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晋江新闻网>>新闻中心>> 闽南要闻 >>正文

泉州出台试点工作方案 打造特色村镇现实样板

www.ijjnews.com   东南早报  2017-09-23 14:14
  

  泉州打造特色村镇现实样板

  日前,泉州出台《培育发展特色村镇试点工作方案》,方案提出开展市级特色村镇创建扶持试点,打造泉州特色村镇现实样板。

  据悉,泉州将选择主体积极性高、县级培育有力、规划有亮点、方案可实施的特色小镇和特色乡村,开展市级特色村镇创建扶持试点,形成一批可学习、可借鉴、多样化的成果,以点带面,推动村镇的可持续发展,打造产业特色鲜明、体制机制灵活、人文气息浓厚、生态环境优美、多种功能叠加、宜业宜居宜游的泉州特色村镇现实样板。

  目前,已确定39个特色小镇和19个特色乡村列入预备考察名单。方案要求各试点村镇突出培育壮大优势特色产业,做到空间、生态、特色产业、基础设施、公共服务和文化传承规划的有机融合。

  跨越行政区划的特色小镇和特色乡村,要关注空间的关联性和互动性研究,做到点上出彩、面上开花、整体示范。特色小镇应结合地形地貌,做好核心建设区域重要节点空间、公共空间、建筑和景观的详细设计,实现建筑与自然、传统与现代的完美结合;特色乡村要彰显山水田园,多利用条石竹藤等乡土材料,打造精雕细琢的原乡风貌。

  根据工作方案,要坚持“企业主体、政府引导、市场化运作”的原则,采用“企办公扶民助”的模式推进。政府重点做好规划引导、基础设施配套、资源要素保障、文化内涵挖掘传承、生态环境保护、投资环境改善等工作。在引入社会资本的同时,要突出当地居民的作用,引导居民主动投入到项目实施、维护和长效管理中来,实现收益分配、就近就业。

  同时,要采用文创式运作方式,建立投资主体、专业团队、特色村镇领导班子、施工工班、群众代表组成的推进团队和会商机制,根据需求优化设计方案。有条件的县(市、区)还可尝试设计总承包、建设全过程咨询服务等模式推进实施。

(记者李波玲)

标签:泉州|特色村镇
稿源: 东南早报  编辑: 王婷婷王婷婷 [打印] 
网友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晋江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晋江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 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的媒体、网站,应在授权 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来源:×××(非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 信息,繁荣发展互联网行业,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 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晋江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 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本网联系。电话:0595-850882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