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晋江新闻网>>新闻中心>> 福建新闻 >>正文

宁德市区“两违”查处规程出炉 情节严重者记入征信系统

www.ijjnews.com   宁德网  2017-09-18 10:55
  

  住宅小区顶楼违建将停水停电

  今后,对城区住宅小区顶楼违章或者无法入户的“两违”,两区治违办将通知供水、供电单位不予提供服务,并通知房屋登记机构对其产权采取相应的限制性措施。日前,市政府办印发《宁德市中心城区“两违”查处规程》,以进一步提高宁德市违法建设和违法占地的综合治理处置能力。

  根据查处规程,对发现的在建“两违”将实施快速查处程序。市、区两级执法局在各自管辖区内对发现的正在建设的“两违”,执法人员应当场制止,送达《责令限期拆除决定书》,要求当事人当天自行拆除违法建筑,并立即函告当地乡镇人民政府(街道办事处),接到报告的乡镇人民政府(街道办事处)应当在2日内组织现场核查。对逾期未自行拆除的违法建筑,执法人员应当立即送达《强制拆除决定书》,并在3日内由乡镇人民政府(街道办事处)组织实施拆除,15日内必须全部拆除完毕。对城区住宅小区顶楼违章或者无法入户的“两违”,两区治违办通知供水、供电单位不予提供服务,并通知房屋登记机构对其产权采取相应的限制性措施。

  宁德市将形成查处“两违”的工作合力,从根本上遏制“两违”。对于利用违法建设进行生产经营活动的,工商、环保、卫生、建设、消防等各相关职能部门不得给当事人核发各类许可证照。有关单位组织实施强制拆除“两违”,应当严格依照法定程序进行,并按规定予以公告;需要供电、供水、供气、通信、物业服务企业等单位配合的,由两区治违办通知有关单位不得提供供水、供电、供气等服务,对已提供的服务应当在2个工作日内予以取消。

  与此同时,各级公安机关应当维护行政执法部门查处“两违”的现场秩序,对妨碍执法人员依法执行公务的,应及时出警处置,依法严肃处理,构成犯罪的,要依法追究当事人的刑事责任。对“两违”情节严重,或者多次实施“两违”的,由市执法局函告房屋登记机构提供“两违”产权证相关信息,以及违建当事人身份证号(部分),在媒体公布,并记入宁德市征信系统。

  查处规程中还明确,对防范和处置“两违”工作中有下列情形之一的,追究单位主要负责人和直接责任人的责任,情节严重,构成犯罪的,依法追究刑事责任:各级执法、国土等部门及乡镇人民政府(街道办事处)对“两违”查处不力,谎报、瞒报、拒报“两违”查处情况,或在工作中失职渎职、滥用职权、徇私舞弊的;各级国家机关及各国有企业、事业单位工作人员直接组织实施或参与违法建设的,为违法建设提供方便或者出具虚假证明材料的;供电、供水、供气、通信、物业服务企业等单位配合不到位的。

  此外,村(居)委负责人及相关成员对辖区内“两违”未予制止或不及时向执法、国土等执法部门报告;对“两违”查处工作不积极配合;纵容、庇护、放任亲友及他人进行违法建设;或者煽动群众、亲友干扰、妨碍、抗拒执法部门依法执行公务的,由乡镇人民政府(街道办事处)建议村民会议或居民会议依法罢免其主要负责人或分管负责人及其相关人员的职务。

  (记者 吴宁宁)

标签:两违|征信
稿源: 宁德网  编辑: 陈子汉陈子汉 [打印] 
网友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晋江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晋江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 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的媒体、网站,应在授权 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来源:×××(非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 信息,繁荣发展互联网行业,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 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晋江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 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本网联系。电话:0595-850882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