晋江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社会民生 >>正文

防控水稻病虫害 晋江市农业局推行无人机植保

www.ijjnews.com    晋江新闻网 2017-10-20 09:06
  

  晋江新闻网10月20日讯 今年,晋江市首次采用政府购买社会化服务的方式开展病虫害统防统治工作,推行无人机植保,有效地防控水稻病虫害。

  18日,在磁灶镇李锦成家庭农场示范场水稻示范田的田埂上,福建省晋航农业股份有限公司多台多旋翼无人植保机正在田间施洒药,遥控直升机腾空而起后进入稻田间开始作业,农业植保无人机向下的强烈旋转气流在喷洒农药时翻动和摇晃农作物形成一个紊流区,作业时,喷洒装置中喷射的农药能够均匀地喷洒到稻株茎叶背面和根部,有效地提高了病虫害防治效果。福建省晋航农业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洪良彬介绍说,采用无人机植保施药是当前农业生产的新趋势,无人机植保可远距离遥控操作,避免喷洒作业人员暴露于农药的危险中,也有利于第一时间控制病虫害,解决用工问题,与传统施药模式相比,飞防可以做到更全面更均匀,能及时有效做到大规模病虫害的防治。

  磁灶镇洋宅村村民李锦成是“全国种粮大户”。近两年来,他承包的土地有600多亩,平均每年可为市场供应粮食300多吨。他表示,种植水稻病虫害多,防病治虫投入高,每年在种植早、晚稻都要喷洒3~5次农药,以往都是请农民下田用手压背负式喷雾器施药,用量大,工效、安全系数低。今年开始采用无人机植保,新型的无人机植保是目前传统人工喷洒速度的40~60倍,平均每分钟可喷洒约2亩,效率高,喷洒均匀,雾化、环保效果好,即增加药液雾滴对农作物的穿透性,也降低了人工施药成本。

  据了解,目前晋江市植保无人机施药已经在水稻上应用了7000亩次,通过无人机植保既能保障农产品质量安全,又能保护生态环境安全,较传统施药模式可节约30%药剂和90%水量。今年,晋江市农业局多举措促进农民增收,采用无人机施药,每亩政府补贴农户10元,极大地调动了农户的积极性,有利于农业局开展“农药使用量零增长行动”,下一步,晋江市农业局将继续在蔬菜上进行推广。晋江市农业局种植业技术服务中心副主任黄伟彬说道。

  (通讯员_黄景煌 记者_庄诗莹)

标签:无人机|农业局
稿源: 晋江新闻网  编辑: 陈子汉陈子汉 [打印] 
网友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晋江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晋江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 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的媒体、网站,应在授权 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来源:×××(非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 信息,繁荣发展互联网行业,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 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晋江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 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本网联系。电话:0595-850882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