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晋江新闻网>>新闻中心>> 闽南要闻 >>正文

“泰利”预计会加强为超强台风 或登陆闽粤沿海

www.ijjnews.com   福建日报  2017-09-10 12:47
  

  台风“泰利”最新位置

  据@中央气象台:今年第18号台风“泰利”(热带风暴级,英文名:Talim;名字意义:明显的边缘)的中心今天08时中心位于菲律宾马尼拉偏东方向大约2100公里的洋面上(北纬16.0度、东经140.5度),中心附近最大风力8级(18米/秒),中心气压1000百帕。

  今年第18号台风“泰利”未来120小时路径概率预报图

  预计“泰利”将以每小时20公里左右的速度向西偏北方向移动,强度逐渐加强,最强可达强台风级或超强台风级(14~16级,45~52米/秒)。

  “泰利”12日早上进入48小时警戒区,13日早上进入24小时警戒区,逐渐向台湾岛靠近,并可能于15日前后在闽粤沿海登陆,将对福建造成严重的风雨影响。

  受其外围环流影响,13日起台湾海峡风力将明显增强。

  “泰利”可达强台风级或超强台风级

  据@台风监测:“泰利”无疑是一个典型的秋台风,而“泰利”当前所在的位置和未来途径的位置已经有相当一段时间没有台风活动,海温普遍超过30℃,海水中蕴含的能量极利于它后期强度的增强。

  目前,中央气象台预报的结论中,“泰利”的巅峰强度为50米/秒(2分钟平均风,15级风,强台风级,靠近我国沿海前达到),JTWC为115kt(1分钟平均风,约58米/秒,转换为2分钟平均风,约在52-53米/秒,台湾以东海域达到)。

  官方预测机构对“泰利”后期的强度预测意见还是比较一致的,基本在强台风上限到超强台风之间。当然,“泰利”的路径对它后期所能达到的巅峰强度也有影响,如果它的路径偏南一些,强度或许会更强一些。

  “泰利”的生成过程和莫兰蒂很相像

  值得注意的是,去年9月10日,台风莫兰蒂也在关岛附近的暖池中心生成,6天后它以超强台风强度直袭闽南。莫兰蒂在暖池之时,副高强盛,它一路西偏北奔行;莫兰蒂到巴士海峡附近时,副高减弱的不多不少,它减速北上的也不多不少,正好擦过台湾南部,在地形效应影响下精确登陆厦门,造成巨大损失。

  泰利的生成仅比莫兰蒂早一天,从环境、环流等各方面来说,它们都有点像。当然,历史不会简单重复,莫兰蒂也不太可能简单重演。但需要注意,如果去年莫兰蒂再偏南一点,取巴士海峡中线西行登陆广东,那么它受台湾高山的削弱会更小,广东的影响也绝不会弱于厦门,只会更大。因此,广东、福建、台湾的朋友,要密切关注泰利台风的动向,做好应对准备。

  福建未来几天的天气如何?

  10日,我省仍为南风控制,但午后对流条件明显减弱,全省以多云天气为主,北部的部分和其余的局部有阵雨或雷阵雨。

  11日,西风槽东移,低层切变缓慢东移,西部北部有阵雨或雷阵雨,南平西北部有中雨,局部大雨到暴雨。

  12日,高空槽入海,副高继续加强,592线西伸控制我省北部地区,但午后我省中部山脉附近有辐合线发展,全省对流条件都较好,大部分县市有阵雨或雷阵雨,局部有大雨到暴雨。

  13日,西风槽东移,我省仍为副高控制,全省以多云天气为主,中北部沿海地区午后到夜里有阵雨或雷阵雨。

  14日,副高减弱断为两高,菲律宾以东洋面的台风向西偏北方向移动,逐渐趋向台湾岛,我省处在鞍形场中。全省以多云天气为主,中北部沿海地区里有中雨,部分大雨。

  15-18日,受台风影响,沿海各市有大雨到暴雨,局部大暴雨;内陆各市部分有阵雨。受冷空气和台风的共同影响,13日起沿海将出现5~6天持续大风天气。14~18日全省沿海风力将增大到8~10级,阵风11~12级。

标签:台风|登陆
稿源: 福建日报  编辑: 谢希源谢希源 [打印] 
网友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晋江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晋江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 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的媒体、网站,应在授权 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来源:×××(非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 信息,繁荣发展互联网行业,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 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晋江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 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本网联系。电话:0595-850882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