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晋江新闻网>>新闻中心>> 闽南要闻 >>正文

泉州民间285件珍贵侨批珍品“入档”

www.ijjnews.com   石狮日报  2017-10-23 17:26
  

  华侨回(归)国证明书

  记者昨日从泉州市档案馆获悉,该馆再次从民间征集到285件珍贵侨批。

  据悉,这批珍品中有一封来自文莱的侨批,属于较为罕见的东南亚国家侨批。有一封侨批来自美国旧金山,对以东南亚国家为主的侨批档案来说,该侨批无疑十分稀有。这两封珍稀的侨批分别填补了馆藏侨批档案来批地域的一项空白。这批珍品中还有15件侨民的护照、回(归)国证明书、华侨登记证、签证等,在一定程度上弥补了馆藏此类侨批档案及其附属件的收藏空白。

  此外,珍品中不乏设计优美、内容精致、研究价值较高的批封。例如,批封中有多个“邮政储金汇业局”连体戳较好,为学者研究银行、邮政参与侨批业经营提供了研究素材。而一些形式多样、设计精美的侨批美术封,则充分展现了侨批的“美”,进一步提升馆藏侨批档案的收藏品位。

  据悉,近年来泉州市档案馆对侨批档案的征集从不间断,保护与开发力度持续加强。始终坚持“抢救性、补缺性、针对性、有效性”原则,立足馆藏侨批特色和开发利用的需求,有目的、有步骤地从民间征集,从而使馆藏侨批档案在数量增加的同时,更具特色、更有代表,也为办好各种不同主题的侨批专题展提供了丰富的素材。

  (记者 洪亚男 通讯员 黄金泽)

标签:侨批
稿源: 石狮日报  编辑: 陈子汉陈子汉 [打印] 
网友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晋江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晋江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 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的媒体、网站,应在授权 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来源:×××(非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 信息,繁荣发展互联网行业,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 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晋江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 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本网联系。电话:0595-850882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