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晋江新闻网>>新闻中心>> 闽南要闻 >>正文

厦门首家无人值守便利店正式投入运营 刷掌+刷脸购物更智能

www.ijjnews.com   厦门日报  2017-10-30 17:34
  

  消费者刷掌进入无人值守便利店

  前日,厦门首家无人值守便利店正式投入运营。2个月前,本报独家率先关注了厦门的首家无人值守便利店试运行情况(详见本报8月11日B01版《厦门也有无人便利店了》)。如今,正式投入运营的无人值守便利店也进行了升级。与之前相比,做了哪些升级,还存在什么问题?记者就此进行了体验。

  变化店面变大商品变多

  前日,记者来到位于五缘湾木浦路附近的无人值守便利店。正式运营之后的无人值守便利店,在外观上有不少变化。橙色透明小屋,简洁小巧,但是步入店内后,明显感觉店面面积变大了。“原本只有12平方米,现在扩大到15平方米。”这家无人值守便利店的商务经理白洋说道。

  与此同时,店内布置也发生了变化。试运营期间,一个店内只能容纳2台冰箱和3个货架,而现在能放下1台冰箱和8个货架。另外,商品种类也有所增多。“原本只能容纳100多种商品,现在能容纳400多种商品。”白洋说。

  不仅如此,自助付款区也有变化。原先只有一条黄线分割的自助付款区,如今加上了一道隔离门,自助付款区变成一间在便利店里分隔出来的小屋子。白洋说,试运营期间,工作人员发现部分用户未遵守规则在黄线外等候付款,造成误付、未付、少付等情况,因此,对付款区进行了改良。

  此外,试运营期间本报所发现的部分水果、蔬菜等商品都未有标签的问题,此次也做了简易标注:商品名称、价格、生产日期以及保质期等都可在商品表面上清楚地看到。

  技术感应更强安防更好

  在技术方面,此次正式投入运营的无人值守便利店也做出了改良。最近很热的“刷脸”技术被引入其中。随着用户信息的不断完善,进入便利店除了“刷掌”之外,人脸信息也将被逐步录入系统。白洋告诉记者,如今的AI识别系统再次进行完善、提速:“刷掌”开门更快了。“以前大约需要2秒钟,进行掌纹感应,现在识别速度平均不会超过1秒。”他说。

  不仅如此,安防系统也做出了升级,除了AI识别系统感应用户的行为之外,还增设了多个监控摄像头。“目前店内虽然只有3个摄像头,但以后将加装到10个无死角摄像头。

  此外,无人值守便利店的组装,也更加容易了。试运营阶段的无人值守便利店是一体的,现在投入运营的便利店是组装的,由三部分组成:入口区,购物区,结算区。

  据了解,购物区可以根据实际情况,进行无限增加。“升级完的便利店,安装时间大致需要2个小时,而在此前,则需要耗费半天时间。”

  问题智能系统有待完善

  无论是硬件还是软件上,正式投入运营的无人值守便利店都变得更加智能。然而,体验过程中,记者还是发现了一些问题。

  智能系统似乎还不够“聪明”。结账时,付款页面仅跳出微信付款这一种方式。不过,白洋表示,付款方式其实有三种,除微信支付以外,用户还可以通过绑定银行卡,在公众号里充值现金,进行结算。尽管如此,不少顾客表示,无论是绑定银行卡还是充值现金,过程都过于烦琐,在一定程度上给用户造成了不便。

  此外,便利店的果蔬等生鲜商品,尽管标明了商品名称、价格、生产日期以及保质期,但也有消费者质疑:“没有标明生产厂家、生产地等信息的生鲜食品是否符合要求?”

  (记者 陆晓凤)

标签:无人值守便利店
稿源: 厦门日报  编辑: 陈子汉陈子汉 [打印] 
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晋江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晋江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 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的媒体、网站,应在授权 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来源:×××(非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 信息,繁荣发展互联网行业,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 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晋江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 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本网联系。电话:0595-850882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