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晋江新闻网>>新闻中心>> 文体娱乐 >>正文

曲艺皮影和木偶 让你一次看个够 晋江元素获专家嘉宾好评

www.ijjnews.com   晋江新闻网  2017-11-13 18:12
  

  艺人风采

  74岁的范正安一人“独演”一台戏

  在中国皮影界,有一位皮影艺术大师,他既负责乐器、演唱,又负责多角色的演出,一个人就“独演”一台戏。11日下午,全国曲艺、木偶、皮影优秀剧(节)目展演的皮影专场中,他带来生动夸张的精彩节目《石敢当为民除害保平安》,折服了现场的观众和嘉宾。他就是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今年74岁的范正安。

  “泰山皮影有六百多年的历史了,原来我们的皮影戏是在村里的大树底下进行演出,后来搬进了小剧场,现在是在大剧场演出。”在献演前,范正安还先把自己的“架子”搬到台前,和观众介绍自己皮影“十不闲”技艺的历史和操作原理。

  此前,范正安也曾多次来到晋江演出,他说:“这次展演活动是文化部主办的,体现了国家对传统文化的重视。习总书记说,我们要有文化自信。我经常出国演出,对此有深刻的体会。我们的传统艺术对于提高外国人对中国的看法、对中国的认识,有很积极的作用。所以说,要有文化自信,我们必须把老祖宗的东西一代一代地传承下去。我作为一个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有责任将皮影戏‘十不闲’这一项古老的传统艺术传承下去。泉州、晋江的木偶传承在这一点上,就走在全国的前列。这就是我为什么来晋江来得这么积极,因为我也是想来学习的。”

  展演花絮

  皮影艺术大师包锋来晋江“追戏”

  “包贝尔的妈妈也来看皮影戏了!”11月11日下午,晋江市戏剧中心木偶剧场举行的全国曲艺、木偶、皮影优秀剧(节)目展演的皮影戏专场还没开场,一位烫着卷发、气质洋气的女士在现场引起了大家的关注。她,正是演员包贝尔的妈妈、皮影戏大师包锋(如图)。

  近期,包锋正在湖南电视台录制一期真人秀的节目。利用节目录制的空当,为了自己喜爱的木偶、皮影艺术,包锋10日专程从湖南乘机赶到晋江来,观看木偶、皮影的专场演出。

  “我从事皮影艺术四十多年,一直很关注泉州的木偶艺术,我们皮影表演也常向木偶艺术学习和借鉴。”包锋说,“这一次来看展演节的感受特别深,尤其是在开幕式上看到了自己喜欢的泉州提线木偶,这个世界上独树一帜的艺术,不仅仅属于泉州,也是我们国家优秀传统文化艺术的代表,我为我们国家拥有这样的艺术而自豪。”

  这次的“追戏”,也是包锋第二次到晋江。几十年前,她曾来过晋江进行一次演出,“我这一次来对晋江的印象特别好,天空是蓝的,马路特别宽,绿植特别多,我太喜欢这个地方了;也感谢晋江为这次活动和全国各地艺人提供一个展示平台。”

  包锋之前多年应邀在海外从事皮影艺术指导工作,这一次来观看皮影戏的专场展演,她说也是专程来学习的,“国外非常注重皮影戏,每天都有皮影戏的演出,就德国的皮影剧团就有上百个。近年来,我们国家也非常注重皮影艺术的传承,将皮影艺术列入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我们这些老艺人,不仅是继承,还肩负着把皮影艺术发扬光大、越做越好的重任,因此也得注重学习,与时俱进。”

  在观看了皮影专场的演出后,包锋特别点赞了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范正安和唐山皮影剧团。她说:“范正安老师的皮影独门绝技‘十不闲’表演特别好,觉得分分秒秒都是经典,但是像范老师的这个皮影艺术是很难传承的,堪称‘世界之最’;而唐山皮影剧团很有创新,让皮影戏演员的表演既可在台前,又可在幕后,荧光皮影也很有新意。”

  杰克与露丝晋江讲“评弹”

  奥斯卡电影《泰坦尼克号》中的两位主角“杰克”、“露丝”第一场邂逅,用评弹来讲会是怎样的场景?

  在本次全国曲艺、木偶、皮影优秀剧(节)目展演的曲艺专场演出中,上海评弹艺术传习所(上海评弹团)带来的微型弹词《杰克与露丝》,就将这一看似天马行空的想法,展现在观众的面前。演出选取了在原著电影中没有展开的男主人公“杰克”救起轻生跳海的女主角“露丝”的第一次邂逅,围绕“生命的意义”这个主题展开。台词幽默,表演形式丰富,“露丝”还现场演唱了电影主题曲《我心永恒》,赢得了观众的阵阵掌声。

  在这个节目中,除了评弹、歌唱之外,还运用了很多别的艺术元素,包括话剧、蒙太奇等。考虑到此次在晋江演出,观众都是闽南语系的,为了方便大家的观看,两位主演在人物对白中运用了一些普通话。

  饰演女主角“露丝”的演员陆锦花,正是该节目的编剧。陆锦花说:“这个节目是几年前,为了推进评弹进校园而创作的。我觉得只要不背离传统的评弹艺术,和曲艺跳进跳出的说唱原则,任何一种尝试都是可以的。当然这不是常态,而是很个性化的一种尝试。通过这个节目的创新,我对‘传承’也有了一个体会,传统要学好,但也要往前走。要新而有根,新而不忘根本。”

  陆锦花说:“此次展演也是非常有意义的一次活动,中国的曲艺品种太多,很多我们从事曲艺界的演员们也是没见过的。参加这样的展演活动,给我们提供了一个互相交流学习的机会。”

  全国曲艺、木偶、皮影优秀剧(节)目展演13日~15日演出预告

  ●第六场(曲艺专场3) 11月13日晚7:30

  晋江戏剧中心高甲剧场

  ●第七场(曲艺专场4) 11月14日晚7:30

  晋江戏剧中心高甲剧场

  ●第八场(闭幕式、曲艺专场5) 11月15日晚7:30

  晋江戏剧中心高甲剧场

  惠民票价:一等票:20元/张、二等票:10元/张

  购票地址:晋江世纪大道戏剧中心木偶剧场

  (手扶电梯上二楼)

  购票热线:15880762840 18750530503 13600777610

  13505959660

  温馨提醒:请文明观看演出,遵守演出秩序,不要大声喧哗,关闭手机或将手机调到无声状态;携带孩子的家长,请照顾好自己的孩子,不要随意走动。

(记者_董瑞婷 秦越 文图)

首页  上一页  [1]  [2]  [3]  [4] 
标签:曲艺|皮影|木偶
稿源: 晋江新闻网  编辑: 陈子汉陈子汉 [打印] 
网友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晋江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晋江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 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的媒体、网站,应在授权 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来源:×××(非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 信息,繁荣发展互联网行业,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 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晋江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 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本网联系。电话:0595-850882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