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晋江新闻网>>新闻中心>> 福建新闻 >>正文

【党报记者基层共学十九大】不忘初心,走好政和“赶考路”

www.ijjnews.com   福建日报  2017-11-13 09:46
  

  不忘初心,就要牢记为人民谋福祉的使命

  天气转寒,政和县外屯乡洋屯村的建档立卡贫困户陆定妹望着已采摘完的莲田,心里特别踏实。

  今年初,洋屯村农家人莲子合作社从3000多亩莲田中划出200亩,作为“扶贫车间”承包给像陆定妹这样有劳动能力的8户建档立卡贫困户,合作社提供全程免费的技术服务指导,垫资代购农资、垫付田租,产品按不低于市场价格由合作社回收。贫困户根据自身情况承包15亩到50亩,负责莲田管理和莲子采收。乡政府给予建档立卡贫困户每亩补助莲田租金200元。

  “通过合作社提供的‘扶贫车间’,我承包莲田50亩,初步估算可挣近3万元。”陆定妹欣慰地说,“若不是帮扶,像我们这种因病返贫的负债家庭,过日子都很艰难。”

  “十九大报告指出,要动员全党全国全社会力量,坚持精准扶贫,精准脱贫,确保到2020年我国现行标准下农村贫困人口实现脱贫。”农家人莲子合作社理事长许仁寿说,“我们推出莲子‘扶贫车间’,就是想帮助更多有劳动能力的建档立卡贫困户在家门口实现脱贫。”许仁寿不会忘记,3年前,合作社打算扩大生产,但缺资金,想找银行贷款,又没抵押物,贷不了款。廖俊波知道他们的难处后,多方争取,立足差异化经营,利用政府的扶贫贴息作为风险保证金,帮助农民打开小额扶贫贷款的通道。

  3年内,200万元扶贫贴息撬动支农信贷6000多万元,700多户农民因此增加收入2000多万元。很快,镇前镇油用牡丹项目、铁山镇东涧花海项目、石屯镇乡村旅游项目纷纷兴起。洋屯村借此积极探索产业扶贫新模式,通过专业合作社发展莲子3000多亩,惠及本村及湖屯、外屯等村460户农户(其中建档立卡贫困户20户),参与农户每户年均增收3000~5000元。

  小康路上一个都不能少。省委、省政府非常关心政和县的扶贫开发工作。2016年5月,时任省长于伟国深入政和实地调研扶贫开发工作。他强调,要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扶贫开发工作的重要讲话精神,按照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的部署,下苦功、出实招、求全胜,确保如期实现脱贫攻坚目标。

  “让贫困人口和贫困地区同全国一道进入全面小康社会是我们党的庄严承诺,我们将以更大的决心、更明确的思路、更精准的举措来攻坚克难,确保今年959户3299名贫困村民全部脱贫。同时,深化山海协作对接帮扶,争取10个乡(镇、街道)与石狮市乡镇全面挂钩帮扶,凝聚合力。”黄爱华表示。

  以廖俊波为镜,把最好的留给百姓,永葆为民的初心,这是政和县各级党政部门的承诺。眼下,政和正加快城区过境线、衢宁铁路政和段、排水防涝工程一期等城市建设项目的推进,同时,乡村设施不断完善,美丽乡村建设如火如荼。下一步,政和将推进水美城市建设,推进稻香新城、南区新城、西区新城等三个教育综合体建设,加快推进中医院搬迁,让城乡居民有更多的获得感。

  不忘初心,就要奋力走好新时代的长征路

  10月底,政和县“四比六促”第二批重点项目集中开工活动在县经济开发区举行。大中石油天然气建设项目、政和铁路站前广场及连接线建设项目等8个项目开工,总投资7.22亿元。

  廖俊波在政和工作时讲速度、求时效,立说立行,在干部群众中有口皆碑。如今,在新时代的长征路上,政和的干部们把“俊波精神”转化为工作动力,在“四比六促”活动中,显身手、作表率,当先锋、树形象。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对于欠发达地区来说,等不起,慢不得,更要有全力以赴、只争朝夕的冲劲。政和县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开发区管委会主任何宋林说,政和的工业园区2012年7月破土动工,3个月完成征地3600亩,半年后首家企业投产。从零起步,目前园区开发已达7400亩,初步形成食品加工、电机制造两个产业,已签约入驻企业86家,今年前8个月工业总产值14.1亿元,同比增长44.7%。这让全县上下信心大提振。何宋林说:“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园区实现更高质量的发展,填平补齐产业链,就要结合廖俊波这种快马加鞭的工作精神,要敢拼、要快上,力争通过几年的努力,把开发区打造成为百亿产业园,成为闽北新兴的工业重镇。”

  无论是项目建设,还是民生事业,“开局就是决战、起步就是冲刺”已成为全县上下推动工作的新常态。

  政和良种场征迁是近十年来最大的拆迁项目。良种场场长林志贵说,县里仅用一周就建了一个临时菜市场,解决了菜市场数十户商贩分流问题。工作人员积极帮助解决群众的实际困难,仅用了40天就完成1.5万多平方米的拆迁任务。

  外屯乡稠岭村创建旅游特色村一期项目,在条件差、施工困难的情况下,100多名村民投工投劳,在海拔800多米高山加班加点,一个月就完成10多项建设任务。“稠岭速度,是靠奋力实干创下的。”村干部张正顺说。

  政和的现代农业发展,也跑出“加速度”,万亩高山蔬菜、千亩有机茶、千亩羊肚菌、千亩中药材等现代绿色农业初具规模。“中国白茶小圳”,念山、凤头楠木林等3A级景区加快提档进位,国家级风景名胜区佛子山旅游开发展开,加快乡村游串点成线、连片发展,呈现出一个崭新的全域性乡村旅游县轮廓。

  补短板,强链条。将绿水青山转化为金山银山,用干部的“辛勤指数”换取百姓的“幸福指数”。

  政和干群,正撸起袖子加油干,奋力走好新时代的长征路。

首页  上一页  [1]  [2] 
标签:十九大精神
稿源: 福建日报  编辑: 陈子汉陈子汉 [打印] 
网友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晋江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晋江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 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的媒体、网站,应在授权 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来源:×××(非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 信息,繁荣发展互联网行业,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 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晋江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 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本网联系。电话:0595-850882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