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晋江新闻网>>新闻中心>> >>正文

亲子阅读 家长的关怀有N种功效

www.ijjnews.com   晋江新闻网  2017-09-12 11:08
  

  讲座过程中,家长们积极提问

  花絮

  双重身份双倍收获

  “今天,我应该是收获最多的人。”活动结束后,家长陈桂容扬了扬手中的笔记本“炫耀”道。此次活动,陈桂容除了以家长身份和儿子一起学习亲子阅读之外,作为紫帽中心小学的一名语文老师,她也是慕名前来“取经”,为今后的教学积累更多的素材和经验。

  新的学期,陈桂容将接手一年级的语文教学。通过聆听邓有金的讲解,陈桂容对于教学也有了更多的想法。“我会努力尝试推进亲子阅读活动,先从指导亲子阅读开始,向家长传授亲子阅读方法,接着再推进亲子阅读交流会,一步一个脚印,循序渐进……”陈桂容告诉记者,新的一年级教材里开设了新栏目——“和大人一起读”及“快乐读书吧”,在今后的教学中,她会将亲子阅读作为工作的重中之重,同时对每个学生家庭的亲子阅读“指手画脚”。

  “在儿子幼儿园时期,我就在他心中播种下了阅读的种子。现在他每天都要读一会儿书才肯睡觉。唯一遗憾的是,还没带他参加过亲子阅读交流会,希望今后能够弥补上。”对于即将上初中的儿子,陈桂容希望他能够始终保持与阅读的“热恋”状态。

  忠实“粉丝”五度捧场

  “嗨,邓老师,又见面了!”活动当天,邓有金一踏进电梯,便听到有人打招呼。仔细一看,果真是“老朋友”——晋江市实验小学小记者张佳铭和妈妈陈玉容,一对已经多次参加过之前自己举办的亲子阅读交流会的母子。

  “不知道邓老师今天又会带来什么‘干货’,好期待。我有预感,等等我的笔记本又要记得满满的。”即将升上六年级的张佳铭告诉记者,在读五年级的两个学期里,自己就慕名参加了4次邓有金举办的亲子阅读交流会,他们一家也成了邓有金的“粉丝”。交流中,邓有金会教给他们一些阅读技巧。此外,在与其他亲子家庭的交流分享中,他和爸爸妈妈也收获了很多,现在家里的书香氛围比以前更加浓厚了。

  此次听闻邓有金要前来为小记者及家长讲授亲子阅读,尽管之前已经参加过4次了,张佳铭和妈妈还是不想错过这个难得的机会,第一时间就报名了。“每次的交流都有不一样的收获,聆听了今天的讲座,我更加深刻感悟到:家长要重身教,给孩子做榜样。此外,阅读活动贵在坚持,我们要时刻给孩子提供正能量。”陈玉容有感而发。

  爸爸爱读书 亲子关系浓

  既然是家长学堂,主角必然是家长。放眼望去,前来参加的家长绝大部分都是妈妈,仅有四位爸爸。不过,这并不影响爸爸们的精彩表现。这不,互动环节中,邓有金提问“语文是什么?”这一问题时,很多家长都犯了难,不知如何作答。这时,坐在最角落的一位爸爸高高举起了手,积极作答,“语文是人们通过语言、文字来表达情绪、情感的工具。”这一简练的回答博得了满堂彩。

  这位表现抢眼的爸爸名叫陈俊毅,此次他主动“请缨”陪同儿子前来参加亲子阅读交流会。“以前孩子阅读都是他妈妈陪同,我很少参与。去年开始,我也加入了他们。此次听完邓老师的讲解,我更加肯定当初的决定是明智的。”陈俊毅告诉记者,孩子妈妈是一名老师,在孩子小的时候,就着重培养孩子的阅读习惯,为此家里也特意打造了一面书墙,陈列了各种类型的书。作为爸爸的他,一开始并不是很重视亲子阅读,之后他渐渐发现,自己与孩子的交流似乎受到了阻碍,有时候孩子和他分享自己阅读的心得体会时,自己一头雾水,无法与孩子探讨。认识了这个情况后,陈俊毅主动表示要和儿子一起阅读,每天抽出一些时间,一家人从书墙中挑选各自喜欢的书籍,静静品读,互相分享交流。

  “通过亲子阅读,我好像会更加懂孩子的想法,同时阅读带来的广泛知识也让我的工作更加游刃有余,我会继续坚持和孩子一起阅读。”陈俊毅说道。

首页  上一页  [1]  [2] 
标签:晋江少年|小记者|亲子阅读
稿源: 晋江新闻网  编辑: 陈子汉陈宝英 [打印] 
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晋江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晋江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 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的媒体、网站,应在授权 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来源:×××(非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 信息,繁荣发展互联网行业,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 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晋江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 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本网联系。电话:0595-850882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