晋江新闻网 >> 专题2 >> 媒体关注 >>正文

世中运缘何“花落”晋江? 专家称晋江主要有五大优势

www.ijjnews.com    晋江新闻网 2017-10-16 08:18
  

  晋江新闻网10月16日意大利撒丁岛专电 昨日,在意大利撒丁岛奥尔比亚举行的国际中体联执委会会议上,经执委投票表决,中国福建晋江获得2020年第18届世界中学生运动会举办权。

  有关专家指出,晋江此次申办成功,对于提高城市知名度大有裨益。申办世中运的过程,对于晋江来说就是一个提升与发展的过程,也是扩大晋江在国内国际知名度的过程。通过世中运这个平台,人们更加了解晋江、关注晋江。

  世中运缘何“花落”晋江?记者从晋江申办报告及有关专家的分析中了解到,晋江能够获得世中运举办权主要取决于以下五大优势。

  优势一:社会公众支持率达99.48%

  晋江申办第18届世中运,得到了各级政府和社会各界的大力支持。据问卷调查显示,晋江社会公众对于此次申办的支持率达99.48%,辖区内学生支持率达99.03%,海外乡亲支持率达100%。同时,成立以福建省为主、国家各部委参与的申委会,确保赛事申办工作顺利推进。

  优势二:经济发达交通便捷

  申办报告指出,晋江是中国民营经济最发达城市之一,经济基本竞争力常年位居中国前列,2016年GDP238.68亿欧元,财政总收入27.5亿欧元,今年上半年经济增长率达8.5%。

  晋江环境优美,气候宜人,常年空气质量优良天数达350天左右,年平均气温18℃~20℃,是国家生态市。此外,晋江还是国家园林城市,市区绿化覆盖率目前已达44.01%,年平均空气质量优良率为97%以上。近年来,晋江按照“国际化创新型品质城市”的定位,多位一体推进新型城镇化建设,先后实施了对16个组团(片区)的改造,释放出城市综合承载能力。

  晋江是东南地区交通枢纽,交通体系发达,已构筑成海陆空一体的立体交通管网,拥有机场、海港、高铁、高速公路等多种交通基础设施。目前,动车站已开通,时速350公里的高铁正在晋江规划建设站点;晋江国际机场开通了韩国、日本、菲律宾等国内外航线41条,区域辐射广州、福州、深圳、厦门、香港等国际机场;深沪和围头两个万吨级码头,是国家一类对外开放口岸。到2020年,晋江由2条铁路、4条高速公路、10多条城市快速路构成对外立体交通运输网络,国内外人员、货物出入将更加便捷。

  优势三:体育产业发展强劲

  专家指出,晋江是国家体育产业基地,以体育用品制造为主的体育产业,是晋江城市经济最鲜明的特色之一。经过改革开放近40年的发展,晋江的体育产业已经积累了雄厚的基础,以制鞋和纺织服装产业为主体,形成了融合体育服务、赛事运营、健康服务于一体的完备的体育产业链。

  据悉,2016年,晋江体育产业总产值达1472.33亿元,已成功培育国家知名体育用品品牌42枚,有上市体育企业21家,1家国际奥林匹克委员会合作伙伴,2家中国奥林匹克委员会合作伙伴,1家国际大学生体育联合会合作伙伴,赞助超百项国内外体育赛事,合作知名体育明星超百人。如今,晋江正大力推动体育产业发展和体育城市建设,致力于把晋江打造成海峡西岸独具魅力活力、宜居宜业的体育之城。

  优势四:赛事众多 办赛经验丰富

  专家称,在大力发展体育制造业的基础上,近几年晋江以“政府引导、企业承办、社会参与”为主要形式,组织举办国内外各类体育竞赛,成功举办了国际自行车公开赛、国际半程马拉松赛、全国沙滩排球赛、中国羽毛球俱乐部超级联赛季后赛、全国健美健身冠军赛等国际及国家级体育赛事20多场,连续多年成功承办中国男子篮球职业联赛福建赛区比赛。

  晋江是全国体育先进市、群众体育先进集体、武术之乡、游泳之乡,全民健身氛围浓厚。全市建成各类体育场地2600多个,每万人体育场地12.69个,注册成立体育社团98个,每年举办篮球、排球、足球、游泳等群众性体育赛事2000多场次,武术表演、舞龙舞狮、踩高跷、刣狮、水上捉鸭等民间体育十分活跃。培养出林超攀、施嘉洛、陈海威等世界级运动员,是中国申办2020年第18届世界中学生运动会的最佳代言。

  优势五:校园体育丰富多彩

  专家还称,近年来,晋江高度重视学校体育工作,切实保证中小学生每天1小时校园体育活动。晋江现有市级以上体育传统项目学校52所,市级以上训练基地9个。先后有3所学校荣获全国中小学阳光体育运动优秀案例奖,1所学校获评全国学校体育工作示范校,32所学校成为福建省青少年校园足球特色学校,其中21所学校成为全国青少年校园足球特色学校。晋江市少年儿童业余体育学校获评国家高水平体育后备人才基地。晋江每年举办中学生体育赛事1000多场,各种出彩赛事丰富了校园体育文化。

  (特派记者_庄诗莹)

标签:世中运
稿源: 晋江新闻网  编辑: 陈子汉欧阳星 [打印] 
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晋江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晋江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 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的媒体、网站,应在授权 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来源:×××(非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 信息,繁荣发展互联网行业,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 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晋江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 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本网联系。电话:0595-850882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