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晋江新闻网>>新闻中心>> 福建新闻 >>正文

【我与新时代】咱农民日子的盼头足

www.ijjnews.com   福建日报  2017-11-16 10:14
  

  口述:江天洪(龙岩市永定区高头乡高东村支部书记) 整理:记者 储白珊 实习生 蔡强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指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促进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支持和鼓励农民就业创业,拓宽增收渠道。这句话我反反复复读了好多遍,越读心里越敞亮,越读越觉得我们村主动融入土楼旅游发展,方向正确!

  高东村地处龙岩市永定区高头乡东部,腹地面积小,资源少,多年来大部分村民外出务工,留守的农民主要种些红柿、毛竹、茶叶、水稻,都不成规模。

  201 1年8月,福建土楼(永定·南靖)景区荣获国家5A级旅游景区称号,吸引了世界各地的游客纷至沓来。我们高东村紧邻景区,村里也有75座土楼,有些也非常有特色。当时,我们就在想,不如主动融入整个景区的发展。

  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要坚持精准扶贫、精准脱贫。我坚信,通过旅游扶贫能够高效配置市场资源,节约资源成本,特别是社会成本。在全域旅游的背景下,旅游精准扶贫项目是改变区域落后局面,实现致富脱贫的重要方式。

  2014年至2016年,我们村先后被列为第四批省级扶贫开发重点村、“千村整治、百村示范”重点村和全国旅游扶贫重点村,各级部门给予我们很多政策支持。这些政策怎么用?我们的目标和方向始终没变——融入土楼景区,促进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

  我们把村里的五角楼、纱帽楼、D型楼、一字楼等有特色的土楼整理出来,通过美丽乡村环境整治,把猪栏、鸡舍拆了,拓宽了村内原先只有一米宽的步栈道。今年,又投资80万元建设高东村异形土楼观景台,作为游客服务中心。目前还正在完善乡村旅游配套设施。

  我们把文化底蕴深厚的五角楼进行修缮和恢复,准备进行招商,将它变身为民宿,还引导村民开了一家客家养生药膳馆,丰富村里的旅游业态,增加村集体和村民收入。

  我们开发乡村特色旅游商品,利用本地中草药和茶叶制作养肝茶,引种台湾甜柿,很受游客喜欢。村民们靠着这两样土特产提高了收入。

  这几年,土楼景区的游客量一直在增长,我们村也获益匪浅。今年初以来,我们村集体收入已达10万元,预计全年会达15万元。我们用实际行动证明,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促进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一定会让农民的日子越来越红火,越来越有盼头。

标签:新时代
稿源: 福建日报  编辑: 陈子汉陈子汉 [打印] 
网友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晋江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晋江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 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的媒体、网站,应在授权 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来源:×××(非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 信息,繁荣发展互联网行业,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 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晋江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 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本网联系。电话:0595-850882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