晋江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社会民生 >>正文

全国曲艺木偶皮影优秀剧目展演缘何“花落”晋江

www.ijjnews.com    晋江新闻网 2017-11-10 17:53
  
草庵公园

  推动非遗活态传承 加强文物固态保护

  全国曲艺、木偶剧、皮影戏优秀剧(节)目展演所参演的节目都是经过专家评审挑选,是全国各个地区的优秀代表节目。在本次展演节中,晋江有两个优秀节目将亮相。其中一个是晋江市掌中木偶艺术保护传承中心的《施公断案》,将献演展演节的开幕式;另一个是晋江南音艺术团新创排的诗词系列南音节目之《钗头凤》,将在曲艺专场第一场中出场。这两个节目能够亮相展演节,得益于近年来晋江致力于曲艺保护,彰显本土文化特色的成果。

  多年来,晋江长期重点扶持晋江市高甲柯派表演艺术中心、晋江市掌中木偶传承艺术保护中心两支专业表演团体,开展高甲、木偶公益性演出,配套上级专项资金用于文化传承、人才培养、传统戏排练。2016年,CCTV-11《戏曲采风》栏目播出晋江市掌中木偶艺术的专题片《木偶学艺记》;2017年,晋江木偶节目《金鸡焕彩》、高甲节目《群丑闹春》亮相中央电视台戏曲春节联欢晚会。

  此外,晋江还扶持民间文化社团的发展,并提供展示平台。目前,晋江全市共有103个民间文化社团, 20多个民间职业演出团体常年活跃在农村文艺舞台。

  为推动非物质文化遗产的“活态”传承,晋江完善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名录体系,采取有效措施保护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43项。目前,晋江市泉州市级以上传承人共有58人。全市布点晋江职业中专学校、安海中学等30所中小学作为非遗项目传习点。

  除了“活态”传承,晋江也十分重视文物固态保护。晋江拥有丰富的文化遗产,晋江市现有各级文物保护单位138处,其中国家级文物保护单位9处,省级文物保护单位13处,市级文物保护单位116处。晋江有草庵摩尼光佛造像、磁灶窑系金交椅山窑址两处遗产点作为“古泉州(刺桐)史迹”的组成部分申报2018年世界文化遗产项目。

  此外,晋江市五店市传统街区运营有限公司被福建省文化厅评为第十批省级文化产业示范基地;金井镇福全村、金井镇塘东村、龙湖镇南浔村、灵源街道灵水社区、新塘街道梧林社区、龙湖镇福林村等一批古村落被列入“中国传统村落名录”。

  晋江的文化内涵和城市魅力也吸引着一批又一批的媒体前来,成为央视的“宠儿”。2016年央视元宵春晚分会场设在五店市传统街区,2017年中央电视台新闻频道的新春特别栏目组《万家灯火》,再次走进了晋江。除此之外,还有凤凰卫视、海峡卫视等节目也前来晋江录制文化专题节目。

首页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尾页
标签:曲艺|木偶|剧目
稿源: 晋江新闻网  编辑: 陈子汉陈子汉 [打印] 
网友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晋江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晋江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 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的媒体、网站,应在授权 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来源:×××(非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 信息,繁荣发展互联网行业,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 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晋江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 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本网联系。电话:0595-850882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