晋江新闻网 >> 专题2 >> 走进晋江 >>正文

全国曲艺、木偶剧、皮影戏优秀剧(节)目展演晋江开幕

www.ijjnews.com    晋江新闻网 2017-11-11 08:33
  

福建三大木偶剧团联袂献演
在开幕式上,晋江市掌中木偶艺术保护传承中心表演《施公断案》

  晋江新闻网11月11日讯 昨晚,全国曲艺、木偶剧、皮影戏优秀剧(节)目展演在晋江戏剧中心拉开帷幕。文化部副部长董伟、副省长杨贤金、文化部艺术司副司长吕育忠、中央纪委驻文化部纪检组副局级纪检员严肃、省文化厅厅长石建平,泉州、晋江市领导康涛、刘文儒、张文贤、林惠玲、黄少伟等出席了开幕式。

  董伟在开幕式致辞中表示,此次展演是十九大召开后文化部首次举办的,展示全国曲艺、木偶和皮影艺术传承保护和创作成果的重大艺术活动,旨在展示近年来我国曲艺、木偶剧和皮影戏创作成果,充分调动全国曲艺、木偶、皮影艺术表演团体的创作生产积极性,推出一批优秀作品,推动舞台艺术全面繁荣发展,更好地传承、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

  杨贤金在开幕式上表示,曲艺、木偶、皮影艺术是我国传统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是中华民族民间艺术的瑰宝。福建是全国戏曲文化资源最为丰富的省份之一,此次入选展演节的福建南音、福州伬艺、莆田俚歌、畲族绍鹊苟说唱、晋江掌中木偶、泉州提线木偶、漳州布袋木偶戏等都是扎根八闽大地,历史悠久、特色鲜明、风格独特的福建文化代表,它们将在此次演出中展现福建地域文化的独特魅力和浓郁的八闽风情。

  此次展演节在晋江举行,晋江市委书记刘文儒在开幕式上致欢迎词。他表示,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要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晋江刚刚获得2020年第十八届世界中学生运动会举办权,正举全市之力打造“国际化创新型品质城市”,文化事业的繁荣发展,既是“品质城市”建设的应有之义,更是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的内在要求。相信此次展演,有各级领导的鼎力支持,有各位艺术家的精彩演绎,有广大戏曲爱好者的热情参与,必将成为一场难得的“文化盛宴”,必将有力推动晋江城市品质和文化品位的同步提升。

  当天开幕式上进行的第一场木偶专场演出,献演的是来自福建省的三大木偶剧团——晋江市掌中木偶艺术保护传承中心、漳州市布袋木偶传承保护中心、泉州市提线木偶戏传承保护中心,这三个木偶剧团具有很高的艺术水平,在全国木偶界甚至在全世界木偶界都是有较大影响力的,而且各具特色。

  据了解,本次展演由文化部、省人民政府主办,文化部艺术司、省文化厅、晋江市人民政府承办,泉州市文化广电新闻出版局协办,晋江市文化体育新闻出版局执行承办。活动将持续至15日,在晋江戏剧中心每天都将有1~2场的演出。本次展演节参演作品共计82个,涵盖27个省区市的60多个艺术品种,参演的节目都是经主办方组织专家从全国申报的曲艺、木偶剧、皮影戏作品中遴选出的优秀剧(节)目。

  (记者_董瑞婷 董严军 文图)

标签:曲艺|木偶剧|皮影戏
稿源: 晋江新闻网  编辑: 蒋妮陈子汉 [打印] 
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晋江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晋江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 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的媒体、网站,应在授权 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来源:×××(非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 信息,繁荣发展互联网行业,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 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晋江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 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本网联系。电话:0595-850882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