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晋江新闻网>>新闻中心>> 闽南要闻 >>正文

网恋世界里的“温柔陷阱”

www.ijjnews.com   东南早报  2017-11-14 10:35
  

  双十一“光棍节”刚过,每年这个时候,不少经历了“狂欢劫”的单身男女都会再度陷入感情低潮。为了迅速“脱光”,除了传统的相亲方式,越来越多单身青年急于将目光投向婚恋网站、手机交友软件等新兴交友方式的怀抱,但是,由于网络的虚拟性,他们往往会遭遇照片变“照骗”、网恋变“网骗”的爱情陷阱,不仅感情被欺骗,还损失大量财物。那么,网恋到底靠不靠谱?如何分辨网线一头的“恋人”是否是骗子?万一遭遇网骗又该怎么办?记者对此进行了走访调查。

  骗子经常会以各种理由要钱(黄晖 绘)

  案例篇

  相识两月谈婚论嫁被女网友骗11万

  34岁的丘俊从广东来到晋江做生意。去年12月,他在一个相亲网上认识了一名江西籍的女网友黄珊,开始了一段网络热恋。

  两人认识不久,对方就说要与他订婚,按她老家的风俗办。身陷“甜蜜”的丘俊先后两次汇款6.7万元给女友,用于购买首饰。紧接着,女友又以订婚要办酒席、买衣服等理由向他索钱。还没见过对方一面,他就前后一共5次,向对方汇款约11万元。今年1月中旬,他的家人质疑其女友微信传来的身份证照片有假。他找女友求证,却立即被拉黑,这才发觉被骗,遂报警。

  晋江警方经过近两个月的侦查,发现嫌疑人的踪迹。3月中旬,民警在江西余干县将嫌疑人姚某和潘某抓获。据两人供述,去年9月,老乡陈某向他们表示有办法骗取钱财,他们只需要负责去银行里取钱,便可从中收取佣金。目前,姚某等人已受到了法律的制裁。

  贸然添加女网友金钱感情打水漂

  去年,在泉州打工的40岁男子李兵通过QQ搜索附近的人加了25岁的女网友小兰。浏览了一番对方的QQ空间,他发现小兰喜欢玩重型机车,正好和他相似,就主动找她聊天。两个人越聊越投机,很快在网上确立了男女朋友关系。

  恋爱后,小兰经常以各种理由要求李兵发红包。短短3个多月,他就给小兰发了1万多元红包。发出的红包越来越多,他有点无法负担。27岁就离异的他,平时的收入不仅要用于自己的生活,还要负担老家的老母和儿子。

  他离异后一直没有再找对象,直到认识了小兰。对这段网恋,他投入了很多的感情,但屡次约小兰线下见面都被拒绝。聊了几个月后,对方把他的QQ删除了。

  金钱和感情上被欺骗,目前,李兵对寻找另一半几乎陷入了绝望。

  轻信照片被骗大龄男欲轻生

  今年9月2日下午,在泉州市区顺济桥旁,男子郭斌欲跳桥自杀,所幸被鲤城公安分局临江派出所民警及时救下。经过一番谈心,34岁的郭斌终于袒露心扉,他被网恋对象骗了6万多元。这些钱是通过小额贷款平台借来的,他没有工作,家里经济条件也不好,无力偿还这笔钱,于是萌生了轻生的念头。

  郭斌表示,去年11月,他通过某相亲网站结识了自称在北京经商的倩倩,加了对方的微信和QQ。通过对方朋友圈发的照片,他发现倩倩是个漂亮女孩。倩倩还称自己家境富裕,爷爷有一辆玛莎拉蒂要给她。陷入情网后,他为讨倩倩欢心,不时发几十元、上百元的红包给对方。今年1月,倩倩主动提出要结婚,此后开始以家人住院等各种理由要钱,每次金额从几百到几千元不等,他则按要求微信转账给她。虽然他屡次提出见面,但倩倩均以忙生意没空等借口推脱,后来更是将他拉黑。

  通过技术手段,办案民警很快发现了倩倩的真实身份——今年20岁的晋江人康某,一名投资公司的职员。落网后,康某交代,为帮公司招揽客户,她于去年注册了某相亲网站的会员,利用网上下载的美女图片和虚假信息吸引男会员。在接触郭斌的过程中,她发现对方很老实。去年12月,她的男友因为赌博欠了几万元。为了还钱,两人把主意打到郭斌头上。目前,倩倩及其男友因涉嫌诈骗罪已被依法处理。

  相亲网站结识3年后结婚生子

  网络把很多不在同一个圈子的男男女女们连接在一起,创造了更多恋爱的可能性。虽然存在“温柔陷阱”,但也有不少单身青年通过网络解决了自己的终身大事,今年35岁的郭娟就是其中之一。

  2009年4月,德化人郭娟通过相亲网站结识了惠安人张峰,对方当时在广东工作。两人通过QQ和短信进行沟通,在网上聊了一年左右,终于在现实中见面。郭娟觉得对方老实靠谱,与对方确定了恋爱关系。不久后,她也到广东工作,两人于2012年12月登记结婚。

  “记得谈恋爱期间,刚好中秋节,老公特地从广东飞回泉州看我,呆了一个礼拜,当时觉得很浪漫。”郭娟感叹,多亏网络让她结识了爱人,如今他们也生下了两个可爱的宝宝。

  套路篇

  近年来,我市破获了多起通过网恋进行诈骗的案件,鲤城公安分局就此总结出几种骗人的套路。

  套路一:约到酒吧饭馆高消费后消失

  诈骗方多为女性(或男性冒充为女性),照片有明显的修饰痕迹,目标多为男性;通过相亲网站相识后,很快要求见面,随后将对方带至不知名的酒吧、饭店或其他娱乐场所,大部分会点高级酒水、果盘;消费完不久以接电话或有事等借口消失。

  防骗要点:

  1.男性如遇女性网友主动联络,在沟通过程中对方十分积极主动,迫不及待提出要见面时,需要提高警惕。

  2.首次见面应尽量选择人多的酒吧、咖啡厅或饭馆。

  3.如不慎被骗到黑酒吧、咖啡厅,结账时发现账单价格过高,可借去洗手间等为由拨打电话报警。

  套路二:以投资理财为借口骗取对方大量金钱

  诈骗方多通过相亲网站、手机软件结识异性,然后谎称自己是证券、投资公司等内部人员,利用虚假IP地址、英文邮件等取得初步信任;联系不久即开始炫耀自身的投资获利丰厚,希望一起进行投资,承诺潜在受害者事先支付一笔费用后,可获得数量可观的佣金;如网友起疑,则通过提供虚假身份证、伪造相关证件等方式博取信任,要求汇款。

  防骗要点:

  1.不要相信网友说的所谓“内部消息”去委托他人进行投资理财。

  2.对于炫耀自身投资获利丰厚的网友需要提高警惕。

  套路三:编各种谎言借钱得手后中断联系

  男性诈骗分子一般冒充成功人士或海归,女性一般假装家境贫寒、生活艰苦,通过相亲网结识单身青年,编造自己家庭情况或频繁联系以取得对方的基本信任,一般只通过网络或电话交流,要求汇款而不见面。编造不同的借口博取对方的同情心索要钱财,主要有以下几种借口:年轻女孩声称没钱上学,寻求经济援助;女性声称父母家人患病或突遇事故,急需医治,寻求帮助;男性冒充老板,声称资金周转困难或钱包丢失,向女性借取钱财;在约会过程中,来电谎称途中发生车祸,要对方把钱打到自己卡上等。

  防骗要点:

  1.遇到非常热情、联系时间很短就主动要求确立情侣关系的人需要提高警惕。

  2.请勿相信任何未曾见面即要求汇款或充值的理由,即便见面后,对于涉及金钱往来的事情,也需格外小心。

  维权篇

  陷入热恋的单身男女容易丧失判断力,为防止被骗,在网恋时应该如何提高警惕?一旦遭遇诈骗,又该怎么办?

  网聊绝不转账被骗及时报警

  警方提醒,网络上虚虚实实,谁也不能真正分辨清楚。单身男女在网恋时应该要保持清醒,时刻警惕。不管双方已经进展到什么程度,都要提醒自己,提防网络那端的人。

  同时,切忌透露个人信息。网上资料随时都可弄虚作假,千万不要向对方透露自己的真实情况,不要提及个人财产。要为自己设一道安全阀,网聊中一旦触及发红包、借钱、转账等关键词就要立即进行自我警示,要多点理性、少点感性,多点抠门、少点大方。

  一旦遭遇网恋诈骗,警方表示,可以通过以下途径追回或者减少经济损失,“首先是报警,通过刑事侦查,追究骗子的刑事责任,尽可能挽回损失。其次,一旦对方出具借条、合同等,意图规避自己的刑事责任,受害人也可以通过民事诉讼维权。切记保留聊天记录、转账记录等一切相关信息,便于受骗后维护自己的权益。”

  网络诈骗可被刑拘成人需提高判断力

  从法律角度来讲,如何定义网恋诈骗行为呢?泉州炜杰律师事务所律师朱炜表示,单身男女在网上认识,有一方是以非法占有为目的,聊天过程中向对方虚构事实或者掩盖真相,如杜撰职业、性别、年龄等,并且借口骗取一定金额钱财的,就属于诈骗行为。诈骗金额较少的,属于治安案件,诈骗人将被处以15日以下行政拘留;诈骗金额超过一定数量的,则将被列为刑事案件。

  许多单身男女通过婚恋网站寻找真爱,但却被骗,那么婚恋网站是否需要承担一定的法律责任呢?

  朱律师认为,婚恋网站作为第三方网络服务平台,确实需要承担法律责任。如今大部分较为正规的婚恋网站,都要求实名登记,“有些网站则是设置了一套诚信度的考核机制,将每位会员的诚信度展示出来。”朱律师表示:“一般注册此类网站的会员都是具有完全民事行为能力的成年人,如果婚恋网站已经尽到自己的义务,给予会员必要的提醒,那么就没有必要再承担多余的责任。成年人都要提高自己的辨别能力。”

  建议篇

  网恋已成为一种新的婚恋交友选择,我们应如何正确看待网恋,记者就此采访了一些家长和心理专家。

  网恋是否靠谱家长观点不一

  今年62岁的王平曾反对女儿与一名男网友交往,他说,3年前,28岁的女儿在相亲网站上认识了一名外地的企业高管。不到一个月,两人还没见过面就陷入热恋,女儿每天抱着手机跟对方聊。“只靠文字维系感情,在脑海里幻想对方的样子,这样的感情如飘在空中,并不靠谱。”王平说,谈了几个月,由于对方屡次拒绝见面,女儿失落感越发强烈,后来就分手了。

  对于网恋,今年56岁的谢女士表示,无论是通过网络还是传统相亲的方式,她不会干涉女儿自己的决定。“网恋并非无法修成正果,但要慎重对待和认真甄别,需要付出更多时间和耐心。”她说。

  网络交友不可怕理智判断最重要

  泉州心怡心理咨询中心主任、国家级资深心理咨询师徐雪娜认为,一个现象的普遍存在一定有其市场需求,因此网络交友是符合当下年轻人需要的,“虽然网络是虚拟的,但也不能就偏激地说网恋是不好的。”她认为,单身男女可以将网络当做一个交友的渠道,进而再发展到现实中,做进一步的相处交流。“社会与长辈也应该给予年轻人宽松的舆论环境,不要给年轻人造成太大压力,才能让他们在网络交友时,不急于求成,保持理智,冷静判断。”

  初期网上交流后期现实接触

  中国心理协会常务理事、心理专家张秀云教授认为,如今一些年轻人读书时没有谈恋爱,大学毕业以后又忙于工作,没有太多时间可以扩大交友圈,就算认识了新的朋友,也没有付出多余的时间进行沟通与交流,导致社会上剩男剩女越来越多。“即便如此,结婚生子繁衍下一代仍然是主流声音,这导致许多年轻人最终选择通过虚拟网络进行交友恋爱。”张教授认为,一方面,网上交友比较省事,同时,网络能制造出虚拟的东西,“这让年轻人热衷于网恋。”

  张教授认为,网上虚拟的东西太多,真真假假难以分辨,并不是很靠谱的婚恋方式。“从恋爱到走入婚姻,是需要经历很多考验的,从性格到兴趣爱好,再到生活方式等,这些都需要现实生活的接触与交流。”她表示,网上恋爱也有成功的案例,但毕竟不算多数。“初期借助网络相互了解是没有问题的,但我还是建议年轻人要从虚拟世界走出来,多在现实生活中接触,才能找到合适的终身伴侣。”

  (为保护个人隐私,文中案例所涉及的人物均使用化名)

(记者 王丽虹 谢宜萱)

标签:网恋
稿源: 东南早报  编辑: 陈子汉陈子汉 [打印] 
网友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晋江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晋江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 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的媒体、网站,应在授权 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来源:×××(非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 信息,繁荣发展互联网行业,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 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晋江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 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本网联系。电话:0595-850882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