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晋江新闻网>>新闻中心>> 闽南要闻 >>正文

2020年年底前 养老服务设施将覆盖泉州市六成农村

www.ijjnews.com   东南早报  2017-09-30 09:05
  

  “吃是免费的,住是免费的,还可以看书上电脑,有医生来定期检查身体,别提多开心了,我和老伴都住在这。”在晋江市磁灶大埔敬老院,今年76岁的吴家盾正在用电脑看军事新闻,乐呵呵地跟大家介绍,他原来不懂电脑,来到养老院后,志愿者把他教会了。

  2013年以来,泉州市积极开展农村养老服务设施建设,着力推进农村居家养老服务中心(站)和农村幸福院建设,并将其列入为民办实事项目。记者从泉州市民政局了解到,加上2017年的项目,泉州市已建成和正在建设的农村居家养老服务中心(站)680所,新增农村日间照料床位近5000张。到2020年年底前,全市将力争实现60%的建制村建成农村养老服务设施。

  老人们围坐在在一起下棋看报

  医护人员在大埔敬老院给老人看诊

   村级敬老院成为老人安居好场所

  作为晋江市磁灶镇大埔村的一张名片,大埔敬老院远近闻名。据了解,2009年,大埔村自筹资金1200余万元开始规划建设敬老院,2012年重阳节建成投用并成立基金会,全村满70周岁的男性村民和65周岁的女性村民都可免费入住,目前已经入住200余名老人。据了解,敬老院共五层楼,一楼设有村史馆、书屋、活动室等公共设施,二楼设有医疗室和老人居室,三楼以上都是老人居室。

  记者来到二楼的中医康复理疗室,82岁的吴声勤手里拿着一些药正要离开。吴声勤介绍,他刚做了个拔罐,可舒服了。再过些天,他到敬老院住就满5年了,住在这里特别开心。王阿婆坐在房间里乐呵呵地看着电视,如今她已经77岁,和81岁的老伴一起住在敬老院。“你看,这是我的全家福,我有四个女儿和三个儿子,还有很多孙子,他们经常来看我,住在这里挺好的。”

  据了解,敬老院采取“三餐清”,保证老人每顿都吃到新鲜的食物,并且在每月初一、十五以及传统节日给老人准备营养餐。敬老院聘请十余名家政人员负责日常管理保洁,同时还和镇医院合作,每周固定请医生前来为老人体检、开药。每位入住的老人都有健康档案,现在敬老院内还设立了爱心小屋,可以对老人心血管功能进行检测。

  还有许多这样类似的养老院。晋江龙湖镇尚善养老院主要面向无自理能力和老年痴呆症、瘫痪患者等老年人群体提供护理养老服务。安溪明爱福利养老院根据入住老人的状况,分为自理、半护理和全护理等三个级别分区护理,结合老人的不同习性来服务……如今,养老机构已经比比皆是。

   政策鼓励和支持社会力量参与建设

  市民政局相关负责人介绍,目前全市的农村居家养老服务中心(站),主要优先保障因子女长期外出务工、经商或外迁,身边无人照顾的留守、独居和散居的老人,并逐步向其他老人扩展。在各地,年满60周岁、生活能够自理的本村及辐射村村民,均可进入当地居家养老服务中心(站)活动。在服务人员方面,各地服务中心(站)主要以老年人互帮互助为主,村委会指派不少于1名专(兼)职管理人员,不少于3名的志愿者进行管理和服务。在服务费用方面,以有偿、低偿和无偿服务相结合,以老年人自费低偿为主,按成本价格交纳伙食费,自行承担医疗费用。

  近年来,泉州市先后出台多份文件,将农村老人活动设施列入泉州市委、市政府为民办实事项目,明确老年活动设施的建设目标和建设任务要求,不断加大政策扶持和资金补助力度,推动泉州市农村养老建设服务业可持续发展。2013年以来,泉州市出台政策鼓励和支持社会力量参与公办和民办养老机构建设,鼓励发动社会各界积极参与到养老事业中,鼓励各界以冠名捐资、建立老人爱心基金会等方式支持农村养老服务设施,对捐款达到一定金额的,政府将予以颁发牌匾及爱心证书。

  (记者 龚翠玲 文/图)

标签:养老
稿源: 东南早报  编辑: 陈子汉陈子汉 [打印] 
网友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晋江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晋江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 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的媒体、网站,应在授权 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来源:×××(非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 信息,繁荣发展互联网行业,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 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晋江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 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本网联系。电话:0595-850882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