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晋江新闻网>>新闻中心>> 闽南要闻 >>正文

晋江探索和谐治违的“永和经验”

www.ijjnews.com   泉州电视台  2017-09-10 13:02
  

科技制违村级自治城警协作

  手机扫下二维码,房屋审批情况一目了然;对于违法建筑,不是一味强制拆除;村里发现抢建,村干部及时介入……今年以来,晋江市行政执法局永和中队创新执法机制,在上半年晋江市“两违”综合治理考核中获得第一名,改变以往落后局面,逐步探索出和谐治违的“永和经验”。

  “请立即停止非法建设,否则将上报行政执法部门强制拆除!”日前,在晋江永和后埔村,当地村干部对新发现的违建进行制止。这样的快速制违机制,得益于村级城管执法联络站的设立。依托联络站,永和行政执法中队把城市管理的理念和模式向农村延伸,将违法建设制止在萌芽状态。

  探索行之有效的制违机制,永和镇不断创新。今年,永和行政执法中队在全市首创二维码在建施工管理系统。只要扫一扫钉在墙上的微信二维码,就可以查询出户主批建的基础信息,这既方便了群众监管,又便于提高执法效率,把村民房屋建设置于“阳光监管”之下。

  在拆违场合中,暴力抗法现象屡有发生。如何实现违法建筑整治的和谐氛围?今年以来,永和镇对于违法建筑,不一味强制拆除,主要考虑更多的是如何尽量地减少损失,在拆违过程中“化干戈为玉帛”。据悉,对于邻里纠纷的、超面积建设的、情况复杂的、简易搭盖、村一级能解决的以及重点项目区域违建,永和镇鼓励自行拆除。今年以来,已有14宗违建自行拆除。

  此外,永和镇还通过“城警协作”,建立常态化联合拆违机制,通过城管与公安110联动,有效遏制暴力抗法行为发生。

  “科技制违,和谐拆除,村级自治,城警协作”,这是永和镇在治违过程中探索出的经验。

  打铁还需要自身硬。今年以来,永和镇除了“重典”整治违建外,还出台“治违铁律”:行政执法人员在巡查过程中一旦发现“两违”,不必向分管领导、工作点点长或其他领导请示,也不必汇报,发现一起就拆除一处;在执法过程中,任何党政领导不得以打电话或其他形式,不得明示或暗示为违建户说情或下达暂缓拆除等命令,违反者将登记在案,上报市级有关部门追究相关责任。

  目前,永和辖区高速项目已顺利完成,高铁等重点项目建设紧锣密鼓进行。为项目建设保驾护航,是当前制违的重中之重。一个凝聚各方力量的治违机制,正在逐步构建永和城镇建设新秩序。

  (记者_张晓明 通讯员_郭春乔)

标签:晋江|永和|经验|建设
稿源: 泉州电视台  编辑: 谢希源谢希源 [打印] 
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晋江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晋江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 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的媒体、网站,应在授权 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来源:×××(非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 信息,繁荣发展互联网行业,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 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晋江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 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本网联系。电话:0595-850882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