晋江新闻网 >> 专题2 >> 赛事新闻 >>正文

20名精英跑友抢先体验晋马“最美赛道”

www.ijjnews.com    晋江新闻网 2017-11-19 08:51
  

  视野开阔难在坡多 前半程切忌“用力过猛”

   晋江新闻网11月19日讯 昨日黎明时分,天微微亮,晋江市体育中心门口就已热闹起来,原来,2017特步晋江国际马拉松组委会组织的晋马赛道体验活动即将开跑。通过晋江经济报体育微信公众号“运动Funs”招募,并经过组委会审核的20名精英跑友提前感受“晋江最美赛道”。

  天公作美 20名跑友率先感受晋马魅力

  在晋江市跑步协会的号召下,晋马赛道体验活动仅进行了两天的招募,就受到了广大跑友的青睐,名额瞬间爆满。此外,为了让前来体验的精英跑友无后顾之忧,组委会还为他们购买了保险。

  天公作美,昨天的气温一扫前几天的闷热,迎来了更适合跑马的凉风与细雨。经过一定热身之后,20名跑友从体育中心出发,迎风奔跑。出于安全考虑,赛道体验大部队并没有从起点处世纪大道的下穿隧道通过,而是选择来往车辆更少的财政局方向。

  前两公里,跑友们都很兴奋,速度基本保持在每公里5分钟左右的配速。然而,在湖光路万通灯控折返至五店市路口时,大部队速度大大下降。原来,这个路段是晋马赛道给跑友们带来的第一个“考验”——一段接近1公里的上坡路,前半段坡度较缓,可到最后100米左右,坡度突然陡增,精英跑友中不少人在这里吃了亏。

  5公里时,大部队已经基本分成三个梯队,由两名运动健将领跑,其余两个梯队紧随其后。为了给跑友及时提供补给,组委会出动了两辆补给车,车上备有矿泉水、运动饮料、面包、海苔等能量补给品,获得了跑友们的一致好评。

  跑友分享:前半程切忌“用力过猛”

  上午9时30分许,跑友们陆陆续续回到体育中心。补充水分和能量后,大家促膝而谈,你一言我一语地讨论起了这次赛道体验。“前三公里没控制好速度的话,很容易跑‘崩’了。”“组委会很用心,两辆车及时补给,点个赞!”……

  来自洛江健跑协会的陈清伟去年已经参加过晋马半程,昨天体验完赛道,让他感叹不虚此行。“前十公里我跑得太快,后面体力跟不上。”陈清伟说,今年晋马全程路线从体育中心出发后,就迎来上下坡,尤其是湖光路五店市灯控的斜坡,坡度更大。往返此处时,如果“用力过猛”,对体力消耗极大,“建议跑友们在前半程注意保存体力。”

  本次体验既让跑友们提前感受到晋马赛道的魅力,也给了那些错过晋马的跑友一次亲身接触的机会。“虽然没报上名,但我还是想试跑一下赛道。”在体验赛道的队伍中,跑友李小伟是今年晋马的“编外”人士,因为错过晋马报名,他想通过这样的方式弥补遗憾。

  谈及赛道“初体验”,李小伟说,沿途风景秀美、视野开阔是亮点,难点在于坡多、起伏较大,挑战性强。

  花絮|

  “大大小小的坡有十多个”

  今年晋马赛道以晋江最美道路——世纪大道为主,路美坡多是一大特点。在昨天体验赛道的跑友中,来自华大跑团的袁成堃就是一名执着于数坡数的“boy”。

  袁成堃有着12年跑马经验。从大一开始接触马拉松后,他就一发不可收,今年晋马将是他征战的第49场马拉松。在昨日的赛道体验中,他一直稳扎稳打,默数着途经的每一个坡段。

  “我数了下,全程赛道大大小小的坡有十多个。”体验完赛道后,袁成堃一边放松一边与跑友分享体验。他细数道,大的坡段有8个,分别是湖光路五店市灯控段、世纪大道万达灯控段、南区中学到人武部段(往返)、图书馆到市政府段(往返)、灵源山脚下穿通道段(往返)。

  “坡多了,挑战也加大,会在一定程度上影响跑友的配速。”袁成堃说,鉴于前半程坡度大,跑友要分配好自己的体力,尤其是最开始的5公里,不能快,“刚开始身体还没有进入最佳状态,坡度又大,如果跑得太快,容易‘拉爆’自己。”

  3小时20分 跑了43公里

  出于对体验时间及跑友安全的考虑,组委会对体验的赛道进行了部分缩减。但来自水头熊山跑团的跑友蔡水来不仅跑完了晋马赛道全程,还多跑了1公里多。他用时3小时20分,跑了43公里。

  在赛道体验的队伍中,蔡水来一出发就成为“领头羊”,与跟在身后的吴飞弹组成了体验团“第一方阵”。抬脚落地、上坡下坡……汗水湿透了他们的衣服,不变的是向前奔跑的脚步。

  跑到世纪大道晋光路路口时,虽然组委会对路段有所缩减,但蔡水来和吴飞弹还是选择右拐。“我想把整个赛道完完全全体验一遍。”蔡水来说,这样在比赛当天对整个赛道都能做到心里有数。

  因为比其他体验者多跑了几公里,蔡水来和吴飞弹从“第一方阵”落到了最后,但他们依然保持自己的速度,继续前进。后来,吴飞弹渐渐跟不上节奏,蔡水来开始一个人坚持。在一号路折返时,他不知不觉又多跑了一大段,全程下来多出1公里多。

  “整个赛道很美,早晨的空气也特别清新,不过赛道的挑战性也很强。”和大家的感受一样,蔡水来也建议即将征战晋马的跑友们在前半程要保存好体力,这样才有利于后半程的发挥。

  别看蔡水来的成绩和配速都不错,其实他的跑马经历还很“浅”——从2015年接触马拉松后,他征战了两届厦马,去年成为晋马半程的“粉丝”,“跑马主要还是享受健康和快乐,希望12月10日,大家都能在晋马的赛道上跑出自己的精彩。”

  “晋马将是我的第83个全马

  你知道每年平均跑10多场马拉松是种怎样的感受吗?也许,整个晋江乃至泉州地区只有一个人知道,那就是来自青阳的林清潭。“晋马将成为我的第83个全马,很期待与晋马的再一次邂逅。”体验过晋马赛道后,林清潭更加期待12月10日的到来。

  今年48岁的林清潭从小就喜欢跑步,他最大的乐趣就是每天在体育中心跑上十几圈。直到2009年,林清潭参加了石狮举办的一场半程马拉松,从此,他的生活里再也离不开马拉松。同年,林清潭参加了北京马拉松,跑出了自己的首个“345”(3小时45分钟),这也是他的最好成绩。

  尽管成绩一直保持在4小时左右,但林清潭对于马拉松的热爱却与日俱增。“马拉松对我来说,就是生活中的一部分,就像吃饭、睡觉一样。而且,我老婆也非常支持我跑马拉松。”有了家人的支持,林清潭更加为马拉松疯狂,“在我最疯狂的时候,一年跑了15场马拉松,平均每个月就要跑1~2场。”

  昨天是长沙马拉松开跑的日子,此前林清潭就知道自己已经中签,但得知本次晋马赛道体验之后,他果断放弃了长沙马拉松。“去年我参加了晋马,作为家门口的赛事,我不想错过晋马的每一次比赛。”当然,昨天的体验也让林清潭积累了不少经验,“虽然是家门口的比赛,但我从没跑过这条赛道,跑完之后发现还是有点难度,中间有多处缓坡,只要调整好配速,应该问题不大。”

  (记者_林小杰 许春 郑翔 实习生_陈可 文图)

标签:晋马|跑友|赛道
稿源: 晋江新闻网  编辑: 欧阳星陈子汉 [打印] 
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晋江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晋江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 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的媒体、网站,应在授权 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来源:×××(非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 信息,繁荣发展互联网行业,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 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晋江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 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本网联系。电话:0595-850882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