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晋江新闻网>>新闻中心>> 闽南要闻 >>正文

厦门昨日10起行人违规横穿马路被罚 是新规施行以来首例

www.ijjnews.com   厦门日报  2017-10-13 11:00
  

  开着车横冲直撞,见有行人过斑马线也不礼让?走路大摇大摆,随时想过马路就是一个横穿?今后可是万万不能了。10月1日起,《厦门经济特区促进社会文明若干规定》正式施行,这些交通陋习,都被列入重点治理清单。

  新规施行以来,斑马线礼让行人、按规定过马路等观念逐渐深入人心,但不文明行为仍时有发生,为此,交警部门也加大了处罚、宣导的力度。昨日上午,思明交警大队机动中队民警在龙虎山路、会展南路等路段开展文明执法巡查,2.5个小时内开出了16张罚单。其中,6起为机动车斑马线不礼让行人,10起为行人违规横穿马路。而这,也是文明入法新规施行以来,行人被罚的首例。

  会展南路,交警正对违规横穿马路的行人开罚单

  会展南路

   跨越隔离栏横穿马路外地客人领了罚单

  昨日上午8:30,思明交警大队的一路民警在会展南路等重点地段展开查处。这些路段是以往行人违规横穿马路现象比较多的。记者在现场看到,会展南路中间的绿化带被横穿的人踩出好几条“小路”,交警在绿化带周边设置的防止横穿的警戒线也被撕扯下来。

  果不其然,8:40至11:00,民警就在这里拦查到10名跨越隔离护栏、违规横穿马路的行人。10名当事人都配合民警查处,出示身份证登记,领了罚单。记者注意到,这其中只有1人持有本市身份证。其余9名都是来会展中心参加展会的外地客商。被交警拦下后,他们很多人都是一脸“懵”,都说虽然知道违规横穿马路不对,但不知道厦门查得这么严。虽然被当街拦下,面子上有点挂不住,但违规的行人周先生还是给厦门点了个赞:“我们平常都觉得这是小事,不觉得是违规,渐渐地就把乱穿马路当习惯了。厦门这样严查很好,乱穿马路的成本大了,大家也会更注意了,对自己也好,更安全。”

  龙虎山路,交警正对斑马线未礼让行人的司机进行宣导教育

  龙虎山路

   严格执法耐心宣导违法司机心服口服

  昨日上午9时许,龙虎山路曾厝垵农贸市场附近的十字路口,几个行人正准备通过斑马线,走到一半,一辆红色小轿车飞驰而过,吓得路人赶紧收回想要迈出去的腿。不过这部车却没能跑多远,被在附近执勤的交警抓了个现行。

  根据《厦门经济特区促进社会文明若干规定》等相关规定,司机黄某被罚款300元、记3分。他一开始还有点不满,说自己不知道斑马线上必须让行人的规定。民警一边拿出法规条款给他看,一边还耐心劝导着,让他从行人的角度将心比心。黄某最终心服口服,还连声地说:“对不住,对不住,以后会遵守。”

  思明交警大队机动中队中队长陈章油告诉记者,有一些违法司机被拦下后有抵触情绪,不礼让的理由也是五花八门,不知道的、赶时间的、没看到的,但文明行车事关司机和行人的生命安全,关系到整个城市的交通秩序,任何理由都不能成为违法违规的借口,交警部门会依法依规加大查处力度。

  昨日9:00-10:30,民警在曾厝垵农贸市场一带共查处了6名斑马线不礼让行人的司机。据了解,这一带车流、人流密集,道路又比较狭窄,一些机动车驾驶员为了抢时间,常常趁着现场没有民警就想违规。接下来,思明交警大队将持续在该路段展开整治行动,处罚的同时加强宣导力度,引导更多驾驶员文明驾车、礼让行人。

   【市民心声】

  家门口不堵了过马路也不慌了

  刘立国(龙虎山路周边居民):以前家门口老堵车,越堵,那些车子越急,越不礼让。现在有了这个规定,交警查得严,机动车都会主动让行人了。没有抢道,没有急刹车,事故也少了,行人也会体谅司机,一般都是一群人一起过马路。这么互相一让,反而交通更有序了,家门口不堵了,过马路也不慌了。

  多替别人着想社会更文明

  范水凤(上李社区居民):我感觉这一段时间,随着交警部门的宣传、执法,不论是司机还是行人,大家礼让的意识都在加强。我平常开车,偶尔也在马路上走。当行人的时候,我能督促自己走人行道、斑马线,遇车等待时要快速通过。作为一名司机的时候,我也会更加耐心礼让行人。就是多替别人想,大家都能这样做,交通环境就会更文明、更畅通、更安全。

  (记者 黄璜 见习记者 许晓婷)

标签:新规|违规
稿源: 厦门日报  编辑: 陈子汉陈子汉 [打印] 
网友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晋江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晋江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 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的媒体、网站,应在授权 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来源:×××(非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 信息,繁荣发展互联网行业,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 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晋江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 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本网联系。电话:0595-850882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