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晋江新闻网>>新闻中心>> 福建新闻 >>正文

福建出台职业病防治规划 到2020年9成劳动者参加工伤保险

www.ijjnews.com   福州日报  2017-11-14 15:13
  

  记者从昨日省卫计委、福建省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局联合召开新闻发布会获悉,《福建省职业病防治规划(2017年~2020年)》日前正式印发。根据《规划》,到2020年,劳动者依法应参加工伤保险覆盖率达到90%以上,重点行业的用人单位职业病危害项目申报率达到85%以上。

  此次出台的《规划》具有突出用人单位主体责任、突出重点职业病防治、突出职业病机构能力建设、突出职业卫生监督执法等4个显著特点。根据《规划》,到2020年,接尘工龄不足5年的劳动者新发尘肺病报告例数占年度报告总例数的比例下降,重大急性职业病危害事故、慢性职业性化学中毒、急性职业性放射性疾病得到有效控制。

  《规划》明确,到2020年,重点行业的用人单位职业病危害项目申报率达到85%以上,工作场所职业病危害因素定期检测率达到80%以上,接触职业病危害的劳动者在岗期间职业健康检查率达到90%以上,主要负责人、职业卫生管理人员职业卫生培训率均达到95%以上;医疗卫生机构放射防护检测率和设备性能检测率均达到80%以上,放射工作人员个人剂量监测率达到90%以上。

  在职业病监测能力方面,开展重点职业病监测工作的县(市、区)覆盖率达到90%。提升职业病报告质量,职业病诊断机构报告率达到100%。初步建立职业病防治信息系统,实现部门间信息共享。

  在劳动者健康权益保障方面,劳动者依法应参加工伤保险覆盖率达到90%以上。

  “我们将通过随机抽查、明察暗访等方式,不断加大职业健康执法力度,尤其对职业病新发高发、职业健康培训、职业健康体检、个体防护、作业场所职业病危害检测或检测粉尘浓度连续超标等职业病防治主体责任不落实的用人单位,坚决予以查处。”相关部门负责人表示,将把职业健康纳入企业安全生产诚信体系建设,对职业健康失信行为实行联合惩戒。

  (记者 林晗)

标签:职业病|规划
稿源: 福州日报  编辑: 陈子汉陈子汉 [打印] 
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晋江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晋江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 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的媒体、网站,应在授权 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来源:×××(非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 信息,繁荣发展互联网行业,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 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晋江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 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本网联系。电话:0595-850882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