晋江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社会民生 >>正文

蔡崇达寄语东石中心小学小记者 努力成为一个表达内心自我的人

www.ijjnews.com    晋江新闻网 2017-10-24 16:54
  

  10月20日下午,知名作家蔡崇达回到他的中学母校侨声中学,庆祝个人所著《皮囊》一书在大陆实体书店发行达200万册,并设立侨声中学“长丽文学奖”。而作为他的小学母校,东石中心小学在活动当天也派出多名小记者,对这位学长进行了面对面的采访。

  小记者:您在侨声中学读书时,有哪些难忘的人和事吗?

  蔡崇达:侨声中学的很多老师把我当成他们自己的孩子“宠”,在我困难的时候陪伴、帮助我。就拿高三年参加全国创新作文大赛来说,那时候碰上我父亲生病,家里根本拿不出路费,是学校的老师帮我凑钱买机票,我才有可能进京参加复赛,并最终获得全国一等奖。这是我人生的一大转折点。现在每次回家乡,我都会到学校溜达溜达。在我心里,这里不仅是我的母校,也是我的家。

  小记者:小学生怎么样才能写好作文?

  蔡崇达:我觉得写作和考试作文还是有区别的。写作必须是内心真诚的,你写的每句话都要是你想表达的东西。考试作文更像一个“通关游戏”,它有技巧、规律,你要让改卷老师在很短的时间里看出考察的内容。当然,我希望你的作文考得不错,也努力成为一个表达内心自我的人。

  小记者:成立文学奖,您有什么期待?

  蔡崇达:这是我参与社会责任的第一步,在侨声中学有很多楼、很多教室上面都镌刻有乡贤的名字,有了能力,我们要把这善念一代代传承下去。“长丽文学奖”这个文学综合类奖包括诗联、小说、散文、戏剧四个子项,希望能推动侨声中学文学发展,培育侨声中学文学爱好者。我也乐意当桥梁,帮助更多的新人走出去。

  (小记者_王旭辉 戴诗淼 文图)

  小记者感言

  听着那充满情感的诵读声,再看着大屏幕上的那些质朴的句子,不知为什么心里有点酸酸的感觉,眼眶里似乎有什么要流下来。我吓了一跳,自己什么时候那么容易被打动,看了这么多书,这事还是第一次出现。我不禁对《皮囊》这本书有了一份期待。

  小记者蔡昕晋

  我也经常会感觉到写作十分乏力,便不想继续,慢慢地便经常不知道自己要写什么,渐渐又有了一种厌恶感,有些讨厌写作。而听了崇达学长这一番话,我突然明白了,算是豁然开朗吧。

小记者郭元庚

  我们还和崇达学长合照留念,合影完我们小记者都争先恐后地想要得到他的签名。回到家,我很激动地把崇达叔叔的签名贴在妈妈之前买的《皮囊》里,今天真是非常有意义的一天!

  小记者杨宇亨

标签:蔡崇达
稿源: 晋江新闻网  编辑: 陈子汉陈子汉 [打印] 
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晋江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晋江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 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的媒体、网站,应在授权 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来源:×××(非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 信息,繁荣发展互联网行业,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 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晋江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 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本网联系。电话:0595-850882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