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晋江新闻网>>新闻中心>> 福建新闻 >>正文

厦大福大入选“双一流” 建设高校及建设学科名单

www.ijjnews.com   海西晨报  2017-09-22 09:29
  

  厦门大学校门。(资料图)

  近日,教育部、财政部、国家发改委印发《关于公布世界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建设高校及建设学科名单的通知》。其中,世界一流大学建设高校42所(A类36所、B类6所),世界一流学科建设高校95所。厦门大学入选世界一流大学建设高校(A类),厦大的化学、海洋科学、生物学、生态学、统计学等5个学科入选“双一流”建设学科名单。福建省入选“双一流”名单的还有福州大学。

  据悉,“双一流”建设是中国高等教育领域继“211工程”“985工程”之后的又一国家战略。据教育部部长陈宝生介绍,“双一流”建设不是“211工程”“985工程”的翻版,也不是升级版,更不是山寨版,它是一个全新的计划。

  教育部的消息称,一流大学区分为A、B两类,主要是希望督促所有的一流大学建设高校加快改革、加快发展,并推动归入B类的高校正视差距、奋起直追。在6所B类高校中,东北大学、湖南大学、西北农林科技大学此前就在“985”名单中,而新疆大学、云南大学、郑州大学三所高校为非“985”高校。

  而且,“双一流”遴选认定不是一劳永逸,是一个动态建设过程。教育部表示,“双一流”建设以学科为基础,对建设过程实施动态监测,实行动态管理。建设过程中,将根据建设高校的建设方案和自评报告,参考有影响力的第三方评价,对建设成效进行评价。

  根据评价结果等情况,对实施有力、进展良好、成效明显的,加大支持力度;对实施不力、进展缓慢、缺乏实效的,提出警示并减小支持力度。对于建设过程中出现重大问题、不再具备建设条件且经警示整改仍无改善的高校及学科,及时调整出建设范围。

  该通知中还提到,此次遴选认定所产生的是建设高校及建设学科,重点在“建设”,是迈向世界一流的起点,而不是认定这些学校和学科就是世界一流,能否成为世界一流要看最终的建设成效。

   小知识:“211”和“985”

  “211工程”即面向21世纪重点建设100所左右的高等学校和一批重点学科的建设工程,1995年由国务院批准后正式启动。“985工程”是我国为建设若干所世界一流大学和一批国际知名的高水平研究型大学而实施的建设工程。

  目前,“985工程”和“211工程”的规模已经稳定,将不会再新增高校。

   揭秘:厦大五个学科出过不少“牛人”

  厦门大学此次入选的五个学科都是重点学科,历史悠久,名声在外。

  蔡启瑞、黄本立、田昭武、田中群、万惠霖、张乾二、赵玉芬、郑兰荪等均是厦大“出品”的化学学科院士。

  厦大的海洋科学学科在国内起步最早,学科发展历程中,涌现出伍献文、曾呈奎、陈宜瑜院士等杰出科学家,为中国海洋科学的发展与人才培育做出了杰出贡献。

  厦大生物学学科属于生命科学学院,该院拥有细胞应激生物学国家重点实验室、国家传染病诊断试剂与疫苗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天然产物源靶向药物国家地方联合工程实验室、滨海湿地生态系统教育部重点实验室、国家级生命科学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寄生动物学研究室、分子诊断教育部工程研究中心等国家级教学与科研平台。

  厦大的生态学科可追溯至1922年陈嘉庚先生亲自设立的植物学和动物学两门学科。生态学在2012年全国学科评估中名列第十。本学科群拥有1个国家级科研平台、4个省部级科研平台以及3个校级多学科交叉研究平台。

  厦大统计系由著名经济学家王亚南先生等创办于1950年,著名统计学家、经济学家钱伯海教授和黄良文教授等是厦大统计系的老一辈学术带头人,在国内统计和经济学界享有盛誉。在统计理论方法和国民经济核算这两个具有传统优势和创新能力的主要研究领域,成果尤为显著。

   “双一流”学校如何选出

  “双一流”建设高校通过竞争优选、专家评选、政府比选、动态筛选产生。在广泛听取意见的基础上,以增量方式统筹推动建设,以存量改革激发建设活力。“双一流”建设高校及建设学科的认定遴选程序主要分为四个步骤:

  第一步,组建“双一流”建设专家委员会,承担遴选认定和审核建设方案的有关工作。

  第二步,依托专家委员会,以学科为基础,确定遴选认定标准,产生拟建设高校名单及拟建设学科。

  第三步,确定拟建设高校的建设方案。拟建设高校编制论证建设方案,经所属省级人民政府或主管部门审核后,报三部委。专家委员会对拟建设高校的建设方案进行审议咨询,逐校对建设方案提出具体咨询意见。三部委研究后,根据咨询意见通知有关高校修改完善建设方案,并对修改完善情况进行核对把关。

  第四步,三部委根据专家委员会意见,研究确定一流大学、一流学科建设高校及建设学科,报国务院批准。

  (记者 许蔚菡)

标签:双一流|高校|大学
稿源: 海西晨报  编辑: 陈子汉陈子汉 [打印] 
网友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晋江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晋江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 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的媒体、网站,应在授权 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来源:×××(非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 信息,繁荣发展互联网行业,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 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晋江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 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本网联系。电话:0595-850882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