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晋江新闻网>>新闻中心>> 文体娱乐 >>正文

《诗经》里的"怼"什么意思

www.ijjnews.com   文汇报  2017-09-17 16:22
  

  

原标题:最新一期《咬文嚼字》剖析当下热词的语义拓展

  每年网络上都会出现新的流行热门词语,“怼”字作为一个新的热门词,其使用率在近一段时间不断飙升。网上甚至出现了怼人表情包。在最新一期《咬文嚼字》中,语言文字领域的专家就该字的突然升温,作了一番追根溯源的解释。

  据了解,这个“怼”字的突然走红,是因为湖南卫视一档综艺节目《真正男子汉》。节目中,嘉宾打报告被军训营班长拒绝了,这位嘉宾笑称自己被“怼”了。班长解释道:“‘怼’是对心灵的一个考验,小怼小进步,大怼大进步,不怼不进步。”在随后的一段时间里,“怼”字迅速走红,还掀起了一阵“怼”字造句的热潮。比如“老夫纵横江湖十几年,还没遇到过怼手”“怼你爱爱爱不完”等等,把“怼”推上了话题榜前列。

  “怼”的风行程度,让人不禁发问:“怼”的实际含义究竟是什么呢?

  据悉,“怼”的使用最早可追溯到《诗经·大雅·荡》中的“而秉义类,强御多怼”。这里的“怼”是形容词,“凶狠”的意思,而此后“怼”的更常见用法则是动词,表示“怨恨”的意思。汉代以后,“怼”不再以单音节词的形式出现,取而代之的是与“怨”“怒”等构成复音词,如“怨怼”“怒怼”等。这种用法一直延续到现代汉语的使用中。

  谁曾想,“怼”在网络语言中复活了。据介绍,现在流行起来的“怼”和古代表示“怨恨”的“怼”有一定的关系,同样具有“恶待对方”的色彩,但语义要轻得多,用法也要灵活得多,恐怕主要还是受到了方言的影响。

  有专家表示,与普通话中读去声不同,“怼”在河南舞阳方言中读上声,是人们日常生活中经常使用的一个动词,类似于东北方言中的“整”或者普通话里的“搞”或者“干”。它经常与不同的词汇互相搭配,衍生出不同的意思,如“互怼”(收拾)、“来怼个鸡腿吧”(吃)、“怼得不赖”(干)、“开怼”(开始)等等。当下网络上频繁使用的“怼”其实是由“收拾”这个含义发展而来的,这里的“收拾”不是指整理东西,而是指批评、责骂的含义。“你为什么总怼我?”是时下人们进行网络交际时经常会提到的一句话,“怼”表达的就是一方对另一方故意找茬的行为。

  据悉,人们在“互怼”的过程中,往往能形成一种口头上的快感,正如“怼”的字形所传达出的那样,渐渐地,“怼”的使用不再局限于两人间的口舌之争,只要是带有反抗、反对情绪的行为都可以用“怼”来描述。在此基础上,“怼”进一步引申出“比拼”“比赛”等含义,表现出双方竞争的激烈,相互间存在逆反心理和态度,大有一较高低之意。

  所以,纵观“怼”这个字的发展历程,从最初的单音节词到与近义词组成复合词,又重新回归到单音节词,表达方式从书面语的形容词成为网络语言中的动词,“怼”在当下语境中意义进一步扩大,干净利落地表达出两者之间的反对关系。但有关专家进而表示,还是希望我们的生活中能少一点“怼”,多一点“慰”。

  (陈熙涵)

标签:网络|热词
稿源: 文汇报  编辑: 陈旖旎陈旖旎 [打印] 
网友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晋江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晋江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 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的媒体、网站,应在授权 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来源:×××(非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 信息,繁荣发展互联网行业,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 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晋江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 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本网联系。电话:0595-850882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