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晋江新闻网>>新闻中心>> 福建新闻 >>正文

福建文艺精品迭出 “闽派文艺”体现时代精神和地方特色

www.ijjnews.com   人民网  2017-10-11 11:06
  

座谈会现场。吴隆重 摄

  福建省文艺精品创作工作座谈会9日在福州召开。会议传达了中宣部第十四届精神文明建设“五个一工程”表彰座谈会精神,通报了福建省文艺精品创作“五大工程”实施情况,研究规划今年文艺精品创作的相关工作。

  党的十八大以来,福建各艺术门类的文艺创作取得长足发展,新的文艺精品不断涌现、创作质量不断提升,文艺创作队伍不断扩大。福建包括闽派诗歌、闽派批评、闽派翻译、闽派戏剧等门类的“闽派文艺”不断在全国叫响叫好,美术创作进入全国第一方阵,“戏剧大省”魅力长期保持。据统计,目前福建省共有全国、省级和市县级文艺家协会成员超十万名,浩浩荡荡的“文艺闽军”正辛勤耕耘在文艺工作一线,报告文学《谷文昌》作者吴玉辉、高甲戏《大稻埕》作者曾学文等闽派文艺工作者进一步为广大读者观众所熟知。

  最近揭晓的第十四届全国“五个一工程”获奖榜单上,电视剧《彭德怀元帅》、电视剧《绝命后卫师》、高甲戏《大稻埕》、歌曲《爱国之恋》、《幸福少年》(组歌)和长篇报告文学《谷文昌》等福建文艺作品获奖,获奖作品总数在全国排名第五,在各省(市)委宣传部中排名第三。据介绍,目前福建省正深入实施文艺精品创作“五大工程”,大力推进“舞台艺术精品工程”和“戏曲保护传承与弘扬工程”,扶持一批海洋题材的电视剧、优秀中长篇小说创作,以及第十五届“五个一工程”奖歌曲创作和其他文艺精品创作工作项目。这些项目聚焦2018年改革开放40周年、2019年新中国成立70周年、2021年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等重大节点,围绕红色革命题材、改革开放题材、福建华侨题材、建设新福建题材进行创作,体现时代精神,彰显福建特色。

  2016年开始,福建省委宣传部实施优秀中长篇小说创作生产工程,优秀电影电视剧培育工程,传统戏曲传承保护与发展工程,舞台艺术精品工程,马克思主义文艺理论建设工程等“五大工程”,集中力量打造了一批弘扬时代精神、体现福建特色的主旋律作品,成为精品创作的导向工程,发挥了引领示范带动作用。

标签:文艺精品|闽派文艺
稿源: 人民网  编辑: 陈子汉陈子汉 [打印] 
网友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晋江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晋江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 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的媒体、网站,应在授权 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来源:×××(非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 信息,繁荣发展互联网行业,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 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晋江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 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本网联系。电话:0595-850882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