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晋江新闻网>>新闻中心>> 福建新闻 >>正文

福建省纪委通报7起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典型问题

www.ijjnews.com   福建省纪委监察厅网站  2017-09-19 10:02
  

  中秋、国庆将至,“四风”问题进入易发多发期。9月18日,福建省纪委通报今年以来查处的7起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典型案例,进一步严明纪律,强化警示震慑作用,持续释放越往后执纪越严的强烈信号。

  今年以来,福建省各级纪检监察机关紧盯“四风”问题不放,推动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的贯彻往深里抓、实里做。据统计,1-8月,全省共查处问题1341起,处理2069人,其中党纪政纪处分1243人。

  此次通报的7起典型问题为:

  1、泉州市惠安县辋川镇党委书记郑少龙违规接受私营企业主宴请问题。2016年10月9日,郑少龙独自到辖区内某私营企业了解安全生产和经营情况。当晚,郑少龙留在该企业食堂用餐,期间饮用了高档白酒,造成不良社会影响。2017年9月,惠安县纪委给予郑少龙党内警告处分。

  2、福州市国土资源局鼓楼分局原局长程文海、党支部书记吴仁华、党支部副书记余圣熙等人违规公款吃喝等问题。2016年10月,程文海、吴仁华、余圣熙以欢送该局退休干部为由,组织十余名干部聚餐,花费4490元;同月,程文海、吴仁华组织15名干部到永泰县开展扶贫慰问,伙食花费4650元。以上两次吃喝费用,均在该局私设的“小金库”中报销。程文海、吴仁华、余圣熙还存在超标准使用办公用房等问题。2017年4月,福州市纪委分别给予程文海、吴仁华、余圣熙党内严重警告处分;责令退赔违纪款项。福州市监察局给予程文海行政撤职处分,降为副科级非领导职务。

  3、厦门市委原副秘书长林澎违规收受礼品礼金等问题。2015年春节、中秋节,林澎分别收受厦门某集团公司总经理许某赠送的2万元购物卡、厦门某投资公司法人苏某赠送的1万元购物卡;林澎还存在公款购买高档酒等其他违纪行为。2017年6月,厦门市纪委给予林澎留党察看一年处分,降为科员;收缴违纪款项。

  4、漳州市龙文区教育局人秘股原负责人郑文忠违规操办婚宴问题。郑文忠通过电话、口头等方式,邀请其管理和服务的55名学校老师,参加2016年10月8日举办的女儿婚宴,违规收受礼金2.12万元。2017年8月,龙文区纪委给予郑文忠党内严重警告处分,责令退还违规收受的礼金。

  5、三明市尤溪县公安局原副主任科员、县指挥中心原副教导员任黎斌违规接受他人旅游安排等问题。2013年5月至2015年10月,任黎斌先后四次接受该局某项目承包方负责人出资安排的旅游活动,其中两次携带亲属参加,共花费30688元;2014年中秋节,任黎斌还收受承包方赠送的价值1000元购物卡等。2017年8月,尤溪县纪委、监察局给予任黎斌开除党籍和行政撤职处分,降为科员;收缴违纪款项。

  6、南平市浦城县万安乡违规发放津补贴问题。2015年8月,万安乡以2014年中秋节、国庆节等节日值班名义,发放津补贴2800元;2016年2月,以2015年挂村(驻村)交通、伙食补贴等名义,发放津补贴31680元。2017年6月,时任万安乡乡长的刘晓斌受到党内严重警告处分;责令退赔违纪款项。

  7、福建省工商局广告监督管理处原处长江晓岚组织变相公款旅游问题。2016年5月,江晓岚在组织培训班过程中,擅自采取压缩、变更课程的方式,安排参训人员到井冈山风景名胜区景点参观旅游,公款报销相关费用30364元。2016年11月,省工商局党组免去江晓岚处长职务;2017年3月,省工商局机关党委给予其党内严重警告处分。

  通报指出,上述案例从表象上看是“四风”问题,但暴露出的是少数党员干部党的纪律和规矩意识淡薄的深层次问题,不收敛不知止,顶风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如,有的潜入具有私人会所性质的企业食堂,“不吃公款吃老板”;有的躲入社区“一桌餐”等隐秘场所,搞吃吃喝喝;有的接受私营企业主提供的旅游、娱乐活动安排等。这些隐形变异的“四风”问题危害大、影响坏,啃食着作风建设成果。

  通报强调,各级党委(党组)要切实担负起全面从严治党的主体责任,强化“四个意识”,始终把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作为严肃的政治任务,保持“永远在路上”的节奏和步伐,往深里抓、实里做,真正在落实省委“五抓五看”要求上见行动、见实效。财政、审计、人社、机关事务管理、税务、工商等职能部门,要按照“1+X”专项督查的部署,增强责任意识,切实履职尽责,始终保持高压态势,形成共抓共管、严纠“四风”的浓厚氛围。对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不落实、作风建设流于形式、“四风”问题突出的,要按照《中国共产党问责条例》严肃问责追责。

  通报要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要坚决落实“抓日常监督,重在落实抓早抓小;抓执纪审查,重在加强自办案件;抓责任追究,重在做到失责必问;抓标本兼治,重在推动建章立制;抓自身建设,重在坚持严管厚爱”的“五抓五重”要求,强化监督执纪问责,动真碰硬、寸步不让,坚决遏制“四风”问题反弹回潮。当前,要重点关注四个方面:一要狠抓违规出入具有私人会所性质的隐秘场所的问题,紧盯隐形变异新动向,露头就打;二要狠抓接受可能影响公正执行公务的宴请、旅游、健身、娱乐等活动安排的问题,推动“亲”“清”政商关系进一步形成;三要狠抓以节礼或节日福利为名,违规收送礼品礼金、消费卡或滥发津补贴等问题,严防“节日病”;四要狠抓以公务活动为名,变相公款送礼、公款旅游或公款宴请等问题,严防假公济私、以权谋私。对顶风违纪的,一律从严从重查处,坚决做到零容忍、严惩戒,不留情面、不搞例外,点名道姓通报曝光,以作风建设优异成绩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

标签:八项规定|通报
稿源: 福建省纪委监察厅网站  编辑: 陈子汉陈子汉 [打印] 
网友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晋江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晋江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 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的媒体、网站,应在授权 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来源:×××(非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 信息,繁荣发展互联网行业,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 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晋江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 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本网联系。电话:0595-850882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