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晋江新闻网>>新闻中心>> >>正文

7天可以改变什么?来看晋江乡村“变形计”

www.ijjnews.com   晋江新闻网  2017-10-10 15:26
  

  七天的时光犹如白驹过隙,转瞬即逝。

  七天可以改变什么?

  七天,对于一个农民来说,不外乎是日出而作、日落而息的田间生活;

  七天,对于一个上班族来说,不外乎是几个会议几张报表;

  然而,当19支专业设计团队“牵手”晋江美丽乡村,却在国庆7天假期时间里,创造出了一个又一个奇迹,一出出“变形计”在晋江的美丽乡村不断上演。

  10月1日,由晋江市美丽乡村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晋江市委组织部、晋江市农业局共同举办的“乡村微景观国庆建造营”正式开营,90多名来自全国各地的专业设计人员进驻晋江美丽乡村。10月1日-10月7日短短7天时间里,在当地村、社区干部、群众的倾力支持下,各个团队因地制宜,把握村庄“人、文、地、产、景”等元素,充分挖掘村庄乡土文化,创建出了19个既有“颜值”又有“内涵”的乡村微景观。

  苏垵村

  前湖村

  曾埭村

  作为此次活动的评委之一,福建农林大学新农村发展研究院副院长朱朝枝介绍,此次活动总体效果很好,专业设计团队来自全国各地,不仅设计理念比较新颖,实践施工能力也很强,基本能将设计理念通过施工呈现出来。而评委们评审依据主要是“实、精、美”。实即实用,各团队设计的微景观首先要看是否实用,它不仅是一个景观,比如有些景观今后能成为村民纳凉、休闲的好去处;其次就是就地取材、变废为宝,许多团队将废弃的轮胎、水缸等利用起来,没有给农村带来新的垃圾;此外,在设计的过程中,结合各村的历史文化,不至于“千村一面”。“比如有个团队的设计理念就结合了高甲戏,还有安海曾埭村,设计团队将该村百年米粉的历史融入到设计理念中,给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朱朝枝说。

▲评审组实地走访

  经过评审组严格地实地走访评审,

  最终评出一等奖2名,二等奖3名,三等奖5名

  这十支团队将分别获得3万元、2万元、1万元奖励。

  获奖的十支团队分别是:

  一等奖:

  厦门上园景观团队(罗山街道山仔社区);

  福建省益森农业开发有限公司团队(磁灶镇苏垵村);

  二等奖:

  绿泽创意团队(新塘街道南塘社区);

  厦门无介创意设计小组团队(英林镇沪厝垵村);

  泉州师院生态景观设计研究所团队(深沪镇华海村);

  三等奖:

  汕头大学本土团队(新塘街道杏田社区);

  福建省千亿建筑设计有限公司团队(陈埭镇仙石村);

  泉州市760文化传播有限公司团队(安海镇曾埭村);

  壹墙绘团队(深沪镇华海村);

  厦门东南乡建咨询有限公司(深沪镇东华村)。

  (晋江新闻网记者_罗丽萍)

标签:美丽乡村|乡村微景观
稿源: 晋江新闻网  编辑: 陈子汉陈宝英 [打印] 
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晋江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晋江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 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的媒体、网站,应在授权 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来源:×××(非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 信息,繁荣发展互联网行业,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 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晋江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 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本网联系。电话:0595-850882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