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晋江新闻网>>新闻中心>> 体育城市 >>正文

让“体育热”成为晋江新风尚

www.ijjnews.com   泉州晚报  2017-11-10 15:12
  

  八仙山全民健身中心将在明年建成,将成为晋江市民健身休闲的好去处。(资料图片)

  一座热爱体育运动的城市,必定充满生机和活力。

  一座注重文化品质的城市,必定能成为值得更多人托付终身的人生选择。

  打造体育城市是晋江的城市愿景之一。当前,晋江正在奏响从体育制造业强市到体育产业强市,最后成为真正的体育城市的“三部曲”,借此全面提升城市品质,让更多群众受益。

  今年,晋江在大力推进体育城市建设中,结合赛事申办年活动,全力打造一批公共体育场馆,全面建设基层体育设施,给热爱运动的晋江市民提供更多选择、带来更多便利,为建设国际化创新型品质城市注入强劲体育基因。

  打造“高大上”公共体育场地

  上个月,晋江成功获得2020年第18届世界中学生运动会举办权。目前在晋江,一大批公共体育运动场馆正以国际赛事的“高规格”在紧锣密鼓地筹建和建设中。

  建设第二体育中心是晋江打造“体育城市”的一项重要举措,更是实施“赛事申办年”及举办世界中学生运动会的一个重要项目。晋江第二体育中心地处环泉州湾最美丽的区域之一,拟建设一座体育馆、一座游泳馆、配套酒店以及全民健身区、环形健身步道等,着力打造高端体育文化产业综合体验区。目前,第二体育中心建筑设计深化方案已确定,下一步将着手进行初步设计和施工图纸设计,计划于明年1月动工建设。作为体育综合体项目,第二体育中心未来将主要满足举办重要室内赛事和今后实际商业运营的需求。

  选址落地在灵源山下的晋江足球公园占地近8万平方米,除了将建有一个带5000座看台的国际标准足球场外,还有一个拥有1片11人制、2片7人制、4片5人制的足球训练区,供足球爱好者日常锻炼,同时还有足球广场、攀岩区、立体停车场、健身步道、足球主题配套服务及大众健身配套服务等。目前已经完成征地及施工图设计,正在进行施工图审查,预计年底可以动工。晋江足球公园建成后,将是晋江单体面积最大、赛场片数最多、硬件最优、设施最全的露天足球场,除了可以丰富周边群众的文化体育生活,还将成为晋江举办国际性赛事的比赛场地。

  八仙山全民健身中心项目正在抓紧建设中,游泳馆的主体结构与配套管理用房已建设完成,预计明年8月全部完工。该项目以大众健身为主题,兼顾竞技比赛与后期运营,建设有游泳馆、室外游泳池、综合训练馆、网球馆、室外网球场比赛配套功能用房等。建成后的八仙山全民健身中心不仅可以承接国际性游泳和网球项目的比赛任务,还将大大缓解目前晋江健身环境紧缺的局面,进一步辐射全市群众的体育锻炼,未来将成为晋江市民体育健身的好去处。

  崎山山地自行车公园已完成石艺主题区主入口工程,正在加快园路、绿化等配套设施建设,这里将建成晋江规模最大的城市自然生态山体公园,为市民提供一个集健身休闲、餐饮娱乐、科普教育等为一体的公园环境……

  随着体育基础设施的不断完善,晋江积累了越来越丰富的国际赛事经验,成功举办了亚洲沙滩排球赛、国际自行车公开赛、国际半程马拉松赛等一系列体育赛事,不断掀起体育运动热潮。

  近期,晋江还将举办系列重大体育赛事,包括2017特步晋江国际马拉松赛、环泉州湾国际自行车赛(晋江赛段)、全国健美健身冠军总决赛、全国传统弓射箭比赛等。

  除了举办世界中学生运动会,当前晋江还在积极申办其他大型国际赛事,并努力培育自主IP品牌赛事,全力繁荣竞赛表演市场。通过借力重大赛事活动带来的体育元素、国际交流,晋江致力于以“体育+”推动产业、城市等全面提升,让晋江走向世界,也让世界了解晋江。

  让群众在家门口享受运动乐趣

  晋江拥有浓厚的群众体育运动基础,每年举办民间体育赛事2000余场,大街小巷随处可见市民运动的身影。

  早在2008年,晋江就以人大决议的形式,把每年5月20日设为“全民健身日”。近年来,在全民健身浪潮推动下,晋江市民的运动意识和健康意识日益增强,参加体育锻炼的人不断增加,“体育热”成为这座城市的新风尚。

  为了让市民在家门口就能享受到运动的乐趣,基层体育设施必不可少。今年,晋江市财政投入500万元补助建设90处基层村(社区)和市区安置小区体育设施,建设内容有健身苑、健身路径、篮球场和乒乓球桌等。截至目前,晋江拥有各类体育场地2600多个,全市村级体育设施基本实现全覆盖,极大地方便群众就近进行日常锻炼。

  学校历来是拥有丰富体育资源的场所,如何最大限度利用这一资源,一直备受社会关注。在晋江看来,学校体育场所对外开放工作是构建多元化群众体育服务体系的重要内容,更是推进体育城市建设的迫切需要。为此,从2016年起,晋江市委、市政府连续两年将“推行10所学校运动场所法定节假日及寒暑假面向公众开放”纳入为民办实事重要项目之一。目前,晋江已有20所学校运动场所向社会公众开放,基本实现各镇街都有一所学校运动场所开放,更好地满足群众就近健身需求。

  近年来,为了让群众就近参与体育健身,晋江打造了世纪大道“10分钟体育生活圈”,建设八仙山全民健身中心,建成全程28公里的“一山一水”慢行系统,配建3.5米宽的自行车道,依托山脉打造休闲步道,依托水系打造亲水慢道……

  当前在晋江,体育元素正全方位融入城市规划、设计和管理当中,通过不断完善公共设施,全力打造城市“体育生活圈”,让市民运动健身有更好去处、健康生活有更好保障,成为打造“体育城市”的真正受益者。

  (记者 黄祖祥 通讯员 林锦鑫)

标签:体育热|新风尚
稿源: 泉州晚报  编辑: 陈子汉陈子汉 [打印] 
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晋江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晋江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 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的媒体、网站,应在授权 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来源:×××(非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 信息,繁荣发展互联网行业,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 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晋江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 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本网联系。电话:0595-850882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