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晋江新闻网>>新闻中心>> 街镇动向 >>正文

晋江安海后蔡:拆厝让路 这是一条通往民心的“路”

www.ijjnews.com   晋江新闻网  2017-11-12 12:12
  

  晋江新闻网11月12日讯 昨日上午,晋江安海后蔡村的环村道上不时传来施工作业的声响,远远就能看见工人正忙着操作机械铺平水泥路垫层石子。

  记者从后蔡村委会了解到,这是村里正在进行的环村道路硬化改造工程,目的是对原本的环村土路进行拓宽硬化,并配套建设污水管网及排水等设施。再过半个月,这条环村路将有望全面竣工。

  “这条路我们盼了几十年,大家都很开心,现在不让放鞭炮,不然我们一定放鞭炮来庆祝。”村民黄大路激动地说, “过去路是土路,一下雨,我们就得想怎么出门,鞋子都不敢穿,非常不方便,连外乡人来都会叫苦连天。”

  “过去路面会相对狭窄,仅能满足一车通行,路面比较泥泞,道路没有排水设施,给村民出行带来极大不便。”后蔡村主任颜孙漆介绍,今年,村中将道路拓宽硬化建设作为重点工作着力推进,得到市镇两级及村民们的大力支持。

  据悉,此次后蔡村硬化村道共长1.8公里,路宽最宽可达6米。项目启动之初,为了村道扩宽,村两委常常为了一堵墙、一小块地,不厌其烦地到村民家中做动员,认真协调解决村民困难,寻求村民支持和理解。

  在施工现场,记者发现环村路两侧有多处房屋围墙有拆除的痕迹。在村民颜厥卯门前,拆除围墙留下的石墩还堆砌在一旁,颜厥卯是村里带头“拆房让路”的厝边之一,几天前,他家房子沿路的围墙率先破拆,拆除墙体长3米多、进深1.8米。“这是村里众人的大事,我们肯定要支持,路修好以后,不仅路好走,村容村貌也会得到提升。”颜厥卯笑着说。

  和颜厥卯一样,村民颜谋锋的家也在村道旁,但他的家地处道路拐弯处,由于房屋一角造成视觉盲区,此地存在极大的安全隐患。为了让村里把村道建设得更宽、更安全,颜谋锋主动表示愿意拆除房子沿路的墙体,让路45平方米给村中建设。

  村民颜安徽得知村财薄弱建设需要资金,第一时间为村中捐款10万元。“这条路,我们等了几十年,这次看到村干部真心在为村里建设出力,我也希望说可以帮忙出力。”谈起为道路建设捐款一事,颜安徽这样说。

  “这次修路得到了村民的广泛关注和支持,有30多户村民无偿为村里建设‘让路’,同时有20多户村民为项目建设捐款70多万元,这些都让我们非常感动,不过,目前建设资金缺口还是较大,我们也在想方设法解决。”后蔡村支书颜文旷说,后蔡村村财薄弱,村中多项事业要发展,压力非常大,但为了村里发展建设,一定会想办法尽力去做好。

  采访中记者得知,去年以来,在市、镇两级的指导、支持下,后蔡村紧抓“奋蹄马”治理转化村的契机,以为民办实事为支点,推进了一个个项目落地建设。目前,后蔡村除了环村道路拓宽硬化改造项目正在推进外,还有村中休闲小公园、篮球场在建设中。下一步,村里还将推进敬老院、路灯亮化等民生项目建设。

  (见习记者_林伊婷 文图)

标签:安海|让路|建设
稿源: 晋江新闻网  编辑: 谢希源谢希源 [打印] 
网友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晋江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晋江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 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的媒体、网站,应在授权 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来源:×××(非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 信息,繁荣发展互联网行业,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 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晋江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 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本网联系。电话:0595-850882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