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晋江新闻网>>新闻中心>> 街镇动向 >>正文

内坑张坑自然村:古稀花甲学南音 “ 追求的是一种心境 ”

www.ijjnews.com   晋江新闻网  2017-09-10 12:04
  

  晋江新闻网9月10日讯 每当夜幕降临,在晋江内坑镇黎山村张坑自然村老人会里,一首首南音名曲的唱段伴随着琵琶、洞箫、三弦等乐器的弹奏声悠扬地飘出,令人陶醉。这些演唱及演奏的村民均是零基础,经过一个多月的学习,他们大多学会了四五首南音曲目。

  日前,记者来到张坑村,在张坑自然村老人会的一间房间里,近40名村民正在学习南音,他们中有上至古稀、花甲之年的长者,也有而立之年的年轻人,还有垂髫的孩童,从未接触过南音的他们,在年龄参差不齐的“班级”里跟着年近七旬的南音老师张谋寅学习。

  教学中,张谋寅手握尺子,伴随着琵琶、洞箫、三弦等乐器的弹奏声,在词谱前提示大伙演唱,阵阵悠扬舒缓的声音不时从房间里传出。别看大伙唱得有模有样,从零基础到基本入门,一个多月来,他们认真学习,着实下了一番工夫。

  “几乎每天晚上都过来学,读书不多,文化水平有限,加上岁数大了,不会看谱看词。刚开始跟着老师一字一句地学,记不住的就从电脑下载反复听。”今年60岁的村民张金城说,之前没接触过南音,学之前没信心,经过一段时间的学习,渐渐对南音产生浓厚兴趣,有时外出办事无法前来,他都会向老师请假。

  “南音的词变化多端,有时一个字有多个读音,因此学习曲目便从识字读字开始,逐字教大伙念,然后再进行演唱。”张谋寅说,在读字的过程中,还要跟大伙介绍曲目的背景故事,了解来源后,才知道如何表达曲目感情。在乐器教学上,张谋寅也是手把手教。

  同样是零基础的黎山村主任张拥护说,8月1日起,便组织村民学习南音,每天晚上7点半到10点半,张谋寅坚持每天从磁灶张林来教学,风雨无阻,大伙都很感动。“我这个南音门外汉,经过学习,也能唱四五首曲目了。”

  张拥护说,村民学习南音,除了提升文化生活水平,还能提高村民素质,拉近人与人之间的距离,让老年人老有所学、老有所乐。“南音曲目中,有很多关于尊师、孝顺的故事,村民在演唱的过程中,潜移默化地学习,渐渐才能外化于行,促进乡村和谐。”

  “大家都这么热衷于学南音,都是在追求一种心平气和的心境。学了南音后,我的心态乐观了许多,大伙彼此间的情谊也越来越深。”张金城开心地说。

  (记者_陈崟)

标签:内坑|南音|张坑
稿源: 晋江新闻网  编辑: 谢希源谢希源 [打印] 
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晋江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晋江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 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的媒体、网站,应在授权 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来源:×××(非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 信息,繁荣发展互联网行业,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 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晋江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 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本网联系。电话:0595-85088286。