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晋江新闻网>>新闻中心>> 产业财经 >>正文

中国集成电路产业规模已破千亿大关

www.ijjnews.com   晋江新闻网  2017-10-13 09:02
  

  晋江新闻网10月13日讯 在近日举行的“2017年第20届中国集成电路制造年会”上中国半导体行业协会副理事长陈贤表示,目前国内集成电路制造产业形势一片大好,2016年我国集成电路制造产业产值首度超过1000亿元大关,达到1126.9亿元。

  实际上,国内集成电路产业发展在数据上接连刷新全球总体市场表现。今年上半年,集成电路制造业继续保持良好成长势头,同比增长25.6%,产业规模达到571亿元。根据最新数据显示,2017年1-8月中国集成电路累计产量也已超1000亿块,达到1030亿块,累计增长24.7%,其中,8月份中国集成电路产量达到151.7亿块,同比增长29.9%,连续保持高速增长态势。同时,从出口来看,8月中国出口集成电路18139百万块,同比增长12.8%,1-8月中国出口集成电路131521百万块,与去年同期相比增长13.9%。有研究机构预测,今年我国集成电路全产业链产值将翻番。

  集成电路行业总体提升并保持高速增长背后有国家战略对集成电路全产业链的大力支持。集成电路作为“工业粮食”,进口额和依赖度超过石油,不仅仅是未来社会经济发展的基底,也是国家安全、战略的需要。在过去的几年时间里,以国家大基金为投资、并购主线,国内包括紫光、中芯、展讯等在内的集成电路上下游企业开启了并购、产能提升、人才引进与技术提升的大潮。

  从建厂数据来看,最近两年,国内正迎来新一轮晶圆制造投资建厂热潮。据国际半导体设备与材料协会(SEMI)预测,2016年至2017年间,全球确定新建的晶圆厂有19座,其中中国大陆就占了10座。

  目前,中国大陆已经是世界集成电路产品消耗的第一市场,而在突破千亿大关之后,中国在走向集成电路制造大国的路上又向前迈了一大步。

  (记者_柯国笠)

标签:集成电路
稿源: 晋江新闻网  编辑: 陈子汉陈子汉 [打印] 
网友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晋江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晋江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 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的媒体、网站,应在授权 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来源:×××(非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 信息,繁荣发展互联网行业,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 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晋江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 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本网联系。电话:0595-850882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