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晋江新闻网>>新闻中心>> 文体娱乐 >>正文

曲艺皮影和木偶 让你一次看个够 晋江元素获专家嘉宾好评

www.ijjnews.com   晋江新闻网  2017-11-13 18:12
  

  关注全国曲艺、木偶剧、皮影戏优秀剧(节)目展演

  曲艺、木偶、皮影,让你一次看个够!10日,全国曲艺、木偶剧、皮影戏优秀剧(节)目展演在晋江正式拉开帷幕。连日来,有五场曲艺、木偶、皮影的专场演出为晋江市民献演,晋江元素也在展演中获得专家好评,接下来,还有三场精彩演出不容错过。本期《文艺大观》带您一起去感受这三天的演出亮点。

  福州伬艺《秦楼月·春回坊巷》

  木偶艺术各具特色 亮点多多

  10日,展演节在晋江戏剧中心开幕。开幕式上进行的第一场木偶专场演出,献演的是来自福建省的三大木偶剧团——晋江市掌中木偶艺术保护传承中心、漳州市布袋木偶传承保护中心、泉州市提线木偶戏传承保护中心,这三个木偶剧团具有很高的水平,在全国木偶界甚至在全世界木偶界都是有较大影响力的,而且各具特色。

  其中,晋江市掌中木偶艺术保护传承中心带来了《施公断案》,本剧创作结合布袋木偶戏诙谐幽默的艺术特点,充分展示木偶戏生、旦、丑等主要行当,也告诉人们“百善孝为先”是中华民族的优良传统这一道理。来自漳州市布袋木偶传承保护中心的《战潼关》,取材于我国著名小说《三国演义》,英勇无比的马超在潼关大胜曹操,曹操丢盔割袍、落荒而逃。本剧中展现了漳州布袋木偶戏擅长的武戏,由一人饰两角对打,以及与多人对打的场面,十分精彩。泉州市提线木偶戏传承保护中心带来的《花好月圆》,是该剧团近年在国内外盛演不衰的保留剧目,展示了闽南的“拍胸”“跳鼓”“舞狮”等民间舞蹈,生动地再现了具有闽南民俗风情的“踩街”场面,歌舞并重,声情并茂,技艺性极强,尤其是提线木偶“秒变仙女”的技艺,令人惊叹。

  晋江市掌中木偶艺术保护传承中心主任陈诗章说:“很荣幸能在家门口参加全国的展演,并且作为第一个节目献演展演节。为了本次的展演节,作为东道主,我们认真做了很多准备。以晋江元素、晋江题材作为剧目创作的主题,结合传统的木偶技艺和曲牌进行展示。也很感谢国家文化部给我们这样的一个平台,让我们和全国各地有代表性的木偶皮影剧团有一个交流的机会。通过学习,激发我们继续推出一些精品剧目,献给晋江的观众、全国的观众,乃至全世界的观众。”

  据了解,10日、11日共举行了本次展演节的两场木偶专场演出,武汉人民艺术剧院有限责任公司、江苏省木偶剧团、湖南省木偶皮影艺术保护传承中心、成都市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中心(艺术研究院)木偶团、四川省大木偶剧院、广东省木偶艺术剧团有限公司、广西木偶剧团有限责任公司、平阳木偶戏保护传承中心、江西省木偶剧团有限责任公司等都在本次展演节中献演。

  第五届中国泉州国际木偶节筹备组成员、泉州提线木偶剧团团长洪世键说:“此次展演节活动规格高,能够花落晋江,体现出了晋江的实力,也是展示我们泉州地区木偶的一次难得的机会。泉州提线木偶在这次开幕式中压轴演出,也受到了观众和专家的好评,取得了良好的演出效果。第五届中国泉州国际木偶节即将在泉州举办,晋江也是重要的分会场之一,届时还将有一系列的演出在晋江举行。”

  曲艺类别多 艺人多 精彩多

  11日、12日晚,两场曲艺专场演出在晋江戏剧中心高甲剧场上演,演出节目类别多、艺人多、精彩多,涵盖南音、快板、评书、相声、二人转、福州伬艺等艺术形式,演员们扎实的艺术功底、专业的唱腔和独具韵味的唱词,受到了观众的好评和点赞。

  浙江莲花落优秀青年演员潘海良说:“很荣幸能参加此次文化部举办的展演,此次活动规格高,也体现了国家对曲艺保护传承的重视。浙江莲花落是浙江省四大曲艺之一,此次也是代表浙江曲艺前来参加展演节,希望以后还有机会多参加这样的展演活动。”

  晋江市民李小姐说:“没有想到以前在电视看到的曲艺节目,现在在家门口也能看到,真是大饱眼福。以前要感受一个地方的特色曲艺,都是利用旅游的时候去做一些了解,而且还未必能看到这样精彩而专业的演出。这样高规格的展演节能在晋江举办,作为晋江人既幸福又自豪。”

  细腻的皮影戏 让人笑也让人哭

  在本次展演节的皮影专场中,《龟与鹤》《羚羊飞渡》《劈山救母》《哪吒与三太子》《石敢当为民除害保平安》《大救驾》《狼来了》《三打祝家庄》等优秀皮影戏剧目轮番登台上演。

  据了解,这次文化部组织的皮影专场演出,从全国各地的20多个节目中遴选了8个节目进行展示,基本上代表了全国各地的皮影戏风貌。其中有云南边陲腾冲的皮影戏,地方特色非常明显;也有唐山、河北这一带的北方皮影戏,都是比较老的、影响比较好的皮影剧团。来自泰山皮影的老艺术家范正安,更是一个人一场戏,折服了现场的观众朋友们。

  在本次演出中,湖南省木偶皮影艺术保护传承中心皮影戏的经典剧目《龟与鹤》,是1953年就开始创排的,该剧目曾经到朝鲜演出,1955年进北京参加全国首次皮影会演,在全国开创了动物皮影戏的先河。该经典剧目有较深的生活哲理,又诙谐有趣,让不少观众会心而笑。

  细腻的皮影戏表演既能让人笑,也能让人哭。上海木偶剧团有限公司虽然是新兴的木偶剧团,但是他们带来的《羚羊飞渡》,羚羊妈妈舍身救子的故事情节,感人至深,让不少观众感动落泪。

[1]  [2]  [3]  下一页  尾页
标签:曲艺|皮影|木偶
稿源: 晋江新闻网  编辑: 陈子汉陈子汉 [打印] 
网友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晋江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晋江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 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的媒体、网站,应在授权 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来源:×××(非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 信息,繁荣发展互联网行业,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 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晋江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 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本网联系。电话:0595-850882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