆可以更早地进行规避。摆好警示标志后,人员也要安全撤离。

  雾天行车多使用喇叭可引起对方注意,也能示意自己车辆的位置;听到对方车辆鸣喇叭,也应鸣喇叭回应。由于团雾能见度低无法分辨车距,行车过程中切勿随意变更车道、超车。切记不能就地停车,最好就近选择道路出口缓慢驶出,或进入附近的服务区暂避,等待团雾消散。

  (记者 黄枫 通讯员 林阿敏 文/图)

标签:高速|隐形杀手
稿源: 泉州晚报  编辑: 陈子汉陈子汉 [打印] 
网友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晋江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晋江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 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的媒体、网站,应在授权 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来源:×××(非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 信息,繁荣发展互联网行业,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 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晋江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 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本网联系。电话:0595-850882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