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晋江新闻网>>新闻中心>> 主流媒体看晋江 >>正文

福建晋江龙湖镇全力打造“产城乡”一体示范区

www.ijjnews.com   中国商报  2017-11-15 15:07
  

  纺织服装业是福建省晋江市龙湖镇经济的“传家宝”。改革开放以来,龙湖镇借助侨乡优势,通过引进侨资侨力,逐步发展形成纺织服装产业集群,2004年被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评为“中国织造名镇”。

  近年来,福建省晋江市龙湖镇以“做大产业、做强企业”为主线,引导纺织、服装、化纤等产业,走生产智能化、产品差异化、管理精细化的发展道路,加速向智能制造、机器换工、管理创新方向发展。始终把发展实体经济和培养有核心竞争力的优秀企业作为工作重点,对大中小企业加大支持力度,引导其向“专、精、特、优”发展,构建了大中小企业梯次迈进,优势互补、抱团成长的发展格局。

  近日,中国商报记者在福建百宏聚纤科技有限公司纺丝车间内看到,在2万多平方米的纺丝车间内,纺丝卷绕机自动运行,满卷以后自动发出信号,自动落筒机通过轨道提前5分钟到达卷绕机旁,接收丝锭,然后通过智能运输车分批装载,送至摇臂机器人处,摇臂机器人再将丝锭卸下,摆放在空丝车上。

  该公司相关负责人告诉中国商报记者,纺丝车间是百宏聚纤智能化建设项目的一部分。此外,百宏还确定投资30亿元建设年产涤纶长丝33万吨项目,同时引进加弹机150多台。

  龙湖镇以百宏智能化工厂为模板,大力推广“数控一代”,推动传统企业向生产智能化、管理精细化方向发展。

  龙湖镇党委书记陈希轩告诉中国商报记者,龙湖镇除了巩固提升传统产业外,加快培育新兴产业也很重要。比如,宗兴拉链的“辅城网络”辅料交易平台获得福建省青年APP大赛创意组一等奖,现已入驻商家超过15万家;夜光达反光材料研发荣获泉州市科技创业奖,今年夜光达还将投资5亿元建设反光材料工业园。

  2009年,龙湖镇被确定为福建省深化小城镇机构改革试点镇以来,龙湖镇先谋后动,聚气、聚人、聚财,夯实实体经济根基,全力推动产业转型升级,同步提升人民幸福指数、生态环境品质和城镇建设品位,小城镇实现跨越发展。

  龙湖镇有42个行政村,是晋江行政村最多的镇,同时也是晋江市面积最大的“耕地保护区”,也正是这“耕地保护”政策让龙湖保留了最原始自然的朴素美。近年来,龙湖镇始终坚持“大生态”理念,推动绿色、可持续发展。构建立体生态保护体系,着力推进农村污水管网工程建设,推动“美丽乡村”建设,落实“河长制”“河段长制”,同步开展阳溪、钞井溪、东溪三条小流域及虺湖仑上片区综合整治。此外,龙湖镇重点加强龙湖水源保护,完成龙湖水域周边污水管网铺设,积极推动龙湖优质水源向金门供水。

  陈希轩表示,我们主要在“一轴两片三区”的发展构架中完善规划,统筹解决土地利用规划、总体规划和控制性详细规划问题,编制了镇级总规和42个行政村村庄规划、“三纵三横”互联互通闭合综合交通路网规划、2个田野风光概念性规划、10个专项规划和20多个项目修建性详细规划。同时,龙湖镇还重点推进城镇配套路网建设,加快推进龙狮公路、高速互通、横九线、龙永公路等工程建设,规划建设智造大道、阳溪景观大道等新的交通路网。

  中国商报记者在龙湖镇采访时,感受到了龙湖的秀美风光、青青的草地、林阴间的休闲步道和凉亭,鸟语花香,美丽清澈的龙湖、竖立着施琅雕像的衙口海滩,还有散落乡间的风光田园,是龙湖活力迸发绿色发展的潜力之所在。“天蓝、地绿、水清、岸美”的宜居生态环境,正成为龙湖未来发展的最大优势。

  陈希轩表示,龙湖镇立足“大生态”发展理念,将继续紧抓实体经济,着力改善民生品质,强化生态保护,把手中的好牌打成好局。当前,一轮围绕着打造“织造名镇、旅游重镇、生态强镇”的规划正在推动龙湖“二次腾飞”。

  (记者 林茂阳)

标签:产城乡|龙湖|示范区
稿源: 中国商报  编辑: 陈子汉陈子汉 [打印] 
网友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晋江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晋江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 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的媒体、网站,应在授权 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来源:×××(非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 信息,繁荣发展互联网行业,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 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晋江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 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本网联系。电话:0595-850882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