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晋江新闻网>>新闻中心>> 福建新闻 >>正文

采花归来 福州女子高烧不止差点没命

www.ijjnews.com   海峡都市报  2017-10-12 09:35
  

  采花归来,闽侯依姐20天后高烧不止,差点没命;秋游一定要远离这虫子……

  闽侯的蔡大姐在田间采茉莉花,右腿发痒没在意

  20天后开始发高烧,差点没命……

  医生提醒,秋游途中,一定要当心这种要命的小虫子

  如果身上发痒出现这种焦痂

  那说明你被恙虫咬了!

  10月10日,福州闽侯县57岁大姐蔡秀(化名),从福建省人民医院康复出院了。上个月初,她在闽侯一处茉莉花田内采摘茉莉花,回家后感觉到右腿腘窝处发痒,她没在意。

  20天后,她开始高烧,在诊所挂瓶7日无法退烧,后到省人民医院急诊。省人民医院肺病科医生怀疑是恙虫病,因诊治及时,用了特效药,蔡大姐今日出院了。

  医生提醒,秋天是踏青、野外露营的好时机,野外游玩归来,容易惹恙虫上身,若莫名发烧不退,要注意提防恙虫病。最近仍是恙虫病的高发期,少到草地上坐卧。

   农妇身上的焦痂,帮了医生大忙

  福建省人民医院肺病科主治医师林劲榕说,9月28日,蔡大姐来看的急诊,当时是发烧了12天,最高39度多,将近40度,在下面基层医疗机构挂瓶了7天,仍在发烧,还有咳嗽,咳痰。因为咳嗽加剧,全身乏力,所以来看的急诊。

  医生拍了一个肺部CT,怀疑是肺炎,收治入院。随后林劲榕医生给蔡大姐做全身检查,在她右腿的腘窝处发现了一个焦痂,有如烟头烫的,赶紧问她怎么回事。

   蔡大姐右腿腘窝处的焦痂

  依姐说,大概1个月前,她到茉莉花田去采摘茉莉花,回来后有发现这个位置有些痒,但她也没在意,只是挠了挠,然后这个地方就结痂了。后来还发现腹股沟有些肿块(医学上称为淋巴结肿大)。

  虫咬史+焦痂+淋巴结肿大,林医生的思路豁然开朗,高度怀疑恙虫病,马上送到福建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检验。9月30日报告显示:恙虫病抗体阳性。蔡大姐是患上了恙虫病,同时有恙虫病肺炎。

   吃了特效药,三天体温就正常了

  知道发热原因,治疗起来就方便多了。医生给她吃了强力霉素,这是恙虫病的特效药。到了第三天(10月2日),她的体温就恢复正常了。因为需要持续吃药并观察。直到今早,蔡大姐才最终出院。

   出院前,林劲榕医生再给蔡大姐体检

  “若没有及时就诊,继续持续高烧,蔡大姐可能出现全身脏器衰竭,进而死亡。”林劲榕医生说,入院时,病人已经出现了轻微的肝衰竭。被恙虫叮咬后,不痛,甚至不痒,很难引起患者注意。但一定要注意身上是否有焦痂。这是恙虫病和肺炎,普通发烧最大的区别。

  林医生说,这一年来,光他们科室就收治了十余例的恙虫病的病人,最大的80多岁,最小的20岁,多是农民、驴友,也有小部分普通市民,但有野外(草地)接触史。

   长假归来,别惹恙上身

  林劲榕说,其实,恙虫病的发病率很低,临床上较少见。而且恙虫极小,个头仅0.2~0.5毫米,肉眼很难看到。市民被咬后不痛不痒,往往被忽视,潜伏期又长达4~21天。一旦过了潜伏期,发病速度就很快,体温可能在2~8天内迅速升到39.5℃~40.5℃,引发心肌炎、胸膜炎、多脏器功能衰竭,甚至死亡。

  他提醒,该病与感冒最大的不同是有焦痂、溃疡,但部位比较隐蔽。受感染的恙螨,喜好叮咬人体湿润、气味较浓以及被压迫的部位,比如腋窝、外生殖器、腹股沟、会阴、肛周等。

  病人一般不会想到这些焦痂和发烧有关。如果市民曾到草地、水边游玩,出现感冒症状,持续高热不退,应仔细观察:周围淋巴是否肿大,腋下、腹股沟、腰部等隐蔽、潮湿、柔软的地方是否有黑色焦痂,发现上述情况要尽快就诊。

  林医生说,目前仍是恙虫病的高发期,特别是最近国庆中秋长假,很多人野外旅游归来,容易惹恙上身。若出现莫名高烧不退,要及时就诊,并向医生反映野外游玩史。

标签:恙虫
稿源: 海峡都市报  编辑: 陈子汉陈子汉 [打印] 
网友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晋江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晋江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 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的媒体、网站,应在授权 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来源:×××(非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 信息,繁荣发展互联网行业,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 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晋江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 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本网联系。电话:0595-850882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