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晋江新闻网>>新闻中心>> 国内国际 >>正文

李显龙专访现场揭秘:想来中国体验无现金支付

www.ijjnews.com   新华网  2017-09-19 09:38
  

  新华网新加坡9月18日电“你们好!很高兴接受新华网的采访!”亲切的声音、略带新加坡口音的中文,瞬间拉近了与他的距离。眼前这位身着深灰色西装、白衬衫,搭配枣红色斜纹领带的长者,身形高挑、神采奕奕,他就是此次专访的主角儿——新加坡总理李显龙。

  应中国国务院总理李克强的邀请,新加坡总理李显龙于19日至21日对中国进行正式访问。行前,李显龙在新加坡总统府,接受了新华网专访。两天前,新加坡首任女总统哈莉玛也是在这里宣誓就职的。

  你也许会疑惑,总理为何跑到总统府接受专访?其实,这正是新加坡人高效务实的体现。新加坡地方小,总理有外事活动时经常在总统府进行。 这在其他国家看来不寻常的事儿,在新加坡却是常有的。

  

   9月16日,新加坡总理李显龙接受了新华网的独家专访。图为专访开始前,李显龙总理与本次访谈主持人、新华网新加坡频道负责人吴磊亲切握手、合影。新华网发 王应耀 摄

  专访现场,李显龙总理中文流利准确,就“一带一路”倡议、中国未来发展、中国与东盟关系、中新务实合作等话题,与新华网深度对话。谈话中,他与时俱进的思维,亲民活泼的沟通风格,让人印象深刻。

  尽管总理团队的工作人员贴心地为他准备了中文资料,但在采访全程,李显龙很少参考,很多专有名词和时髦词汇,他都信手拈来,驾驭自如。这充分显示出他对中新交往情况和中国社会的发展情况非常熟悉。

  对于“一带一路”倡议以及中国-东盟战略合作伙伴关系,李显龙在高度评价之余,更关注的是新加坡如何在双边和多边的务实合作中,切实起到参与甚至是带动作用,继续发挥新加坡“亚洲小红点“的优势,促进本地经贸、人文、社会的综合发展。正如他在专访中谈到的,“选取对双方都有意义、有价值的项目,共同推进、互利共赢”。

  9月16日,新加坡总理李显龙接受了新华网的独家专访。图为专访现场,李显龙总理用流利、准确的中文作答。新华网发 王应耀 摄

  在谈到各方都关注的新马高铁项目时,李显龙肯定了中国在高铁建设领域的经验和技术,还主动分享了自己两次乘坐中国高铁的经历,表示“很平稳、很舒服“,赞赏之情溢于言表。他真诚的表达感染了现场的新华网工作人员,专访气氛和谐而融洽。

  他曾多次在公众演讲中提到的中国在电子支付领域取得的成就。专访中,他再次谈到这点,似乎还有点儿跃跃欲试,想要体验在中国“不怕口袋没钱,只怕手机没电”的无现金生活。

  同时,李显龙更不忘激励新加坡民众,在电子支付领域多向中国学习,“我们也应该做得到!”,这体现了新加坡人一贯的谦虚好学、不甘人后的态度。

  采访接近尾声,李显龙真切表达了对中国未来五年、十年发展的期许和厚望,“中国是一个很大的国家,是一个很复杂的国家,治理中国从来不是一件简单的事。不过中国肯定会克服万难,肯定会继续发展,继续向前进。”

  李显龙表示,本次访华,除北京之外,他还会访问福建厦门,“上一次去厦门还是90年代,听说这个城市现在发生了很大变化,甚至可以说是中国的一张名片,我要去看看”。

  四十五分钟的专访,李显龙思维敏捷、神采奕奕;笑容亲切、轻松洒脱,他不时身体前倾,或辅以手势,侃侃而谈。

  专访结束后,李显龙总理表示新华网的信息很丰富,他通过新华网了解中国情况。“左撇子”的他一笔一划认真地用繁体字留下了对新华网的真诚祝福,祝“新华网成功!”。

  9月16日,新加坡总理李显龙接受了新华网的独家专访。图为专访后,李显龙总理为新华网题字留念。新华网发 王应耀 摄

  (黄菲 徐倩)

标签:李显龙|无现金支付
稿源: 新华网  编辑: 陈子汉陈子汉 [打印] 
网友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晋江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晋江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 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的媒体、网站,应在授权 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来源:×××(非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 信息,繁荣发展互联网行业,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 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晋江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 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本网联系。电话:0595-850882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