晋江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社会民生 >>正文

全国曲艺木偶皮影优秀剧目展演缘何“花落”晋江

www.ijjnews.com    晋江新闻网 2017-11-10 17:53
  

   海丝名城人文荟萃 文化事业全面发展

  今日,全国曲艺、木偶剧、皮影戏优秀剧(节)目展演将在晋江拉开帷幕。本次展演节由文化部、省人民政府主办,文化部艺术司、省文化厅、晋江市人民政府承办,泉州市文化广电新闻出版局协办,晋江市文化体育新闻出版局执行承办。

  据了解,此次展演节也是晋江近年来承办的较高规格的活动之一。此前,晋江还成功承办过2014年“第十二届华东六省一市戏剧小品大赛”、2015年“第十四届亚洲艺术节暨第四届中国泉州国际木偶节”等大型文化活动,接办过“第二届海上丝绸之路国际艺术节——中外戏剧展演”部分演出。今年12月,还将有“第三届海上丝绸之路国际艺术节”中东欧演出季部分演出及第五届中国泉州国际木偶节在泉州、晋江举行。

  晋江为东亚文化之都、中国历史文化名城泉州之首邑,唐开元六年置县,商通四海,是“海上丝绸之路”起点之一;人文荟萃,为“千人进士县”,素有“海滨邹鲁”的美誉;荣获“全国文化先进县”“全国体育先进县”“全国文物工作先进县”和“全国现代民间绘画之乡”“中国民间文化艺术(闽南戏曲、灯谜)之乡”“全国武术之乡”“全国游泳之乡”等称号。

  近年来,晋江在加快构建现代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工作过程中,扎实有效地完善文化设施建设、推进“活态”“固态”传承保护、塑造群众文化品牌,保障城乡居民享受均衡的文化权益,主动融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时代大潮。

  完善文化设施建设 整合文化阵地资源

  文化阵地是文化活动的基础。 10日—15日,全国曲艺、木偶剧、皮影戏优秀剧(节)目展演“花落”晋江,与晋江拥有完善的文化设施是密不可分的。

  晋江拥有晋江市博物馆、晋江市图书馆、少儿图书馆、晋江文化中心、晋江戏剧中心、晋江大剧院、龙泉书院、五店市传统文化街区、草庵公园等县(市)级文化设施建设。此次全国曲艺木偶皮影优秀剧目展演活动的八场专场演出,都集中安排在晋江戏剧中心举行。

  晋江戏剧中心(晋江市高甲柯派表演艺术中心、晋江市掌中木偶艺术保护传承中心)位于晋江市区世纪大道,于2011年开工建设,2013年底完工,建筑面积16000平方米,包括496座位的高甲剧场与374座位的木偶剧场、排练厅、办公楼、职工宿舍楼及地下一层停车位。

  近年来,晋江还充分整合文化阵地资源,持续提升市级公共文化设施文化内涵和利用率。从今年开始组织实施晋江市“文化空间共享计划”,市级文化阵地共13个室内外文化场所向社会免费开放,打造晋江公共文化服务新品牌。

  晋江积极打造“15分钟文化生活圈”“10分钟体育健身圈”工程,通过合理规划布局建设公共文化体育设施,实现中心城区公共文化体育服务均等化,使居民能够就近参与基本的文化体育活动。目前,正在推进2017年泉州市、晋江市“为民办实事”项目,将建设20个基层村(社区)文化设施;并积极推进体育事业发展,全力做好2020年世中运的配套工作,加快推进八仙山全民健身中心、少体校建设和体育中心提升工程。

[1]  [2]  [3]  下一页  尾页
标签:曲艺|木偶|剧目
稿源: 晋江新闻网  编辑: 陈子汉陈子汉 [打印] 
网友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晋江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晋江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 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的媒体、网站,应在授权 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来源:×××(非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 信息,繁荣发展互联网行业,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 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晋江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 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本网联系。电话:0595-850882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