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晋江新闻网>> 新闻中心>>海峡新闻 >> 福建新闻>>正文

福建拟向教育部申报设置4所本科学校

www.ijjnews.com    福建日报 2017-11-09 15:21
  

  高三党看过来!本科志愿填报将有新选择了!9日,省教育厅官网发布一则公示拟向教育部申报设置4所本科学校,分别是:

  福建师范大学福清分校分设为福建应用技术学院

  在泉州理工职业学院基础上设置泉州理工学院

  在厦门南洋职业学院基础上设置厦门南洋学院

  福建师范大学闽南科技学院转设为闽南科技学院

  公示时间从11月9日至15日。公示期内,对公示学校违反有关法律法规的办学行为或申报过程中弄虚作假等问题,可向省教育厅发展规划处反映。反映的有关问题必须以书面形式提出,内容应实事求是。

  备注:上述数据均摘录自各校提供的申报材料,截至2017年9月30日。

  先来目睹一下拟申报设置的这四所学校的风采:

  福建应用技术学院:

   将由福建师范大学福清分校分设而来

  (学校校园风光)

  福建师范大学福清分校位于福建东部沿海,坐落在千年古邑、新兴现代化港口工业城市、全国著名侨乡和民族英雄林则徐故里——福清市区,由福建省教育厅和福建师范大学双重领导和管理,为公办全日制本科院校,学生毕业后由福建师范大学统一颁布毕业证书和学位证书。2008年12月,学校顺利通过福建省教育厅本科教学工作合格评估。

  学校现有省级重点学科2个,省高校工程研究中心2个,省高校人文社科基地1个,省高校重点实验室1个,福州市包装工程行业技术创新中心1个,福州市专家工作站3个,校内研究所(中心)22个。2012年以来,学校获得各类科研项目478项,其中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国家社科基金等国家级项目17项。获省级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省市科学技术奖17项。获得授权专利66项。参与福建省有关地方标准的编制工作。

   泉州理工学院:

   将由泉州理工职业学院升格而来

  (学校校园风光)

  泉州理工职业学院起源于1986年创办于晋江市金井镇的“晋江摩托培训学校”,1994年发展为“福建省摩托汽车培训学校”,2002年经福建省人民政府批准升格为独立设置的民办高职院校“泉州中营职业学院”,2006年,经教育部备案更名为“泉州理工职业学院”。

  学校社会声誉良好,是福建省首批“非营利性民办高校办学制度改革试点”院校,在同类院校中于2006年、2015年两次率先通过福建省人才培养工作水平评估、二轮评估,得到专家组一致好评;在福建省2015年民办高校规范办学评估中斩获第一名,是省职业教育先进单位、省文明学校、省职业技能鉴定先进单位、省高校毕业生创业培训基地、省高校毕业生创业孵化基地、市平安单位、市教育系统党建工作先进单位等,蝉联省大学生就业先进集体(就业率98%以上),办学水平在同类院校中名列前茅。

  闽南科技学院:

   将由福建师大闽南科技学院转设而来

  (学校校园风光)

  福建师范大学闽南科技学院创办于2001年,是经国家教育部批准,由百年省属高等学府福建师范大学和菲律宾爱国华侨共同举办,按新机制和新模式运作的独立学院,实施普通高等学校全日制本科教育,是福建省最早的独立学院之一。

  近年来,学院本科毕业生就业率屡创新高,2007年、2008年、2010年获福建省普通高校毕业生就业工作优秀单位,2011届、2012届、2013届、2014届毕业生就业率高达98%以上,2015届、2016届毕业生就业率高达100%,截止今年9月,2017届毕业生一次性就业率达98.62%,就业质量和就业层次稳步提升,得到社会各界高度赞誉和广泛认可。

  厦门南洋学院:

   将由厦门南洋职业学院升格而来

  (学校校园风光)

  厦门南洋职业学院创办于2000年,前身为厦门南洋专修学院。学校是由海内外热心教育的十五位学者、企业家联合发起创办的,学校坐落于美丽温馨的海上花园城市厦门,校园占地587亩,设计建筑面积31万平方米,由瑞士著名建筑师设计,集现代、生态、数字、环保等多重概念于一体,2014年学校被厦门市绿化委员会评为“花园式单位”。

  近年来,学校先后获福建省“4A级中国社会组织”,厦门市“5A级平安校园”、“绿色校园”、“花园式单位”、“职业技能鉴定工作先进集体”、“先进基层党组织”、2016市民最喜爱的厦门职业院校”等荣誉。2011年在福建省大中专毕业生就业工作评估中名列第一;2014年荣获教育部思政司“第三届全国民办高校党的建设与思想政治工作优秀成果”特等奖;2015年成功承办第三届全国民办高校党建工作论坛,被全国民办高校党建研究分会授予“特别贡献奖”;在福建省教育评估中心发布的“2015年福建省民办高职院校发展潜力排名”中位列第一;2016年被厦门市政府确定为唯一一所支持升本的民办高校,并列入厦门市“十三五”发展规划。

  新闻多看点:

  全国普通高等学校名单福建有89所来自教育部网站的数据统计,截至2017年5月31日,全国高等学校共计2914所。其中,福建有89所。来看看都有哪些——

  小贴士

  近年来,学校升格改名的较多,网络上鱼龙混杂,所以考生在报考时一定要认清要报考高校的新名字哦。这高校的名字,有时候真是“老虎,老鼠,傻傻分不清楚”。比如,改名之前的福州海峡职业技术学院,和另外两所列在一起看:

  ★福建海峡经贸技术学院

  ★福建对外经济贸易职业技术学院

  ★福州海峡职业技术学院

  “海峡”、“职业”、“技术”,分别出现了两次,名字的结尾,都是“学院”。但是,只有两所是正规学校,这个“福建海峡经贸技术学院”被媒体披露是个假学校,也就是“野鸡大学”。但是人家宣传的,一点也不逊于“正规军”。

  综合媒体报道,“野鸡大学”是这样的:

  1.声称只要交钱就能取得学位证书,比如只需几百元,即可在七天内取得学位;

  2.没有课程也没有校园;

  3.不上课,称根据学生人生经历直接颁发学位证;

  4.通过垃圾邮件宣传;

  5.通过报刊杂志等角落做小型广告;

  6.超低门槛,入学无任何要求。

  怎么辨认它们?

  1.看教育部当年公布的高校名单和具有高招资格的高校名单;

  2.看当地教育行政主管部门最新公布的民办高等教育机构的文件;

  3.看网站域名后缀是否为“.edu.cn”。

稿源: 福建日报  编辑: 陈子汉陈子汉 [打印本文]
标签:教育部|本科学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