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晋江新闻网>>新闻中心>> 国内国际 >>正文

衣食住行一“键”牵 小手机见证国人全新生活形态

www.ijjnews.com   中国新闻网  2017-10-14 10:45
  

  “手机购物使用率从9.7%到66.4%;每100个手机用户中,29人使用网约车;每10个手机用户中,近4人使用网络外卖;每3个手机用户中,有2个人在使用移动支付。”这五年,围绕一台台小手机,移动互联网塑造了全新的社会生活形态,手机网购各种商品和服务的便捷和丰富程度让世界吃惊。

  这五年,网络外卖催生了外卖送货员这一职业,大量骑着电动车穿梭在街头巷尾的外卖送货员成为城市的一道风景线。图为北京一位女送货员在送餐。中新网记者 富宇 摄

  这五年,衣、食、住、行、办公开始依赖它

  你还记得五年前你用手机主要干啥么?有统计显示,五年前,人们在手机上主要是浏览新闻,收发微博、微信,图文是主要表现形式。当时大家网购更多是通过电脑而不是用手机。现在智能手机不再是单向的信息载体,成为了“个人信息终端”乃至“身体的延伸”。

  “现在一些基本需求,涉及衣食住行的都是靠手机完成。比如网购东西、网聊、刷微博、打车、点外卖、骑摩拜、外出地图导航等,当然,用得最多的还是微信。”还在北京读硕士研究生的符瑶接受中新网采访时说。

  符瑶说,“五年前,我用的还是三星S5230(功能手机),当时感觉能用好多年,但这几年随着手机应用功能升级换代越来越快越多,小米、魅族等手机我都买过了,仿佛是一夜间,大家都在频繁地更换手机。”

  确实,这五年移动互动网的快速发展改变了全球手机产业的格局。五年前诺基亚、三星和苹果手机占据中国市场前三。而现在国产手机品牌已经崛起,市场调研机构Strategy Analytics的数据显示,2017年2季度,华为、OPPO和小米继续占据着全球手机出货量前五中的三个位置。

  “手机还帮我化解过尴尬。”经商的沈阳女孩刘彤(化名)接受中新网采访时说,有一次她去超市,买了一堆东西,结账时才发现没带钱,后面还排着很长的队伍,都在“看猴似的”瞅她满身找钱包,幸亏发现支付宝里还有钱,赶紧支付了。

  1992年生、已经步入职场的白静(化名)接受中新网采访时表示,原来感觉还没这么强烈,但现在真的是什么事都是靠手机解决,包括工作上领导布置任务也是在微信上。“手机只要不在我身边,我就感觉少了点什么,时间也过得特别慢。”白静说。

  同样,移动互联网已深度介入公共服务,办理个税、查询公积金、认证养老金领取资格、交通违章缴罚款等,过去许多需要“面对面”办理的事项,现在只需拿起手机轻触屏幕,就能快速解决。例如,截至今年8月,40个城市开通了“刷脸政务”,真正做到“百姓少跑腿、信息多跑路”。

  今年3月,英国《金融时报》网站的一则报道这样描述上海地铁里的场景:几乎每位乘客,都在看着智能手机的屏幕,他们在地铁奔驰的同时,正通过手机应用进行通信、网购、转账、预订出行等。这显示出,中国移动互联网的发展速度之快,经济规模之大,令人震惊。

  中国移动互联网的强大活力从用户流量使用情况上就可见一斑。工信部最新数据显示,2017年8月移动互联网接入流量人均达到1835M。要知道,2013年春节期间,人均接入流量才为26.4M,这还是比当时平日流量高33.6%的情况下。

  “2012年我每月才用30M流量,有时都用不完。”不止一位用户向中新网这样表示,“现在什么都离不开手机,每月2GB的流量都不够用。”

  2016年全球移动互联网大会某展台上,工作人员用智能血糖仪为观众现场“扎针”测量,数据实时显示在手机上。中新社记者 张浩 摄

  中国移动网络经济营收规模将破万亿

  在全球视野来看,当前,随着互联网特别是移动互联网发展,网络信息技术日新月异,全面融入社会生产生活,深刻改变着全球经济格局、利益格局、安全格局。在中国,围绕移动互联网的新的消费需求被激发,新的消费业态不断出现,为经济发展增添了新亮色。

  手机市场的变化及手机应用的丰富是中国移动互联网经济快速发展的真实反映。据统计,我国移动应用程序总量已超过1000万款。信息服务、消费娱乐、交通出行、教育医疗、金融商务、民生保障等各领域移动应用快速普及、交叉融合、相互促进,塑造了全新的社会生活形态。

  记者注意到,国内很多移动应用都是这五年内发生或急速爆发成为民众日常生活工作的一部分。

  例如,五年前,网民不知网络外卖为何物,而截至2017年6月底,网络外卖用户规模已达到2.74亿;其他诸如网约车、移动直播等应用,五年前用户几乎为零,现在几亿的用户规模成为常态;五年前的2012年6月底,手机旅行预定当时使用率为4.8%,现在(截止2017年6月底)为27.7%;手机购物当时使用率为9.7%,现在是66.4%。

  “截至2017年6月,中国手机网民规模达7.24亿,而2012年6月底,这个数字是3.88亿,五年间差不多翻了一倍。”中国互联网络信息中心的数据显示,手机网民在整体网民中占比也达到96.3%;2012年,这个数字是72.2%。

  这意味着移动互联网的主导地位正日益强化,移动互联网正成为拉动中国经济增长、加速产业转型升级的核心动力之一。艾瑞咨询6月份发布报告称,2016年移动互联网产生的营收已全面超过PC端达7907.4亿元,预计2017年中国移动网络经济营收规模或将超1万亿元,随着流量向移动端的转移,移动网络经济将引领网络经济的整体发展。

[1]  [2]  下一页  尾页
标签:衣食住行|手机
稿源: 中国新闻网  编辑: 欧阳星欧阳星 [打印] 
网友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晋江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晋江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 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的媒体、网站,应在授权 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来源:×××(非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 信息,繁荣发展互联网行业,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 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晋江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 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本网联系。电话:0595-850882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