晋江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社会民生 >>正文

3岁小孩锁车内 民警破窗解救

www.ijjnews.com    晋江新闻网 2017-09-24 15:04
  

  晋江新闻网9月24日讯 近日,年轻妈妈林女士经历了一场“与时间赛跑”的险剧。开车出门的她,因为大意,把车钥匙和3岁的儿子留在了车内并反锁了。所幸及时赶到的民警击破车窗,救出小男孩。

  事发当日下午,在竹树下社区,为了办事方便,林女士下车时把儿子独自留在了车内,车钥匙也放在车内。数分钟后,当她要重新上车时,却发现车门已被反锁。而此时,她的儿子由于无法从车内出来,而在车内号啕大哭。林女士意识到,可能是孩子为了打开车门,又不慎开启车内的车门反锁键,导致车门无法从外部打开。

  尽管事发时已是下午5时左右,但当时的气温还处在一个较高的阶段,让幼童独自处在高温的封闭空间里,时间越久,发生窒息事故的几率就越高。

  危急时刻,林女士立即报警。由于情况十分紧急,在附近巡逻的巡特警反恐大队路面突击组和当地派出所的民警均迅速赶往现场。到达现场后,巡特警反恐大队民警第一时间使用拆除工具将车窗击碎,并和派出所民警合力将小男孩救出。

  由于受到惊吓,小男孩被抱出来后仍一直哭泣,并浑身抽搐,所幸经过检查后并无大碍。

如何防范类似事件 民警来支招

  儿童如何自救?

  如果儿童被困车内,怎么办呢?当日参与出警的张警官提醒,家长平时可以引导、教育有行动能力的儿童掌握一些进行自救办法,如:

  1.从内部开启车门。家长在日常生活中可以根据自家车型引导小孩如何开车门、如何解锁,让他们认识和学习被锁车内后如何能脱困。

  2.按喇叭提醒。不少车型在断电条件下还能鸣笛,家长们要根据自家车型判断按喇叭是否可行,并对孩子进行预防事故教学。让孩子明白,一旦发现自己被关在车里,就可以从车内按下车喇叭,从而引起周围的注意。

  3.拍打车窗。也可以通过拍打车窗而引起路人的注意,同时,建议车主对车窗等不要贴太深色的膜,以免救助的人员无法看清车内情况。

  4.打开双闪灯。双闪灯是危险警报灯,所有车型的危险警报灯都是常供电状态,只要没出故障,双闪灯都能正常开启。而路人看到停放的车辆双闪灯在闪,也可稍加留意。

  家长如何防范?

  记者综合在其他地区发生的此类事件发现,事发原因基本都是大人或者监护者的安全意识缺失所造成。在密闭的空间内,大人都觉得难受,何况小孩子,待的时间越长后果越可想而知,那我们家长应该怎样防范?

  1.首先日常教育和引导儿童学习在车内必要的自救方法,当然,最重要的一点是家长自身安全意识的提升,减少疏忽避免事故发生。

  2.家长不要抱有“马上就回来”的侥幸心理,而单独将小孩留在车内,就算是车窗或空调开启都不行,要养成下车带上孩子的习惯。

  3.不要让儿童绑成人安全带,它并不适合儿童体形,如果安全带绑得太紧,被困在车内可能让他们无法自如地活动,即可能无法做出拍打车窗求助的动作。

  4.不要让孩子在无人看护的车里玩耍,教育他们车内不是“游乐场”。而当发生类似事件时,家长要在第一时间报警,同时尽可能稳定小孩的情绪,如若身边有坚硬物体或救助工具,可以自行砸开车窗施救。

(记者_王诗伟 通讯员_张明坤)

标签:民警|车窗|儿童
稿源: 晋江新闻网  编辑: 谢希源谢希源 [打印] 
网友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晋江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晋江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 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的媒体、网站,应在授权 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来源:×××(非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 信息,繁荣发展互联网行业,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 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晋江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 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本网联系。电话:0595-850882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